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4年度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诺贝尔和平奖今日宣布 伊拉克问题起决定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3: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俄《新消息报》报道,2004年诺贝尔和平奖将于当地时间今日11点(北京时间今日下午17点)宣布,目前候选人情况已经曝光,共有194人角逐这一大奖,创造了候选人数量纪录,其中既有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美国总统布什、英国首相布莱尔,也有古巴领袖卡斯特罗,甚至还有受到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行指控的南斯拉夫前总统米洛舍维奇。

  和平奖人选可能是诺贝尔大奖中争议最多的,主要原因是获奖者所应具备的标准比
较模糊。诺贝尔当年定下的标准是奖励那些在巩固民族团结、消除或降低武装对抗风险、组织或协助举办热爱和平力量大会等方面做出最大贡献的人。显然,根据这一标准,可以推选出各种各样的候选人来。

  根据传统,诺贝尔奖委员会在颁奖之前,候选人及推选人姓名都是高度保密的,但和平奖却是一个例外,和平奖候选人的姓名越来越较早地被媒体提前报道。2004年候选人名单中就有去年未能获奖的罗马教皇保罗二世、捷克前总统哈维尔,也有新推选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联合国伊拉克监督、控制和检查委员会前主席布利克斯,他们二人都在非常复杂的局势下做出了最大的努力以避免伊拉克问题的武力解决。

  总之,伊拉克问题把今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分成了两派,颁奖委员会的决定可能表达其在谋求伊拉克和平方面的立场:采取什么道路、从什么角度出发、如何行动。一方面是在美国调查报告得出伊拉克没有大杀伤武器的最终结论后仍为发动伊拉克战争辩护的候选人布什、布莱尔、一方面是布什伊拉克政策的主要批评者巴拉迪、布利克斯、法国总统希拉克。诺贝尔和平大奖最终花落谁家,10月8日晚些时候即可见分晓。(固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