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4年度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2004诺贝尔和平奖及文学奖前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12:23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 2004年度“诺贝尔奖庆典”活动于今日拉开序幕,首先宣布的是2004年度“诺贝尔医学奖”,随后将颁发“诺贝尔文学奖”与“诺贝尔和平奖”等。

  目前,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和挪威首都奥斯陆,人们对今年度的“诺贝尔奖”得主有各种猜测,其中认为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应该会颁给一位女性作家,同时,“诺贝尔和平奖”很可能颁发给立志核不扩散活动的机构和人士。

  和平奖没有大热门

  “诺贝尔和平奖”是唯一不在斯德哥尔摩而在奥斯陆颁发的奖项。2003年度的和平奖颁给了伊朗女律师希林·伊巴迪,以表彰她为民主和人权,特别是为妇女和儿童的权益所作出的努力。和平奖将于下周五(8日)宣布。目前,该奖项还没有最热门的人选。不过,如果如上所说,从事核不扩散活动的机构和人士可能获得该奖项,那很可能就是国际原子能机构(IEAE)及其总干事巴拉迪。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对伊拉克前政权萨达姆时期的核查活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目前,该机构正在努力说服伊朗中止其有争议的浓缩铀计划以及朝鲜的核开发项目。

  据奥斯陆“国际和平研究学会”会长托尼森透露,尽管伊朗的核开发争议尚没有明确结果,这可能会不利于巴拉迪及其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获奖,但他们仍然是今年度“诺贝尔和平奖”的最佳人选。

  三人分享文学奖?

  此外,“诺贝尔奖委员会”可能从今年194位候选人中,选出三位共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其中,很长时间没有得到瑞典皇家学院垂青的女性作家将可能在今年的角逐中胜出。观察家指出,来自美国的卡罗尔·奥蒂斯和英格尔·克里斯蒂森将是热门人选。此外,美国小说家罗斯、阿尔巴尼亚的卡达拉、捷克的昆德拉、叙利亚籍黎巴嫩诗人阿多尼斯以及瑞典诗人特兰斯特米尔都是希望人选,但瑞典皇家学院今年可能不会再将文学奖颁给男性作家。自第一个“诺贝尔文学奖”于100多年前诞生至今,只有9位女作家获得该奖项,最近一次是1996年,波兰女诗人维斯拉瓦·申博尔斯卡获奖。2003年度的文学奖获得者是南非的约翰·库切。

  除了上述奖项之外,由于物理学、医学、化学和经济学等奖项获奖者的学术研究超过了普遍人的理解力,并不受到人们的过多关注。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这些科学领域的奖项大都由在美国的科学家获得。物理和化学奖将分别于5日和6日宣布,经济学奖将于10月11日由瑞典中央银行宣布。

  “诺贝尔奖”由瑞典科学家诺贝尔设立,于1901年首度颁奖。其中文学奖的奖金为130万美元,最多可以由3个人共同获得。“诺贝尔奖”的颁奖仪式将于12月在斯德哥尔摩的市政厅举行。 (宗河)

  科学家也幽默

  搞笑诺贝尔奖揭晓

  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评选是为人们所熟知的,但是不少人恐怕不太了解诺贝尔奖还有一个“姐妹奖”——伊格诺贝尔奖(IgNobel,又称搞笑诺贝尔奖)。在英文中,“Ig”有“卑贱”的意思,所以这个奖项表示自己无法与正式的诺贝尔奖相比。不过,它的来头也不小,设立它的正是著名的哈佛大学,以及剑桥大学幽默科学杂志《不可思议研究年报》,它与真正的诺贝尔奖几乎同期颁奖。评奖要求是“不寻常、幽默、有想像力”。

  今年,伊格诺贝尔奖已经迎来了自己的13岁生日,这次颁奖典礼于9月30日在哈佛大学礼堂内举行,获得本届大奖的是乡村音乐与自杀之间关系的研究者,以及把头发向后梳来掩盖秃顶这一专利的申请人。

  宗河

  工程学大奖

  梳背头掩盖秃顶

  获得本届伊格诺贝尔奖工程学大奖的是美国的弗兰克·史密斯,他的“发明”只是用把头发向后梳,从而掩饰自己难看的秃顶。

  通过长期精心计算,他得出结论,秃顶者必须把头发留到一定的长度,将一部分头发向后方梳整齐,然后用定型摩丝固定住,然后将另一部分头发自然地梳到一侧,这样,发型效果最令人满意。他还为自己这一研究成果申请了专利。

  史密斯表示:“你知道,把头发向后梳会显得人肌肉过于发达,这种印象可不大好。我的梳头方法就能避免给人留下这种印象。如果这样梳头,发型看起来就像分头一样,显得相当规矩,别人也不会注意到你头顶上的‘秘密’。”

  化学大奖

  可口可乐“纯净水”

  获得今年化学大奖的是著名的可口可乐公司,他们今年推出了一种达萨尼(Dasani)牌瓶装纯净水,这种500毫升装饮料的售价为每瓶1.4欧元(约13元人民币)。但是调查显示,它的原料完全是英国当地的自来水,这使得上市才一个月的饮料大量被退回。

  对此,可口可乐公司市场部辩解,虽然使用了价格便宜的自来水,但是他们的生产线使用的却是美国太空船上的水处理设备,并添加了钙、镁等微量元素,使他们的瓶装水有更好的口感与营养。但是,他们的解释又与包装上的说明自相矛盾,英国食品标准署工作人员表示,既然水中添加了矿物质,它就不能被称之为纯净水了。

  和平大奖

  听乡村音乐可能导致自杀

  获得伊格诺贝尔和平奖的是美国亚拉巴马大学的社会学学者吉姆·冈德拉施,他的“学术成果”是听乡村音乐很可能会导致自杀。其实,他早在1992年就已经把自己的研究心得写成论文,公开发表出去,当时,还有人写信来指责他胡言乱语。

  冈德拉施在同事和学生的帮助下完成了这一论文,在此之前,他们进行了大量的调查。他的一个学生负责归纳整理广播电台的节目单,经过分析比较,他的同事史蒂夫·斯戴克最先发现,爱听乡村音乐的人自杀的概率比其他人高。冈德拉施表示:“种种调查结果显示,美国自杀率最高的城市就是田纳西州的乡村音乐圣城纳什维尔。”

  其他奖项

  “5秒钟定律”

  “5秒钟定律”说的是,如果在食物落地5秒钟之内把它捡起来,它就可以继续放入嘴中吃。这个“定律”的提出者是个名叫吉里安·克拉克的女中学生。她在伊利诺伊大学擦地时无意中发现,学校的地面相当干净,连细菌都很少,所以她想出了这一“定律”。

  为了验证这个“定律”的可行性,克拉克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76%的女性和56%的男性认同她的“定律”,并且表示他们平常真的是按照“定律”所说的去做,而且要求他们的子女也这样做,所以克拉克大胆地把自己的“定律”发表出来。克拉克表示,这次获奖令她非常高兴。

  -诺贝尔奖背景资料

  诺贝尔奖是根据A·B·诺贝尔遗嘱所设基金提供的奖项(1969年起由5个奖项增加到6个),每年由4个机构(瑞典3个,挪威1个)颁发。1901年12月10日即诺贝尔逝世5周年时首次颁发。诺贝尔在其遗嘱中规定,该奖应每年授予在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与和平领域内“在前一年中对人类作出最大贡献的人”,瑞典银行在1968年增设一项经济科学奖,1969年第一次颁奖。

  机构

  诺贝尔在其遗嘱中所提及的颁奖机构是:位于斯德哥尔摩的瑞典皇家科学院(物理学奖和化学奖)、皇家卡罗林外科医学研究院(生理学或医学奖)和瑞典文学院(文学奖),以及位于奥斯陆的、由挪威议会任命的诺贝尔奖评定委员会(和平奖),瑞典科学院还监督经济学奖的颁奖事宜。为实行遗嘱的条款而设立的诺贝尔基金会,是基金的合法所有人和实际的管理者,并为颁奖机构的联合管理机构,但不参与奖的审议或决定,其审议完全由上述4个机构负责。每项奖包括一枚金质奖章、一张奖状和一笔奖金;奖金数字视基金会的收入而定。经济学奖的授予方式和货币价值与此相同。

  评定

  评选获奖人的工作是在颁奖的上一年的初秋开始的,先由发奖单位给那些有能力按照诺贝尔奖章程提出候选人的机构发出请柬。评选的基础是专业能力和国际名望;自己提名者无入选资格。候选人的提名必须在决定奖项那一年的2月1日前以书面方式通知有关的委员会。

  从每年2月1日起,6个诺贝尔奖评定委员会——每个委员会负责一个奖项——根据提名开始评选工作。必要时委员会可邀请任何国家的有关专家参与评选,在9月至10月初这段时间内,委员会将推荐书提交有关颁奖机构;只是在少有的情况下,才把问题搁置起来,颁奖单位必须在11月15日以前作出最后决定。委员会的推荐,通常是要遵循的。但不是一成不变的。各个阶段的评议和表决都是秘密进行的。奖只发给个人,但和平奖例外,也可以授予机构。候选人只能在生前被提名,但正式评出的奖,却可在死后授予,如D·哈马舍尔德的1961年和平奖和E·A·卡尔弗尔特的1931年文学奖。奖一经评定,即不能因有反对意见而予以推翻。对于某一候选人的官方支持,无论是外交上的或政治上的,均与评奖无关。

  奖金

  一笔奖金,或者完全发给一个人,或者最多在两种成果之间平分,或者由两个或更多人(实际上从未多于三人)联合分享,有时一笔奖金要保留到下一年度颁发;如果下一年仍不颁发奖金,则退回基金会,当出现奖金既不颁发,也不保留的情况时,也要退回基金会。这样,在同一学术领域内,一年中能有两笔奖金,即上年留下来的奖金和本年的奖金。如果在规定日期以前获奖者拒受或未能领取奖金时,则奖金退回基金会。曾有过拒受奖金及政府禁止本国人领取诺贝尔奖的情况,然而获奖人仍被列入诺贝尔奖获得者名单中,注明“拒受奖金”字样,不接受奖的动机可能互不相同,但真正的理由大都是外界的压力;例如,希特勒于1937年颁布的法令,禁止德国人领取诺贝尔奖,因为他认为1935年颁发给C·奥西埃茨基的和平奖是一种侮辱。    宗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