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4年度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未来获诺贝尔奖的中国人首先是海归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8:08 中国青年报

  经济学奖得主的群体画像:男性;年龄在64岁左右;大多来自发达国家;数理基础良好

  记者 刘世昕

  中国学者孙健根据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群体画像预言,未来最有可能获奖的中国人可能首先是留学人员或“海归派”。

  中国科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健的研究领域之一是诺贝尔经济学奖。他总结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总体特征:他们为男性;年龄多在64岁左右;几乎全部来自发达国家;大多都有良好的数理基础。

  孙健说,与文学、和平等其他诺贝尔奖项不同,经济学奖得主迄今为止全部是男性,没有一名女性获奖者。

  他说,经济学奖得主年龄偏大,平均获奖年龄约为64岁左右,最年轻的51岁,最年长的82岁。这是因为他们的科研成果通常要经过20至3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检验,只有那些具有真知灼见的世界性成果的创造才有可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大师的称号。

  获奖者几乎全部来自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和欧洲,因为先进的经济理论产生于发达的经济环境。到目前为止只有一名发展中国家的公民获奖,即印度的阿玛蒂亚.森,但他长期在英国和美国任教。

  他说,获奖者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一般都必须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90%以上的人都是在数理经济学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的杰出学者。大多数获奖者的学科背景都是数学、物理等理科背景,有些干脆就是数学家转而研究经济学的,即使没有数理学科背景的,通常也有很好的数理基础。

  孙健介绍,过去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主要分布在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跨学科研究、经济数学方法、金融学。

  11日晚,几乎在诺贝尔奖经济学奖宣布的同时,国内的一些网站即登出获奖者的消息。新浪网在刊登消息的同时,还制作了一个小型调查:您认为中国的经济学家何时有望问鼎诺贝尔经济学奖?共有4个选项:5年以内;10年以内;30年以内;我就没指望过。截至记者发稿时,这个调查的结果依次是:大多数网友选择了“我就没指望过”(49.77%);22.55%的网友选择“30年以内”。“还得50年。”孙健教授说,在目前的世界公认的经济学家排名中,中国的经济学家尚处在300名以外。而研究多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就可以发现,他们大多数都处在至少150名以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