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4年度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经济学家张五常:得诺贝尔奖是很秘密的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09:40 重庆经济报

  这是一个很奇怪的人,作为著名的经济学家,他公开表明他的学说不是“经国济世”之道。他说自己不是为了对现实的经济问题产生影响而研究经济;他还说他的著书立说纯粹是为了好玩儿,与功利无关,就像别人画画,练书法一样……

  ★本报讯记者黄莉杨波

  顶着一头白色乱发,在中国经济学界频频闹出动静的张五常偕其夫人昨日抵渝。他此行的目的是应重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之邀,举行题为《合约理论与中国经济发展》的专题报告会。

  近年来,任教于香港大学的张五常成了中国经济学家中最“炙手可热”的人物。其好莱坞式的狂傲作派和标新立异的作秀言论,在学界引起诸多争议,成为最受媒体追逐的“明星学者”。本报记者昨晚在第一时间采访了刚下飞机的张五常。无论是在酒店咖啡厅,还是在深夜的南山,张五常都表现出国人此前早已从媒体报道中熟知的“那一面”:口无遮拦,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都无比丰富。就记者所抛出的关于他与国内众多经济学家的“口水之战”,以及经济学家是否应该对现实负责等问题,张五常均以他一贯的不羁风格作答,颇多惊人之语,再现“狂士”风度。

  当记者第一眼看见张五常,映入眼帘的就是他那头著名的银色卷发,瘦高的身材下,那桀骜不驯的乱发显得格外夸张,使人不由自主的联想起了贝多芬和爱因斯坦。事后张五常笑谈此事称:“一半是刻意,一半是天生!”

  天生狂人张五常

  中国的教育制度

  把学生当成了“蠢材”

  问题背景:曾有媒体报道说茅于轼评价张为天才,而张五常本人在面对记者时又常有“张狂”表现,但他在否认这个评价的同时,又随便将中国的教育制度大大地洗刷了一番。

  记者:曾有教授对他的学生说:不是天才就不要学张五常!请问你对此有何评价?

  这个问题显然很对张教授的“胃口”。张五常顿时谈兴大发:“我不认为自已是天才,其他的人也不能说不是天才,只是中国的教育制度把中国的学生当成了‘蠢材’,每个人都有机会当天才,关键在于老师要把学生当成天才。”

  所有的批评只是对人而不是对我的理论

  问题背景: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学者对张五常的评价曾发起过挑战,称他推崇自已的治学方法,是以偏概全,误导学生,甚至是自我崇拜。

  记者:你的著作和文章受到很多人欢迎,但同时也受到不少非议,请问在受到同行批驳时,是什么感受?

  张五常有点不屑地抬了抬头,说:“所有的批评都是针对我的个人,还没有谁批评我的文章和我的观点。而我的为人就是这样,你如果觉得我高傲了,那么我就是高傲了。我喜欢高傲地做一切事情,比如练书法就是为了高傲、学摄影也是为了高傲、写《经济解释》也是为了高傲……。”

  我的工作就是“解释世事”

  记者:你知道何新吗?他在他的著作里对你的经济学观点抱完全不同的观点。

  张五常:我不知道这个人。他说了一些什么?

  记者:他认为,在当今国际经济两极分化日益严重的前提下,新自由主义的经济学观点完全不适合中国的国情。

  张五常:我没有想过我的理论要去适用一个什么地方。

  记者:你认为一个经济学家,世人在评价他的成就时,主要是依据他提出的学术论点新颖、惊人,还是看他的理论是否引起了一种经济的变革?另外,你觉得你的学说对中国的经济现实产生了什么影响?

  张五常:只有创见是没有用的,不能为了创见而创见,否则就会出些怪论,哗众取宠,但这不是学术。如果30、50年后还会有人愿意提及,这种学术创见才让人有成就感。我的理论是解释现象,解释事实的,我不管这些理论是否会被采用,也从来不想要去对什么产生影响,学术本身就是目的,我不是“革命家”。

  记者继续追问:如果一个经济学专家的观点不被用于现实,那它有什么有呢?

  张五常:选择什么样的经济政策不是学者的事,作为一个学者他的事情就是研究学问。说到此处,张五常用记者的工作打了一个比方:你们记者的工作就是写稿,要是你们一篇稿件在30、40年后还被人记得,你们就会有成就感了。

  我没有反对数学

  问题背景:据国内多家媒体披露,张五常对经济学中数学的应用并不看好。

  记者:你摒弃传统学习经济的方法,在你的文章中否定数学,你能否谈谈你的学习态度?

  张五常:我认为数学是工具,本身是没有内容的,现在的学生当然也应该学好数学。但有些年轻人做经济研究,自身的经济学基础不好,理论空洞无物,就只能用数学来代替。我不反对数学,但反对用数学来掩盖自已在理论上的贫乏。这是第一个学习态度,还有一个就是对世界了解多一些,理论是来解释事实的,不能是想象出来的,不能脱离现象就得出理论,以为自已是爱因斯坦,能想出相对论,这显然是不行的。

  得诺贝尔奖是很秘密的事

  记者:不久前媒体就你获得诺贝尔奖提名一事炒得沸沸扬扬,你能给个明确的答案吗?

  记者的话音未落,张五常就开始摆手,张夫人说简单的普通话他能听懂,张五常说:“我已经否认了很多次,不明白大家为什么还是要这么说,提名诺贝尔奖是很秘密的事,外界怎么可能知道?”(记者注:就在刊登张五常教授到重庆讲学的广告上还清晰地表明,他是最有希望获得今年诺贝尔奖的学者,显然张本人并没有看到这个广告。)

  俄罗斯与中国不同

  记者:你多次在公开场合预言,只要政府行为退出,上海将很快取代香港的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但这种政府退出可不可能变成另一种结果,就是中国的金融市场将直接受制于国际金融大鳄的操纵?比如在俄罗斯就确实发生了这种恶果。

  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张五常已经从坐位上站起来准备吃晚饭了,他一边走想大门,一边用极其简单的一句话回答了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张五常回答:俄罗斯与中国不同,俄罗斯有很猖獗的黑社会。记者愕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