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关注大熊猫研究与保护专题 > 正文

甘肃白水江保护区大熊猫面临饥荒 箭竹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一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赵婕) 二00四年十二月底,位于甘肃文县境内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箭竹出现开花情况,保护区内百余只大熊猫面临断粮危机。目前,管理局已经向国家林业总局进行了汇报。

  二00四年十二月中旬,保护区管理局接到箭竹开花的报告后,立即组织技术人员经过二十多天的调查,发现保护区境内的让水河、碧口和白马河保护站,已有七块总面积达七
千四百一十公顷的箭竹开花。海拔从一千二百米至二千六百六十米不等。

  开花箭竹种类包括缺苞箭竹、糙花箭竹、青川箭竹和龙头竹四种。在碧口保护站和让水河保护站内,更是出现了龙头竹和青川箭竹同时开花的情况,这意味着这两个保护区内栖息的大熊猫将会面临“无竹可食”的危机。

  目前,保护区管理局已派专人监控着整个保护区内的箭竹生长情况,对受灾区内的大熊猫也进行了跟踪调查,并做好了人工投放牛、羊、鸡肉的准备,还准备视情况采取人工捕捉转移至异地抢救的措施。

  白水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副局长黄华梨称,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保护区出现过三次比较严重的箭竹开花情况:第一次是在一九七五年,第二次出现在一九八三年,第三次则出现在一九九三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熊猫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