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小行星撞地球专题 > 正文

危害纪实:苏梅克-列维9号撞击木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7:03 解放军出版社

  

危害纪实:苏梅克-列维9号撞击木星(组图)

在彗星碎片撞击下,木星上的撞击点渐渐扩大

危害纪实:苏梅克-列维9号撞击木星(组图)

木星被撞击出来的斑痕

危害纪实:苏梅克-列维9号撞击木星(组图)

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的碎片

  随着观测手段和计算技术的进步,科学家成功预报了1994年7月17~24日彗星撞击木星的事件,并在7.7亿千米外目睹记录了这一发生天文事件的全过程。

  这颗大胆的彗星叫做苏梅克-列维9号,1993年3月24日被天文学家首次发现。后来,天文学家们从帕洛玛天文台施密特望远镜拍下的一组照片中,发现了一颗“好像是被压碎了”的彗星。亚利桑那大学的天文工作者司各蒂闻讯后立即用基特山天文台空间监视望远镜进行观察,确认这是个像大雁般排成一字的彗星队列。报告送到相关的国际研究中心。更多的天文学家投入了紧张的跟踪追迹。很快,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便成为天文观测的热点。

  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本来是围绕木星运行的一颗彗星。这颗彗星的运气不好,在1992年7月7日靠土星靠得太近,以致穿过了木星引力的洛希极限,被木星强大的潮汐力粉碎为21个碎片。1994年7月,这群碎片再度返回木星,苏梅克-列维9号似乎是带着复仇之心要找土星进行清算。21块碎片组成浩浩荡荡的彗星群,鱼贯而行,如同一列近200万千米长的太空列车,以每秒60千米的宇宙速度扑向木星。21块碎片对木星的撞击一直延续到7月22日。

  这一场惊心动魄的星球之战,任何好莱坞的灾难大片都无法在摄影棚和电脑中合成出来。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