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之旅专题 > 正文

湘西迷城:两千年前的一口古井藏了多少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0:09 北京科影厂《发现之旅》供稿

湘西迷城:两千年前的一口古井藏了多少秘密
湘西的酉水河

湘西迷城:两千年前的一口古井藏了多少秘密
探寻迷城2000多年前的故事

  两千多年前一个杀机四伏的夜晚,在中国南方的一座偏远的城池之内,弥漫着一片不祥的寂静。官吏们枕戈待旦,困守着一座孤城。后来发生的一切,最终将这座神秘的城池连
同一个巨大的秘密推入了历史的迷雾之中。

  1996年的一天,位于湘西的酉水河被连绵的雨水笼罩。河面上,一艘渔船正逆流而上,驶向中游的里耶镇。傍晚,船到达里耶,但是,有一位客人并没有立即上岸,而是让船沿着靠近镇子的河岸边来回游弋,看样子是在寻找着什么。

  雨渐渐停了,岸边的镇子里如往常一样平静。里耶是酉水河边一个有名的地方,曾经的繁华在这里留下了痕迹,古老的街道常常使初到此地的人恍若隔世。这里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平淡而从容的日子。此时,他们并不知道身边熟悉的一切,即将因为一个神秘客人的到来而发生改变。

  这个人叫龙京沙,作为湘西自治州的田野考古专家,多年以来,他的足迹几乎遍布湘西。而龙京沙这次来到里耶,起因,正是源于一个困扰他多年的谜团。

  里耶盆地位于中国西南腹地的武陵山脉之中,一条叫酉水的大河穿山而过,静静滋养着两岸肥沃的土地。北面高耸的八面山将这里与巴蜀的广阔平原彻底阻隔。在武陵山区,像里耶这样开阔的山间盆地并不多见。由于交通不便,居住在河边的人们始终和外界保持着某种距离。对于山外的人来说,这片土地上发生的一切,总显得扑朔迷离。

  1989年,里耶镇的几个泥瓦匠在附近一个叫麦茶的地方取土时,意外的挖出了一批陶器和青铜兵器,随后到来的考古队就地发掘,很快清理出了五十多座战国时代的古墓。当年的发掘在地表留下一个巨大的深坑,也给旁边这座小镇留下了一个身世之谜。不久,龙京沙在麦茶的调查再次取得进展,又有上百座战国时期的墓葬被探明。而且,从大量出土的器物上,可以看到明显的楚系文化的特征,毫无疑问,这里曾经居住过数量庞大的楚人。站在这个两千多年前的巨大坟场当中,龙京沙似乎能够感到阵阵寒意,但此时此刻,他必须面对一个更加迫切的问题,那就是安息在这里的人们生前的居住之所到底在哪里呢。如此集中的庞大墓葬,很可能意味着不远处一座城池的存在。

湘西迷城:两千年前的一口古井藏了多少秘密
考古发掘现场(模拟)

湘西迷城:两千年前的一口古井藏了多少秘密
出土文物

  但是,对周边的调查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但墓葬中出土的那些战国时代的器皿和闪亮的铜剑,似乎正在明确地告诉人们,这里曾经是某个遥远年代的一片乐土。

  两千多年以前的中国,被规模空前的兼并战争所主宰。在七个强大的诸侯国当中,秦国和楚国是最有可能完成统一的两股力量。秦人从西北草原渐渐壮大,势力一直延伸到成都平原,他们武器精良,作战勇猛,令对手胆寒。楚国则占据着中原以及江南的广大区域,经济发达,人口众多,是名副其实的泱泱大国。因此,秦楚争霸贯穿了整个战国时代,这场争夺也最终决定了中国历史的走向。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发现之旅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