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明灵感专题 > 正文

影响未来生活10大发明 下载接吻不受分离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4:12 北京青年报

  文/尉蓉晖 曹胥

  -手机———变“瑞士军刀”

  今后,只希望要一款普通老式手机的人可能要失望了。因为手机正迅速成为电子消费品中的“瑞士军刀”,手机可以做任何事情:拍摄高质量的数码相片、浏览网页、发送电子邮件、播放MP3音乐、拍制短片,当然它还可以用来打电话,只是不适合用来开酒瓶。

  -机器人———上得战场

  下得厨房

  到2010年以后,服务性机器人可以帮助我们修剪草坪、擦地板、照看房子和儿童、陪伴和帮助残疾人和老人。

  还有一种作战型机器人能上战场,操作人员在一英里以外通过无线电控制它,机器人前进时悄无声息,能爬楼梯。摔倒时可以进行自我调整,并且从不会感到害怕和疲倦。它们还配有先进的照相机、激光瞄准器、热感应器和夜视传感器等。机器人的反应要比人迅速,而且几乎可以做到百发百中。

  -太空绳子———通往太空的丝带

  在15年前,太空升降机的构思还只是空想,因为在没有火箭推动的情况下即使是一根电缆也难以进入太空。但现在已经有材料能够延伸到62000英里的高空,并且能够支撑自身的重量。

  采用太阳能动力的机器人在三英尺宽的碳纳米管太空升降机上以每小时120英里的速度升降,从而使向地球轨道运送材料的成本由每磅一万美元下降至100美元。科学家认为这一项目在20年内就有望实现,“这将大大提升我们的发射能力”。

  -下载接吻———不受分离之苦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我们预测互联网、短信和电子手账出现,手提电脑日渐普及。现今我们展望未来,估计以上的技术大多会消失,变成看不见和内置于其他物件之中。英国电讯公司的未来学家估计,日后手机、电子手账、电脑和MP3机会装嵌在珠宝内。在2010年至2015年,人类将利用纳米科技把仪器装设在人体内。更令人惊奇的是,人类将可操控神经系统,记录和下载亲吻以至性高潮的感觉;而在这种技术帮助下,即使孙儿身在外地,祖父母也可尝到抱孙子的感觉。

  -计算机驾车———降低交通事故

  采用了计算机驾驶员的汽车仍然有方向盘、油门以及刹车踏板,不过它们都只同计算机芯片联接,利用计算机芯片监控汽车内的所有设备。计算机驾驶员反应迅速,能在驾驶员遇到麻烦时担负起驾驶的任务。

  目前,汽车制造商们已经在计算机驾驶系统研发领域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宝马、戴姆勒·克莱斯勒、通用汽车等行业巨头已经开发出了原型产品。计算机驾驶系统能够有效地防止汽车超速、打滑,也能防止驾驶员酒后驾车和走神,上述这些问题占到汽车事故原因的40%。此外,这种系统还能探测出即将发生的碰撞,这时它会自动接掌驾驶权。但是有专家警告,出问题的计算机也可能会干扰驾驶员。

  -新型内存芯片———帮助大脑记忆

  美国的一位科学家正在研究一个新的课题,他通过显微镜观察老鼠大脑切片,同时通过微电极收听神经细胞之间的信号。博格希望能够理解细胞的语言,因为他正在设计一种新型计算机芯片,希望有一天能够支持大脑的记忆库。这位科学家已经从事模拟神经细胞工作10多年,他设计的计算机程序已经能够部分模仿神经细胞的行为,他还设计了芯片专门来运行这些程序。今年年初,博格展示了一个可以取代老鼠神经回路中的脑细胞的芯片,他希望三年内能在活老鼠身上测试这种芯片,最终则要在人脑中测试。

  -太空农产品———养活更多地球人

  太空西红柿所含的β胡萝卜素含量比普通西红柿要高出27%,棉花植株能高达六英尺。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加入到了太空作物的研发上来,他们的最终目的就是提升农作物的产量,让有限的土地养活更多的人。

  目前,中国科学家已经种出了垒球大小的西红柿、垒球棒那么长的黄瓜。他们采用的就是曾经发射到太空的作物种子,这些种子在太空期间长期暴露在如失重、粒子辐射以及亚原子等七种外太空条件下。这些种子回到地球后,科学家们按照体形、外观和营养等特性对它们进行了细致的筛选,并且培育出了性状稳定的下一代。

  -塑料芯片———可以折叠的电子书

  目前绝大多数电子产品采用硅,但美国的一位科学家认为,未来的手机、电视、手表、计算机内将会广泛地使用廉价的塑料芯片。目前,这位科学家已经研发出了可以用于几乎所有电子产品的超轻薄、明亮、廉价以及灵活的电子屏幕。他现在正在研发一种新型材料,这种物质甚至能够喷涂在墙上,随天气变化而改变颜色。目前来看,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不过基本技术现在已经具备。可以折叠的电子书未来几年就会出现,塑料芯片能够在任何可变形表面上印刷,通用电气正与美国能源部合作开发能照亮整间屋子的可折叠塑料芯片。

  -超轻型汽车———超级省油

  在传统汽车上,只有1%的汽油用于运送乘客,其余都用于驱动汽车本身运动。混合动力汽车能够将每升汽油的行驶公里数提高一倍,但是要进一步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汽车制造商必须要解决另一个问题———汽车的重量。解决方案之一是采用碳复合材料取代钢铁,这种材料已经用于制造网球拍和高尔夫球球棒,下一代飞机也计划使用这种材料。使用碳纤维的汽车能减轻重量一半以上,因而燃油的效率也将提高一倍,也就是说使用同等重量的燃油可以运行以前两倍的距离。

  对于制造商而言,最大的问题是要生产高强度的汽车零件,以便在发生碰撞时保护乘客,同时又要保证生产成本很低并能大规模量产。网球拍的碳纤维太短不够结实,飞机材料的碳纤维较长也足够结实,但是需要手工在三维模具中浇注,不适合汽车的大规模生产。德国的宝马开发出了在平面上铺砌纤维然后建成三维零件的自动化方法,但是材料的成本仍然是钢铁的两倍。

  碳纤维汽车在碰撞后应该能保护乘客,因为材料会破碎成很小的碎片,从而减缓了撞击,这也是减轻汽车重量的好处之一。碳纤维汽车的碎片在经过缓冲器后已经失去了大部分能量,因此不会给用户造成很大的伤害。

  -水陆两栖房子———再不怕洪灾

  水陆两栖房屋采用了木框架结构,底部是一间混凝土地下室,初看起来与传统房屋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这种房屋最大的特点是可以浮在水面上,而且由于重量均衡,这种房屋不会在水面上翻倒,由于固定在一个位置,它不会随波浪漂走。此外,水电都是通过可折弯的管道送入房间,因此莫伦斯一家再也不必因洪水而逃离家园了。

  这种水陆两栖的房屋看起来没有应用到太多的尖端技术,不过它却可能解决一个全球性问题。随着冰川融化海平面上涨,洪水的问题将会更加严重。据联合国预测,2050年以前,将有20亿人面临洪水威胁,届时这种水陆两栖房屋也许会成为新的诺亚方舟。

  相关报道:50年来影响人类生活的十大科技发明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