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未来家庭能源将自给? 观中国太阳能第一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1:18 人民网

  文/人民网记者 许秀华

  太阳能能否点亮一幢大楼?太阳能能否制冷?未来我们的家庭能耗是否能够全部由太阳能自给自足? 不同地区的太阳能是否能够调剂余缺?在中国首座太阳能综合利用示范楼——“桑普——中国太阳能第一楼”试运行半年后,记者走进了这幢四层高、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的大楼。

  完全超出从前的想象,“第一楼”的外观比传统建筑更漂亮。楼体的全部向阳楼壁
都安装了整齐划一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虽然天气有些阴沉,但还是给人一种华美高贵的感觉。而走进楼内,则很难相信温暖宜人的温度,辉煌的灯光和源源的热水竟是由密布楼顶的热管式真空管集热器和楼壁上的太阳能光伏板提供的。

  据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副所长王文静博士介绍“桑普——中国太阳能第一楼”是2008北京绿色奥运的重点示范工程,2008北京奥运村部分场馆会所的能耗供给将采用太阳能系统。目前,经过数个月的试运行,整个太阳能系统成功地经受住了2004年严冬的严峻考验,冬季的室内实测温度达22摄氏度以上,所有工作系统均正常运作。目前楼内及大院内的能耗全部由太阳能系统自给,包括空调系统、供电系统、供暖系统、热水供应系统等。

  “桑普第一楼”的两大亮点是太阳能发电和太阳能制冷。

  就光电系统而言,楼内共安装了100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天气晴朗时,每日可发电500-600千瓦时,阴天也能保证200-300千瓦时的发电量,除满足内部的用电需求外,还可将剩余电能输入公共电网,缓解公共电网的用电压力;就光热系统来说,该楼共安装了360千瓦的太阳能空调制冷、采暖和热水综合系统,全部采用北京太阳能研究所自行研制和生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热管式真空管,可以满足冬季室内温度高于18摄氏度,夏季是内温度低于28摄氏度的使用要求。该楼全年共可以节约能耗费用几十万元人民币,而且可望通过向公共电网回送余电实现收益。目前,向公共电网输送余电完全是免费的。

  对于此次桑普首先打破技术屏蔽实现太阳能的综合利用,中国太阳能利用专业委员会罗振涛教授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罗教授认为“第一楼”的成功运行,标志着我国在民用太阳能综合利用技术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这将成为能源结构改革的一个转折点。

  然而当记者提及虽然从长期来看,虽然使用太阳能光电系统和光热系统,与化石能源(石油、煤、天然气等)比较而言,总体费用相对低廉很多,并且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但是太阳能系统往往需要一次性的巨额投入。这在中国这样一个相对贫穷落后的国家,往往是消费者和使用单位无论从资金还是心理上所不能承受的,桑普公司如何面对这个问题时,桑普公司顾问、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基金会项目专家何梓年研究员这样回答记者:

  “以这个桑普第一楼为例,光热系统的全部投入是190多万人民币,与传统能源比较,4-5年就可以收回成本,而桑普公司的光热系统的使用寿命至少是15年;光电系统的投入较大,收回成本大约需要6-8年,而其使用期限最少是20年,并且这两种系统的维护费用很低,具有长期投入价值。从长期来看,其使用成本较化石能源要低廉一倍以上。” 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所长韩建功教授还亲自带领大家对陈列的太阳能光热样品进行重击试验,结果现场“嘭嘭”之声不断,但是所有集热管纹丝未损。

  韩建功教授认为,目前我国的能源问题形势严峻,因其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同样不容忽视,国家要可持续发展,离不开能源,而就中国和全球而言,能源危机迫在眉睫,国外流行一种说法:谁掌握了太阳能,谁就掌握了未来。但是在传统的能源结构下实现能源需求与环保需求的统一非常困难。目前发达国家太阳能的利用率远远高于我国,桑普的产品已经占领了欧美中高档住宅市场,但是由于国人的认识差距,目前桑普在国内受到来自低端、廉价太阳能产品的压力。

  谈及太阳能发电并网,何梓年研究员说,由于目前太阳能光伏板材料(单晶硅、多晶硅以及薄膜等)的技术成本和制造成本居高不下,造成太阳能发电成本过高,每度电的并网成本达到2元钱左右。在国家颁布再生能源法之前,太阳能发电并入公共电网很难,但是2月28日再生能源法颁布后,桑普的太阳能发电才可以并入公共电网,其间北京市发改委也作了大量的工作。

  如何在阳光充足而又不缺电的中国东部地区,大力开展太阳能发电,将其并入公共电网,向边远贫困地区输送电力或者直接在这些地区设立太阳能小型发电站,都不是单个太阳能技术企业以及研究机构能力所及。太阳能的综合利用需要政府的整体规划。谈到可再生资源法的颁布和实施,专家们一致认为,该法为太阳能发电并入公共电网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光明大道。(人民网4月6日讯)

  相关报道:中国太阳能第一楼昨运行 实现能源自供(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太阳能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