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安哥拉死亡人数超200 恐惧加速马尔堡热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6:30 北京晚报

  马尔堡出血热虽然与埃博拉病毒同出一族,但却比埃博拉病毒厉害的多。它能引起高烧、腹泻和呕吐等各种紧急病征,使病人在一周内死亡,死亡率可能高达90%。

  世卫组织工作人员说,此次安哥拉爆发的马尔堡出血热是有记录以来最严重且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而且没有任何减轻的迹象。安哥拉医院的无所作为,首个病例确诊的延误,再加上一些老旧的下葬习惯(包括亲吻亲人的尸体等),造成了今天安哥拉马尔堡出血热的严重蔓
延。目前疑似病例还在不断增加,医疗人员每天都要通过广播告诉人们一定要尽快将有出血热症状的病人送往医院,并且不要接触尸体。

  事实上,医疗人员承认,他们工作尽管已很迅速,但仍快不过病情蔓延的速度。部分原因是很多安哥拉人非但不将他们患病亲人送进医院,反而将他们藏起来,因为他们担心将亲人送入医院会导致死亡。一位威热省的医疗官员说,已经有10多名医疗救援人员感染了马尔堡出血热,其中包括两名医生。甚至有一些医疗人员因为害怕感染选择了逃离。

  儿科护士死去21名亲戚邻居受监控

  7日,42岁的儿科护士平托离开了她的家人。她已经不可能知道一场疾风骤雨式的行动正在展开,以阻止马尔堡出血热———这种使她毙命的病毒继续蔓延。

  平托死亡的消息迅速写在了世界卫生组织设在救援机构的黑板上。第二天,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来到她家,劝说她的家人尽快将尸体埋葬。11日一早,世卫组织派人登记了平托14名亲戚和7名邻居的名字和年龄,并告诉他们,在接下来的3个星期内,工作人员将每天为他们检查一次……

  马尔堡病毒最容易感染儿童

  由于马尔堡病毒来自于非洲绿猴并主要在非洲流行,因此马尔堡出血热又被称为青猴病和非洲出血热。在1967年秋,西德马尔堡、法兰克福和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的几所医学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中同时暴发了一种严重出血热,有31人发病,其中7人死亡,这些患者大都接触过一批从乌干达运来的非洲绿猴。科学家们对患者的血液和组织细胞进行了培养,分离出一种以前没有见到过的病毒。根据发病地点,将这种病毒命名为马尔堡病毒。

  这种疾病最容易感染儿童,在非洲,有75%的病例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成人感染者大多为与受感染儿童接触密切的亲属和医护人员。人、灵长类动物都可感染马尔堡病毒,在实验室中许多鼠类也可以被感染。病人和受感染动物是主要传染源,直接接触感染者或动物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精液均可引起感染。因此可发生医院内交叉感染。

  马尔堡出血热的潜伏期一般为3到9天,病人突然发热、畏寒,最初的症状很像流感,随后病人会出现恶心、呕吐、全身皮疹,最后出现口鼻出血、尿血和消化道出血,严重者可发生休克。对于马尔堡出血热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物。王蕾杨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