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之旅专题 > 正文

《血字》拍摄花絮:高薪聘不到演受害者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8:36 新浪科技

  文/姚宇

科技时代_《血字》拍摄花絮:高薪聘不到演受害者的人
片中插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详细文字:发现之旅:强奸杀人案发现场血字追凶(组图)

  片头视频:《血字》视频

  血腥的开始

  这部片子拍完至今,已有一年有余了。拍片过程很多细节却是艰苦多余娱乐,尤其是工作人员恐怕只有艰苦和折磨。说起折磨,以摄影师刘宣凯为例。记得初到铁岭市公安局时,为了深刻了解这起案子的残酷性,于是安排刘宣凯看录像,也就是警方技术科拍摄的现场资料片,因为摄影师的把握和发挥有直接关系到影片成败。刘宣凯是我们一行四人中身材最高大魁梧的,然而他竟把资料片当成了恐怖片,只看了三分钟不到就宣称自己完全领会了。走出了放映厅。于是就有了现在我们看到的《血字》。

  说实话看那东西,一般人没有过硬的心理素质谁也挺不住。所以千万别嫌我的解说词扇胡,真实的往往更加惨烈。

  顶多下点酒

  东北人好喝酒是出了名的,然而在我们拍戏的过程中,却很少见到跟我们配合的警员粘酒。一问才知原来在我们来之前,警方内部新规定禁酒令。

  每天拍摄间隙吃饭我们总能喝一点啤酒,然而陪我们的警员们却只有眼巴巴的看着的份了。心中甚是不忍,终于在紧张的拍摄中我们迎来了五一国际劳动节。这一天我们安排了一场戏要调动所有警力的大场面。拍戏照常,但是在这大喜的日子了警队自然决定大摆酒筵,与同志们共同过节。于是警队上上下下无不欢天喜地。同时也邀请了摄制组,但是被我以拍片为名婉言拒绝了。于是酒筵从中午开始好不热闹,往日得不到自由的同志们,突然开始猜拳行令,还有卡拉OK起来。

  话分两头再说摄制组,在现场拍戏从一个景到另一个景用了一下午的时间,从下午4点开始,我给队长打电话,每隔一小时一次。每次都能从听筒那头听到队长向我保证晚上拍摄一切照常。直到晚饭7点,现场仍然只有我们摄制组人员,当我再次听到刑警队长的声音,虽然他的承诺依然铿锵,但是我发现他的舌头越来越短,我突然意识到完了,我失算了,他和他们警队都来不了了。于是马上准备转场,不拍大场面了,改拍别的戏。就这样我们转场了,这时也许是老天给我们找理由,天下起了蒙蒙细雨。

  当我们夜归时,在楼道里闻到的是酒香,听到的是鼾响。尤其是队长宿舍传出的特别响,于是一夜无话。

  第二天清早也许是太累的缘故,我竟起晚了。有人敲门,打开一看原来是刑警队队长,笑眯眯的对我说:“昨天晚上我们都要出发了,结果一看下雨了我想夜戏下雨怎么拍。后来听说你们去别处拍去了,我们就都散了。”我竟一时无语。我赶紧问:“拿今天晚上拍怎么样?”队长仍然是那么干脆:“没问题”紧接着他又补充了一句:“要是还下雨就难说了”。我赶紧说:“不会下的,不会下的,顶多再下点酒。”

  结婚照

  再说拍摄中要表现很多场面和情节,警队里都有真实的影像资料,然而我认为警队的资料不太适合直接拿来使用,理由有三,其一:太真实,真实到惨烈来形容。其二:由于太惨烈而完全没有美感,使人不忍猝睹。其三:有些不宜公开的内容。因此我决定改变一定的环境和改用演员。尤其是演员,比如杀人犯和受害者。这里又以受害者为最难,虽然受害者的境况非常值得同情,但是要说找演员却遇到了很大的难度。比如要表现杀人、强奸过程等,这要求演员作出很大的牺牲才行,当时的确很难,高薪诚聘社会上没人愿意。

  这是刑警大队大队长说话了:“到我们队里挑去”。果然男队员、女队员站成一排我拿这受害者的照片对照着挑选。终于选中了一男一女两名,两人眉宇间有些神似我很满意,对他两人来说这是任务。

  于是马上安排工作,第一个程序拍结婚照。这可是一件最简单的事情了,然而这时却出了问题。我没想到男女两人,一个是还没对象的光棍,一个是还没朋友的黄花闺女。女队员还好,她显然对穿婚纱很是兴奋,一直唧唧喳喳。然而男队员却很是扭捏,紧闭双唇,一脸严肃,不愿把第一次就这么稀里糊涂的奉献了。我一看事情发展不受控制了,只得拿起电话给大队长打,看看命令是否管用,果然命令就是命令。男队员无奈只得穿起了礼服,和女队员站在了水银灯前。在摄影时的指导下两人被好一番的折腾,渐渐的我发现男队员话也多了起来,仔细一看两人在这时竟也显出了几分俊俏娴淑。只不过男队员搂着女队员腰上的手,略微有些发抖。也不只是害怕造成的,还是真的有些激动了。

  数月后再次打电话到铁岭市公安局时听说,男队员马上要结婚了,但不是女队员。又听说女队员已经出国了,好像留学在欧洲。

《血字》拍摄花絮:高薪聘不到演受害者的人

  《血字》导演姚宇

  1970年5月出生 男 北京人

  2001年开始,在电视台做导演。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