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4年度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谈写作动机:为父雪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4: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9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地利女作家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向奥地利媒体透露了她的写作动机。

  耶利内克说,她充满激情写作背后的动机之一,是因为她身为犹太人的父亲曾经受到纳粹迫害,“我的一生都在为我的父亲雪冤”。

  据耶利内克说,父亲对她产生了深刻影响,尤其是对她的童年时代有很深的影响。“一个艺术家在童年时代就长成了,”她说,“因为我的家庭的历史,我觉得自己肩负重任,每当注意到极权主义倾向时,我一定得大声呐喊出来。”

  “社交恐惧症”

  诺贝尔文学奖给耶利内克带来的不仅是无上的荣誉,还有超过100万欧元的巨额奖金。问到她打算如何处置这笔奖金时,她却说:“你所拥有的最珍贵的东西是时间。我的乐趣不需要花钱就能获得。”耶利内克还表示,不打算用奖金来旅游。

  瑞典文学院7日宣布授予耶利内克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后,耶利内克表示自己不能去斯德哥尔摩亲自领奖,因为她有“社交恐惧症”。1996年,耶利内克大胆描写性的作品遭到奥地利右翼自由党的抨击,被宣布为“低级、不道德”的艺术,耶利内克从此退出了社交生活。

  不过,远离尘嚣的耶利内克依旧笔耕不辍。她的最新作品是一部名为《嘈杂》的戏剧,描写的是伊拉克战争和色情工业。据该剧导演尼古拉斯·斯特曼说,该剧将于明年春在维也纳上演。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