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之旅专题 > 正文

《深湖魅影》背后的故事:导演圆了儿时的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6:5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深湖魅影》背后的故事:导演圆了儿时的梦
发现之旅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详细报道:深湖魅影:新疆喀纳斯湖怪物究竟为何物(图)

  片头视频:发现之旅《深湖魅影》片头视频

  拍摄“喀纳斯水怪”实际上圆了我儿时的一个梦,因为我在新疆出生长大,自小就听父亲说过喀纳斯湖有大红鱼可以吞吃牛马的故事,但由于我生活在南疆,和位于遥远北疆
的喀纳斯还有千里之遥,所以这对我来说就变成了一个神奇的想象。幸运的是,二十多年后,我成为了一个电视工作者,而且恰恰在《发现之旅》这样一个栏目工作,整天都在寻找科学解谜的选题,一天,突然想起儿时听到的这个故事,就立刻给喀纳斯管理局打电话咨询,对方很热情,欢迎我们来拍摄这样一个关于水怪探秘的片子,于是这次拍摄就很促出成了。后来有位信佛的朋友告诉我,你这一生去过的地方都不是偶然的,而是缘份,看来喀纳斯的确和我有缘。

  但拍摄这样一部片子,遇到的困难也很多。首先是经费,尽管当地很欢迎我们,但由于喀纳斯已是旅游盛地,每年前来拍片的电视台非常多,大多都是拍摄一些风光镜头,没有什么新意,当地接待已经是筋疲力尽,所以这次也不可能对我们有什么经济上的资助,我们就得用电视台划拨的经费精打细算。至于片子播出后,有人说我们花了几十万上百万,甚至说当地资助了我们二百万,那都是子虚乌有的事,实际上我们每集的全部投入不超过五万人民币。

  第二,既然是水怪探秘,那至少要有一些水下镜头吧,但专业的水下摄像器材我们肯定租不起,而且喀纳斯湖是高山雪水汇集而成,湖水又深达百米以上,潜水有相当大的难度,另外还有一点,湖里头真的有没有凶猛的怪兽,还是个未知数,万一出了意外怎么办?

  不过,最后这些问题我们都找到了应对办法。首先,我们从电视台同行那里借到了一个简易的防水设备,那是一个德国制造的塑料防水罩,很简单,就是将摄像机包裹起来的一个塑料罩,能放入水下两三米。这个深度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刚好适用,因为如果真潜入深水中,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见,只有在水面下有光的地方才能拍摄。

  但塑料罩下水之后,出现的问题也很多。首先塑料罩一入冰冷的湖水,马上冻得僵硬起来,对摄像机的一切操作几乎不可能,所以我们只得在下水前调好摄像机,打开开关,开机之后入水拍摄,一股脑拍得差不多,才出水关机。其二,我们发现,这是一个旧的有损伤的防水罩,即使我们密封得再好,入水之后还是漏水,不过由于漏水很少,我们就先将摄像机裹上保鲜膜防水,再褒上棉布吸水,最后装入防水罩中,等于三重保险,即使露一点水也无大碍了。第三,令我们惊奇的是,别看摄像机这么大小的东西,入水之后,产生的浮力一个人都按不住,最后的办法是在防水罩上捆了一袋石头,以保证机器刚好能在水中漂浮。

  技术上的问题解决之后,人的问题我们就生拼了,没有潜水服,摄像就脱得赤条条,为防止被水怪袭击,本想做一个铁笼子把他们罩起来,后来嫌麻烦,也就草菅人命了,所以观众后来看到的水下镜头,都是摄像的肉身,抱着摄像机,一头扎入接近零度的湖水中,一口气一条镜头、一口气一条镜头这样拍成的。

  整个片子的思路是按照八十年代“水怪”揭谜的过程展开的,所以很多事件都要再现,尤其是两次比较重要的科学考察。但如何把握再现的分寸,演员又如何找呢?我们本着就地取材的原则,生拉硬扯,让喀纳斯管理局的干部、司机、派出所所长、牧民都成了我们的演员,同时又尽量不让他们露正面、近景,所以当地一位50多岁的科长开玩笑说:“摄制组整天让我们像青蛙一样在湖边的石头上蹦来蹦去,而且还不让正面看镜头,这是啥意思?”,就是这位“发牢骚”的演员,在我们片子中扮演了一位重要的科考队员,但片子还没有完成后期制作的时候,他就因车祸去世了,他在我们片子中的几乎没有正面的形象成为留给家人的最后的思念。

  片子播出之后,来电咨询的观众很多,他们大都问一个问题“片子播完了么?水怪究竟有没有?”,一位老太太还说,你们不告诉我结果,我就睡不着觉。实际上我们片子共三集已经播完了,而且片中已经有了回答,虽然片中每一个故事都基于真实情况,只不过用再现手法拍摄出来,但或许我们故意设置了一些悬念,营造了一种神秘范围,就使得大家意犹未尽,还觉得不够明白,在这里,根据拍摄前后的调研,我们可以明明白白地告诉大家:喀纳斯湖中99.99%的可能性不存在人们未知的奇异动物,但湖中肯定存在大鱼,至于大鱼是否超过十米长,专家们的意见还有分歧。不知道这个结果,是否能令你们满意?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