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全球变暖专题 > 正文

美国专家警告气候变暖将引发公共卫生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7:59 科学时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学健) 近日,一位美国专家警告,人们应该警惕气候变暖带来的公共卫生危机,特别是热浪和空气污染导致的疾病和大规模传染病等。这一警告正引起我国有关部门专家的高度重视。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可持续发展与地球环境中心教授乔纳森·帕茨此前曾发表报告说,全球气候变暖并不是平缓发生的,而是表现为极端天气发生的频率增加。近年来,全世界
热浪、风暴、洪水和干旱发生的次数明显增加,特别是2004年夏季欧洲暴发的热浪就导致约3万人丧生,这是常规的气候模式难以解释的。

  报告认为,热浪发生的频率增高,本身就会产生严重的健康问题,与此伴随而来的是降水规律发生变化,这会使农作物减产,传染病和寄生虫肆虐,与食品和饮水相关的疾病也有暴发的危险。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有关专家表示,面对极端天气灾害的频繁发生,人们应该及早预防气候变暖带来的公共卫生危机,其中,预警是最首要的一步。政府机构应加强对极端天气事件的预报,并预见它可能引发的健康问题。其次,城市建设中应采取一系列措施减缓热浪带来的危害和城市“热岛效应”,比如推广屋顶花园,用反射性强的涂料粉刷屋顶等。这位专家还建议,城市应该加强防洪、排水和净水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不仅可以增强对洪水的抵抗力,还可以预防过量降雨带来的水污染和通过水作为媒介引起并流行的传染病。

  (记者王学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气候变暖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