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4年度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专家评价耶利内克:她的作品直接而坦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7:40 扬子晚报
专家评价耶利内克:她的作品直接而坦率(图)
图为:耶利内克7日在其位于奥地利维也纳的家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当地时间10月7日下午1点,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奥地利女作家艾尔弗雷德·耶利内克获得了2004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

  如何理解耶利内克及其作品?记者为此专访了有关专家。

  她的小说描写女性心理非常大胆

  耶利内克作品中文译者宁瑛:耶利内克是上世纪70年代以后引起德语文坛注意的,她的小说对很多社会问题能够直率发表自己的看法。我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翻译过她的《钢琴教师》,这部小说与她的其他小说有所不同,是一部带有一定自传性质的小说。

  《钢琴教师》描写女性心理非常大胆,从性心理的角度,刻画了人在现代社会中扭曲和变态的心理。我翻译这部小说时,国内的私人写作刚刚开始,这类小说在国内还不多见,所以,当时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另外,这部小说写一个钢琴女教师的生活,音乐是小说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耶利内克学过音乐,所以,对音乐的描写是比较成功的。

  在生活中她也是比较反叛的

  《世界文学》编辑部编辑杜新华:近年来,德语世界涌现出不少优秀的女作家,艾尔弗雷德·耶利内克是其中出类拔萃的一个。她作品形式比较多样,艾尔弗雷德·耶利内克曾经写过诗歌、小说和剧本。她强调的文学观点是:思想和形式一起飞,不至于有一方坠落地面。在生活中她也是比较反叛的。

  她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获得过德语文学界重要的文学奖毕希纳奖。她的小说叙事冷静,女性在现代生活中的压抑和愤怒都隐藏在她冷静笔触之下。她的小说还非常注重心理刻画,像《钢琴教师》看起来很像心理小说。另外,她的小说在性描写上非常大胆。据我所知,国内还没有出现过她小说的译本,大家可能了解一些的是《钢琴教师》,它被改编成了同名电影。

  据了解,截止到目前,耶利内克的作品并无简体中文版本。昨天,十月文艺出版社表示,将在不久后出版《钢琴教师》。术术 张悦 陶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