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圆明园防渗工程被叫停 环保总局将开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8:32 新京报

  国家环保总局称将召开听证会,湖底铺膜方法恐难通过环评审批

  本报讯 (记者 刘建宏 马力 赖颢宁 实习生 张晓玲)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昨天被叫停。国家环保总局表示,该工程至今未进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应该立即停止建设,依法补办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召开听证会,充分征询社会各界的意见,而圆明园现行的铺设防渗膜的方法在环评审批中很可能不会通过。

  国家环保总局:程序违法性质很严重

  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的有关负责人说,按照规定,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区内的建设且投资额超过5000万元的项目,必须向国家环保总局提交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由环保总局进行审批。但圆明园湖底防渗项目未报批,擅自开工建设。“这个行为应当属于程序违法,而且性质要比一般的程序违法更严重。”

  这位负责人表示,圆明园湖底防渗项目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建设,环境敏感程度高,环境影响特殊。按规定,在批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之前,应由环保总局组织听证会,征询有关单位、专家和公众的意见。

  这位负责人表示,按照程序,环保总局将发出相关的告知书,责令该工程停止建设。“在补办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后,该工程整体预计应该会通过环保审批。但达到防渗效果有其他的方法,铺设防渗膜的方法很可能不会被通过。”这位负责人透露。

  市文物局:并未批准这项工程

  圆明园管理处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湖底防渗工程已通过文物部门审批,“工程方案经反复论证”,并且“2004年1月7日和1月17日,圆明园的环境整治工程得到了国家文物局和市文物局的正式批复,湖底防渗工程就是圆明园环境整治工程中的一项。”

  但昨日,北京市文物局有关人员表示,市文物局并没有批准这项备受争议的工程。

  调查显示,圆明园湖底清淤、防渗工程的建设单位为圆明园管理处,工程内容为圆明园环境综合整治,包括遗址保护、整修驳岸、整理山形、清理湖淤、湖底防渗等工程。工程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湖底防渗自2004年9月开工,计划于2005年4月中旬完工。

  圆明园:湖底铺膜工程基本完工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圆明园。对比前三次的机器轰鸣,满目灰尘,圆明园已经平静了许多。整修过的湖底被土夯实,看不到塑料膜的痕迹。转过几座山头,来到福海,远远看到几台施工用的挖掘机停在福海的西岸边。“与其说停工不如说是完工。”圆明园一位工作人员说,湖底铺膜工程基本上已经完工了,部分湖岸就差没有“勾缝”。

  当被问到施工停止是不是因为接到通知时,圆明园党政办唐莉称不知道此事。

  她同时表示,圆明园管理处的领导目前没时间接待记者采访。

  唐莉透露,今天下午,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会邀请相关专家举行一个研讨会,到时负责此项工程的园领导将会赴会,就相关的问题作出回应。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