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4年度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诺贝尔大师执教清华本科 杨振宁用英语讲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1:4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杨振宁用英语为大一新生讲基础物理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希望大家在这一学期里不单单学习到物理,还要学到微积分,学到一些英语。”简短的开场白后,曾经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杨振宁面对130多位大一新生,开始了他为清华本科生讲授普通物理的教学生涯。

  9月13日上午,清华六教,82岁的杨振宁面对来自清华物理系和基础科学班大学一年级的130多张稚气面孔,从秒、光速等最基础的物理量开始,一边用清晰的英文讲解,一边在演示的幻灯上写下定义、公式和推导过程。同学们听得入神,课桌上放着那本大部头的英文教材《FundamentalsofPhysics》(基础物理原理)。在另一个观摩教室,很多来自教学一线的老师、旁听的学生,甚至校外的师生也闻讯赶来,他们通过同步的影音实况录像也成为杨先生的学生。

  在讲到速度与加速度的关系的时候,为了让同学们听得更加明白,杨先生改成了中文讲授、中英文注释,他说:“假如有不懂的同学,必须在下课的时候找听懂的同学把这个问题弄明白,对于基本概念的理解要变为直觉。”在讲完等加速运动的时候,杨先生说:“事实上这样厚的一本书,里面的内容很少,刚才讲的这两个公式的来源如果你们懂的话,第二章节就差不多掌握了。”

  “我们的教学中存在忽视对最基本的定义和公式的讲解的情况。杨先生的讲授始终强调物理中最为基本的东西,强调数学和物理的关系,并且在教学中也讲述了物理历史发展上的一些关键事件,给了同学们在学习中更大的发挥的天地。”清华物理系退休教师在听课后说。一位基科班的同学说:“我觉得杨振宁先生尽管用英文讲,我们接受起来没有什么难度,我们也很想多学一些专业的术语。”另一位物理系的同学则认为,“头一节课程自然比较简单,当然期待更多的精彩了!”

  杨振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普通物理是基本课,在清华教课对我应该不是太困难的事情,我自己对这件事情抱有很大的希望。我想教了一学期之后,我可能要写一篇通俗的文章,比较我在这里和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教普通物理的经验,这不止是这两个学校的学生的不同,我想这是中西文化不同的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所以这件事情我是很愿意做的,我相信这不会使我太疲乏的。”

  “我相信,杨先生为大一新生教课的行动对推动物理系乃至清华‘名师上讲堂’将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系里已经选派了两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给他当助教。”物理系系主任朱邦芬院士说。

  资料

  2003年12月,杨振宁从美归来,定居清华园,并把他居住的小院取名“归根居”。9月份开始,他在清华园教授大一物理,同时他还带研究生,虽然已经不能够给他们科学研究细节上的指导,但是也时常对他们研究总的方向上给一些点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