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太阳能第一楼昨运行 实现能源自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8:1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中国太阳能第一楼昨运行 实现能源自供(图)
“中国太阳能第一楼”建筑模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4月6日,中国首座太阳能综合利用楼——“桑普-中国太阳能第一楼”业主暨该楼太阳能系统设计方——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正式就新楼试运行成功、太阳能先进技术成果展示等相关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包括有太阳能行业协会领导、太阳能综合利用相关专家、全国各地媒体以及其它各界人士等近百人。发布会上,北京太阳能研究就“桑普—中国太阳能第一楼”的技术原理、筹建、施工建设等向媒体公开介绍。行业有相关专家在听取工程介绍后对“桑普—中国太阳能第一楼”给予高度评价,并探讨了其
对太阳能行业发展以及能源结构调整的重大意义。

  会上,北京太阳能研究所副所长王文静博士首先就桑普太阳能“综合利用第一楼”的筹划、施工、建造以及技术原理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据他介绍,“桑普-中国太阳能第一楼”是2008北京绿色奥运的重点示范工程。楼内及大院内的能耗全部由太阳能系统自给,包括空调系统、供电系统、供暖系统、热水供应系统等。楼体共安装了100千瓦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除了满足内部的用电需求外,还可以将剩余电能输入公共电网,缓解公共电网的用电压力;在热能方面,该楼共安装了360千瓦的太阳能空调制冷、采暖和热水综合系统,全部采用北京太阳能研究所自行研制和生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热管式真空管太阳能集热器。可以满足冬季室内温度高于18摄氏度、夏季室内温度低于28摄氏度的使用要求。经过数月的试运行,整个太阳能系统成功地经受住了04年严冬的严峻考验,冬季的室内实测温度达22摄氏度以上,所有工作系统均正常运作。该楼全年共可以节约能耗费用数十万元,而且有望通过向公共电网回送余电实现收益。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受太阳能技术及建筑结构等因素的制约,中国太阳能的综合利用一度裹足不前。对于此次桑普率先打破技术屏蔽实现了太阳能的综合利用,中国太阳能利用专业委员会罗振涛教授高度肯定了其积极意义,在谈到该楼运行成功对推广太阳能综合利用的时代意义时他指出,“中国太阳能第一楼”的成功运行,标志着我国在民用太阳能综合利用技术上实现了重大突破,这将成为能源结构改革的一个转折点。该楼的运行成功实现了三个重大的突破。一方面,实现了太阳能由单一的热水供应到“空调、采暖、热水”的综合利用,形成了大范围推广利用的基础;另一方面,实现了太阳能并网发电,验证了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商用价值,不仅不花钱,而且有可能赚钱;再一方面,解决了太阳能与建筑的一体化问题,实现了功能与美学的统一。

  作为该楼的“东家”,北京太阳能研究所是凭借什么样的实力来建成这座前无古人的“太阳能第一楼”呢?随后,北京太阳能研究所所长韩建功向媒体及其它来宾就北京太阳能研究所的企业情况做了介绍。可以说“桑普—中国太阳能第一楼”的运行成功是北京太阳能研究所长期坚持技术研发的结果。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太阳能专业研究开发机构,同时也是国家新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太阳能光电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市场运作之余还承担着国家一系列的重大科研项目。长期的技术积累和创新才最终促使“桑普—中国太阳能第一楼”建成并运行成功。

  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北京太阳能研究所的两位专家带领媒体及来宾参观了“桑普—中国太阳能第一楼”。整栋大楼共四层,与人们想象中的不同,“第一楼”看上去平传统的建筑更漂亮。这是因为整个楼体的向阳楼壁都安装了漂亮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这些电池板产生的电能由总控室进行分配和调度。集热主要是由密布楼顶的热管式真空管集热器来实现的,由此产生的热能可直接用来供暖,而制冷则是经由吸热式制冷机等系统来实现的,而这么庞大的系统却与整个建筑相嵌的巧夺天工。回到会楼内,几乎很难相信温暖的温度、辉煌的灯光和源源的热水是刚才所见的种种实现的。

  现今我国的能源问题形式严峻,因其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同样不容忽视,社会都在谈绿色,都在谈节能,仅仅在传统的能源结构下实现能源需求的满足于环保的统一何其困难?“桑普—太阳能第一楼”的运行成功给我们指明一条解决问题的好路子,但愿从此开始社会向往的绿色太阳能时代可以一步步的走进我们。

  相关报道:中国首座太阳能楼试运行 每天发电400度(图)

  相关报道:北京:首座太阳能楼实现能源自供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