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4年度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新闻人物: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奖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 11: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6日电 两位以色列科学家和一位美国科学家分享了2004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其实,他们的主要工作——发现泛素调节的蛋白质降解,是在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间完成的。

  三位科学家中最年轻的阿龙·切哈诺沃于1947年出生在以色列城市海法。1981年,他在海法的以色列工学院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目

  前他在这所工学院的医学科学研究所担任教授。而阿夫拉姆·赫什科是1937年出生在匈牙利考尔曹格的犹太后裔,目前也是以色列公民。他1969年在耶路撒冷的希伯来大学获得医学博士学位,此后一直与切哈诺沃在以色列工学院共事。

  这三位获奖科学家中,最年长的美国科学家欧文·罗斯今年已78岁。他1952年在芝加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经主持位于美国费城的福克斯·蔡斯癌症研究中心的工作,目前他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担任专家职务。

  早在1942年,科学家们就已发现了蛋白质分子的降解现象,其中赫什科也属于早期探索者之一,但这个阶段他们一直把研究方向瞄准三磷酸腺苷(ATP)的作用。

  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间,切哈诺沃与赫什科曾在罗斯主持的福克斯·蔡斯癌症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在这期间,他们联名发表了一系列论文,揭示了泛素调节的蛋白质降解机理,指明了蛋白质降解研究的方向。

  三位科学家在1979年12月10日一期美国《全国科学院学报》上连续发表的两篇文章,被诺贝尔化学奖评选委员会称为“突破性成果”,并奠定了他们获得诺贝尔奖的基础。(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