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专题 > 正文

17国《新月宣言》诞生 2024年人类建月球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0:26 北京科技报

  文/徐冰川

  探索外太空长期以来一直是人类的梦想,“嫦娥奔月”的古老神话,表达了我们的祖先对遥远世界的神往。

  如今,怀着这个信念,来自中国、美国、欧盟、印度和日本的科学家正准备联手建造一个月球村。

  到2024年,人类将可以真正实现奔月的梦想。

  仰视天穹,皎洁的月亮高挂在天空。

  很多科学家相信,作为离地球最近的星球,月球曾经是地球的一部分。大约4.55亿年前,一块有火星那么大的小行星冲向地球,将月球从地球中撞飞出去。这次撞击不仅使得地球有了一个环绕它旋转的忠实伙伴,也使得大部分在地球上已经遗失的太阳系历史在月球这个荒芜的地方完整地保存了下来。

  月球,就像一面时间的镜子。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将这片荒凉之地变成充满生气的科研基地及大工业场所。

  《新月宣言》隆重登场

  11月22日到26日,一个有关建立地球村的大型月球探索计划在印度最浪漫的城市U-DAIPUR隆重召开。

  这次会议吸引了来自17个国家的大约200多名科学家,并推出了一份《新月宣言》———它将成为国际间“二十一世纪月球探索”合作的行动计划书。在会议期间,所有与会的专家都将目光锁定在了新时期的月球开发计划以及将来对月球资源的利用上。

  会议闭幕时,一名大会代表在闭幕词中表示:“我们承认,我们对月球的了解已经处于初级阶段。但是这和我们所追求的还相差甚远,我们不仅要明白月球的早期历史和现在的环境,而且还要研究下一步探索月球的步骤以及如何利用其资源为人类造福。”会议还就未来探月任务发表了一份声明,希望与会国在月球探索领域多加合作。

  美国、俄罗斯和日本已实施了月球探索任务,中国正计划进行无人太空飞行。同时,美国、中国、日本和印度都在计划实施雄心勃勃的探月计划。印度也计划在2007年底或2008年初发射“月球之旅”无人驾驶探月飞行器。

  月球探索的详细计划已作安排

  在此次探测月球的行动计划中,欧洲似乎对月球要比美国更感兴趣。

  从会议中就能看出,美国无意在此次会议中担纲领袖作用,NASA似乎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到了火星计划上。早些时候,一艘小型太空飞船驶入月球轨道,这表示欧洲第一次探月任务获得成功,并为飞船研究月球表面铺平了道路。

   这次大会上,欧盟成为了该项计划的“带头大哥”,并安排了今后月球探索的详细计划:目前,先由欧盟的欧洲首个月球探测器“SMART-1”号进入月球“大门”,也就是太空中月球引力作用大于地球引力作用的边界位置。

  接着,印度的极地卫星发射火箭,将携带一个边长1.5米的立方体卫星“Chandrayaan-Ⅰ”,以每秒10公里的速度进入地球轨道,在5天半的时间里绕地球飞行35万公里。而后,卫星挣脱地球引力,开始长达386000公里的月球之旅。

  在未来的几年内,中国和日本再分别向月球发射太空飞船。

  与此同时,美国国家宇航局再考虑将一辆双人登月车向月球探索轨道开去。

  《新月宣言》将解开月球几大谜?

  据报道,在印度参会的一位太空专家指出,虽然人类对月球的探索已有40多年的历史,但月球对科学界而言仍旧是个谜。

  他们表示,有关月球起源、月球上的矿物质、月球是否有维持人类生命所需的水等一系列问题仍旧困扰着科学家。

  所以,此次《新月宣言》就要弄明白这几件事。首先,就是月球的起源。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行星学家保罗·斯普迪斯说:“月球的起源还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绝大多数科学家都认为月球是在火星大小的天体撞击地球后形成的。这也是众所周知的所谓‘大撞击假说’。”

  其次,就是通过对月球的探索,了解到每一个天体到底之间相距多选。然后还需了解月球内部的组织物理和化学机构。

  最后也是最终的目标,即在月球上建立一个自然实验室,从而研究大气环境和月球表面是否有厚冰层。之前,曾有研究数据显示,月球表面似乎有多处厚冰层,但冰层水的纯度以及其物理状态目前还不得而知。

  《新月宣言》表示,他们希望今后对月球的探索能够早日解开月球神秘的面纱,从而造福人类。

  2024年,人类正式入住月球村

  根据重返月球的计划,人类将于2005年在月球建立月面前哨站,2010年建立设备齐全的永久性居住地,2020年兴建实验工厂、农场等。和首次登月不同,人类在2024年将要在月球上长期呆下去,建立月球村。

  据了解,首先要建立的是一大型的天体物、宇宙线物理的研究基地。月球村将利用太阳能取暖,生产生活用的蔬菜、粮食,建立各种生活设施。月球村的重要任务是生产只有在引力场十分微弱的条件下才能生产的特殊优质材料。

   自美国宇航员尤金·塞尔南于1972年登月以来,人类就再也没有踏上过月球的土地。如果说月球真的曾经属于地球的话,那人类必然将再次踏上这块大陆,利用其中的资源。这是可以用现有的技术实现的唯一的一个伟大计划。

  对于如此巨大的工程,月球探索计划不仅有着科学上的意义,国际间的商业合作也会成为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