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动物福利法专题 > 正文

甘肃白水江自然保护区百余大熊猫食物短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0:39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月27日电 (记者 张泽远) 26日,记者从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从去年年底以来,这个管理局在辖区调查发现7420公顷箭竹出现开花迹象,部分已经开花。因为箭竹是大熊猫的主要食物,因此,我国分布在这一保护区的100余只大熊猫将面临"口粮"短缺。

  甘肃白水江自然保护区位于甘肃南部,是我国主要的大熊猫分布区域,据该自然保
护区管理局介绍,区域内生存有100余只大熊猫。

  甘肃白水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去年12月组织了为期半个月的专项调查。调查根据这个自然保护区的大熊猫和竹子的分布状况,对竹子开花地区详细统计了竹种、面积、海拔以及受影响的大熊猫数量。最后,调查组发现在保护区的7个区域出现箭竹开花迹象,而且发现了多处零星开花的情况,据记者计算,总面积达到7420公顷。管理局介绍说,这7块区域内分布20至22只大熊猫,因为箭竹是大熊猫的主要食物,因此,这些箭竹出现开花迹象,表明这些大熊猫的食物来源将发生问题。

  碧口和让水河保护站是这个保护区竹子开花的主要区域,这两个区域的开花箭竹7410公顷,占箭竹总面积的12.2%。经过调查核实,这次竹子开花主要涉及青川箭竹、龙头竹、缺苞箭竹三种。

  这个保护区在1993年曾经有1950公顷缺苞箭竹开花,至今没有完全恢复,实际苗高只有60--93厘米,不能完全满足大熊猫取食需求。2003年,这个自然保护区的白马河保护站辖区又有450公顷糙花箭竹因为开花枯死。这次开花无疑将使这一地区大熊猫能够获取的食物更加紧张。

  据了解,甘肃省文县是保护区管理局所在地,县政府已经和管理局成立了一个援救领导小组,各乡和各保护站都成立了援救队伍,确保大熊猫顺利度过难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熊猫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