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红火蚁入侵专题 > 正文

南美红火蚁入侵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0:43 环球时报

  一段时间以来,一种名叫红火蚁的外来物种“入侵”我国香港、台湾、广东等地,这种“原产”南美洲的有害生物给这些地区造成了不小影响,它们到底是怎么来的、有怎样的杀伤力、怎样消灭呢?

  被正式定为有害生物

  30日,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人员证实,他们在元朗的路边泥地又发现12个红火蚁蚁丘。短短5天内,在香港发现的红火蚁蚁丘已升至近200个,红火蚁在香港有扩散的迹象。在新发现的蚁丘附近,渔护署人员注意到,不少红火蚁已长出翅膀,这使得它们可飞到其它地方繁殖。香港大学生态及生物多样性学系助理教授侯智恒指出,一个蚁丘发现多只雌性红火蚁就显示红火蚁蚁丘发展成熟,具有“分巢”能力,一旦天气回暖,雌性蚁后就会带同雄性飞离,即“婚飞”,然后进行交配,蚁丘会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以几何级数增长。

  红火蚁主要通过受蚁巢污染的种子、苗、木、盆栽等带有土壤的园艺产品和栽培介质传播,因此受红火蚁影响最大的是香港的花农和花商。市民表示,今年买年花时会特别小心,会买百合花等用水种植的花,用泥种植的会少买一些。一名商贩表示,现在的年桔只卖出一成半至二成,生意减少2/3,一盆200多元的年桔,已跌至100元左右。

  我国台湾同样是红火蚁的“重灾区”,在台湾桃园、嘉义、台北等地先后发现了红火蚁的踪迹,不仅在水稻田、蔬菜园、农舍、竹林等处发现了红火蚁,在都市的公园绿地、草地等处也发现了红火蚁。台湾大学昆虫系专家认为,红火蚁可能早在4年前就已经进入台湾了,只不过疫情并不像现在这么严重,所以没引起应有的重视。

  我国农业部日前正式向全国发布公告,称近期在广东省吴川等地区发现了红火蚁,并将红火蚁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和全国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要求加以严密封锁控制。目前,上海、北京等地尚未接到发现红火蚁的报告。

  红火蚁的确够“狠”

  红火蚁源自南美洲,是隶属于膜翅目蚁科的一种昆虫,身体呈棕红色,体型比一般蚂蚁大,成虫体长为3毫米—6毫米,头部的线呈倒“Y”形。平均温度高于20摄氏度的地方十分适合其生长繁殖,其在寒冷的北方地区也能存活。水边和开阔且阳光充足的地方,是红火蚁最喜欢筑巢的区域,因此人们会在小溪、池塘和湖泊附近发现红火蚁的蚁丘;城市里的绿化带、公园和高尔夫球场等地方也是红火蚁喜欢的地方,香港的红火蚁穴不少都在公园里;在洪水发生的时候,红火蚁群体通常会搬到墙壁间的空隙或屋顶的椽内。

  为什么红火蚁所到之处人们都“如临大敌”?主要原因是红火蚁对人和动植物的巨大杀伤力。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润志研究员介绍说,红火蚁会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它不像蜜蜂只蜇一次,而是能够反复多次叮咬。其毒囊中的毒液伴随着每一次针刺注入皮肤。毒液导致剧烈的灼烧般的疼痛,这种剧烈的痛痒感将持续l小时左右。接下来的4小时里,被叮咬的皮肤会出现水泡,几天内则变为白色脓疱。如果被叮,千万别抓破水泡,以免造成二次感染。

  张润志说,红火蚁“喜食”农作物,破坏向日葵、黄瓜、大豆、玉米和茄子的种子和果实。一些小型哺乳动物也容易受红火蚁攻击。红火蚁还会在空调、交通信号机箱、供电仪表等电子设备中滋生。

  控制红火蚁较难

  张润志认为,目前控制红火蚁是非常困难的。因为用于消灭红火蚁的剧毒杀虫剂会对土著动物区系造成破坏,并能使红火蚁回到没有动物栖息的地方。饵剂毒杀和对红火蚁蚁巢浸湿施药的方法虽然效果很好,但是需要在整个红火蚁分布区域进行处理,否则红火蚁的再次入侵就会发生。

  深受红火蚁“毒害”的美国正在探索红火蚁的生物防治方法。科学家们从南美洲引入了一种小芽胞菌,研究人员发现,小芽苞真菌能感染红火蚁的工蚁,并通过食物交换传染给蚁后。蚁后一旦被感染,体重就会迅速降低,从而导致产卵量降低,整个群体开始逐渐衰弱。有人建议香港引入红火蚁的天敌食蚁兽。但专家认为,不能仓促决定,要仔细评估食蚁兽对整个生态环境的影响。

  预防红火蚁入侵,先要控制易携带红火蚁的媒介物体,如土壤、草皮、干草、盆栽植物等从疫区带入其它地区。

  生物入侵警钟频频响起

  农业部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入侵我国的外来生物已达400余种,近十年来,平均每年递增1至2种。我国已成为遭受外来入侵生物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外来生物入侵一般通过三种途径:一是人为引进,即有意识引进;二是随贸易、旅游等活动传入,即无意识引进;三是自身扩散传播,即自然入侵。

  由于外来物种入侵途径复杂,涉及单位和个人面广,管理难度相当大。为加强管理,目前我国已经成立了由农业部牵头,多个部门参加的外来物种管理办公室。农业部也成立了外来入侵生物预防与控制研究中心,为外来入侵生物防治提供了组织和技术保障。▲

  《环球时报》 (2005年02月02日 第二十四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