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红火蚁入侵专题 > 正文

三道屏障防范红火蚁进京 本地蚂蚁将作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5:00 竞报

  文/施剑松

  在张润志课题组发表在《昆虫知识》上的一篇论文中,记者注意到,根据专家的研究发现,红火蚁如果由我国南方向北入侵将遭遇三重阻击。分别来自当地自然环境、当地生态以及人类的干预。

  低温、干燥可制约红火蚁北上

  专家介绍,红火蚁的生活离不开水,因此干燥将是红火蚁的大敌。此外来源于南美洲的红火蚁对低温的耐受性也有限。根据研究,红火蚁的越冬北界不低于年最低温度-17.8℃的界限。此外科学家们还发现,在一些较高海拔的地区,即使纬度较低也依然没有红火蚁的分布。这说明高海拔也是红火蚁难以跨越的障碍。

  本地蚂蚁将作出激烈阻击

  科学家发现,除了自然环境因素外,当地环境中原有的生态系统也能对红火蚁的入侵作出激烈阻击。例如,飞行着的雌性红火蚁个体常常会被蜻蜓捕食,而在陆地上的红火蚁也会被甲虫、蠼螋和蜘蛛等吃掉。甚至着陆到红火蚁群体领地的已交尾雌性红火蚁也会受到该地域其他蚂蚁群体的攻击并被杀死。而本地蚂蚁也会攻击正在产卵的雌性红火蚁个体。直到一些幸免于难的已交尾雌性红火蚁能够成活并养育第一代工蚁,这个群体通常才会存活下去。

  杀虫药剂和生物入侵监控体系

  目前,人类也已经掌握了一些消灭红火蚁的办法。科学家们发现饵剂毒杀和对目标蚁巢浸湿施药的方法效果很好。此前农业部官员也表示,我国已经储备了相当数量的杀虫药剂,可有效消灭被发现的红火蚁。但专家表示,目前必须建立灵敏的生物入侵监控体系,及时发现入侵红火蚁,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红火蚁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