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世界第4疯狂的科学家,在103岁生日那天去世了

2022-07-31 12:32:4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量子位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 | 梦晨 羿阁

  来源:量子位

  他在“世界十大疯狂科学家”中位列第四。

  (排在他之前的三位是爱因斯坦、达芬奇、尼古拉·特斯拉)

  他离群索居,在自家谷仓摆满不知用途的仪器,成为一个不依附于任何大学或企业的独立科学家。

  他的照片绝大多数都是笑着的,可他的言论都惊人的悲观:

  他认为“可持续发展”只是一个幻想,更应该提的是“可持续后退”。

  他预言到了2100年,地球上80%的人口都会因气候变化而死亡。

  他认为地球是“活”的,把地球比作一个能自我调节的有机体“盖亚”。而由于人类对环境的破坏,这个有机体正在消灭人类。

  2020年,他再次悲观的预测“地球生物圈和自己的寿命都还剩下最后的1%”。

  两年后,他在103岁生日的当天去世。

  他就是盖亚假说之父——詹姆斯·洛夫洛克(James Lovelock)。

  洛夫洛克天马行空的想法在科学界充满争议,从来不缺大片反对之声,却在意外之处获得了巨大的影响力。

  有不少极端环保主义者接受了盖亚假说,他们自称盖亚人(Gaians)。

  其中一些人组成过名为“地球解放阵线”的生态恐怖组织,通过袭击阻止大公司从破坏环境的生产中获得利润。

  还有一些人在遍布西方各国的绿党中发挥着影响力,在政府和议会活动中推进环保议题。

  不过这一切都与洛夫洛克本人关系不大,后来他还因支持核电的行为激怒了大量环保主义者。

  他一直居住在英格兰南部偏僻的小渔村,只有在出版书籍或偶尔接受采访时,才再次回到大众视野。

△ 洛夫洛克在100岁时接受采访△ 洛夫洛克在100岁时接受采访

  据他的家人透露,直到他去世的6个月前还能出门散步并接受采访。

  但一次意外摔倒使这位老人的健康情况迅速恶化,最终于他的103岁生日——2022年7月26日这天在家人的陪伴中离开人世。

  在他超过百年的一生中,除了盖亚假说还对科学做出过更多贡献,甚至因一念之差错过了诺贝尔化学奖。

  错失诺贝尔奖

  在提出盖亚假说之前,洛夫洛克就已经是一名疯狂的发明家了。

  20世纪50年代,为了研究极端寒冷对身体组织的影响,他的工作就是在国家医学研究所冷冻仓鼠,再想办法让它复活。

  洛夫洛克自己出钱买了一个英国皇家空军淘汰的磁控管发射机,把仓鼠放进一个细铁丝网组成的盒子里,用磁控管在里面给它加热,结果被冷冻的仓鼠几乎都复活了!

  这个设备简直堪称微波炉最早的雏形之一,在他之前,从没有人把磁控管放进桌面上的铁丝网盒子里来加热。

  102岁的洛夫洛克回忆起这件事,只是笑着说:

我用它烤了一个土豆,效果很好。

  就在几乎同一时期,洛夫洛克还发明了“电子捕获探测器”,用于帮助测量有毒人造化合物在环境中的传播。

  就是用这个探测装置,他成了科学界第一个发现大气中充满了泄漏出来的氟利昂的人。

  可惜的是,当时他并没有当回事,以为氟利昂是无害的,并在1972年的一场讲座上提出了这个观点。

  而另外两个美国科学家洛兰德和莫林那,听了他讲座后却对此非常感兴趣,开始投入研究,最终两人发现了氟利昂的释放会对臭氧层产生破坏,并在1995年携手捧走了诺贝尔化学奖。

  可以说是非常阴差阳错了。

  不仅如此,洛夫洛克的行为方式和为人处世一直有些中二。

  伦敦科学博物馆馆长Roger Highfield博士这样形容洛夫洛克的性格:

他是一个不墨守成规的人,他非常乐意激怒一些人,无论是表达他对常识、正规教育和委员会的厌恶,还是表达他对核能的热情支持。

  从1964年以来,他一直以独立科学家的身份自居。和其他科学家不同,他既不在大学任教(仅仅担任过英国雷丁大学的控制论系客座教授),不隶属于任何研究机构,也没有学生。

  40 多项专利、200多篇科学论文、许多扩展盖亚假设的流行书籍……这些成绩都是他作为一个独立科学家取得的,这在学术圈可以说是非常罕见了。

  在他2000年出版的自传《敬畏盖亚:一位独立科学家的生命》(Homage to Gaia: The Life of an Independent Scientist)一书中,他提到科学研究需要独立自主的路线。

  因为正如他喜欢告诉人们的那样,最好的科学来自不受约束的思想——他讨厌被指挥。

  他还认为,真正的科学家应该像富于创造性的艺术家那样,将从事科学工作当成自己惟一的生活方式,而没有其他的要求。

  他这种丰富的想象力与特立独行的行事方式,在盖亚假说的诞生和发展之中也处处得到体现。

  从火星获得灵感

  提出盖亚假说时,英国人洛夫洛克正在为NASA工作,负责设计探测火星生命所需的科学仪器。

  他对在NASA工作的其他生物学家感到失望,批评他们根本不理解应该从哪找起。

  因为使团队失去士气,还与NASA的领导发生了矛盾。领导给他两天时间给出一个实际的解决方案,不然就开除。

  当天晚上他躺在床上就有了思路:生命活动过程产生的气体(如氧气和甲烷)会使火星大气失去平衡。

  他开始意识到化学平衡就等同于死亡,任何形式的化学不平衡都可以被视为生命的信号,并据此做了一台检测装置的原型机。

  能上火星的装置会得有多精密?其实他就是用自家厨房里的食物密封罐拼的。

  气体加热后,不同化学成分会以不同速度沿着管道运动,然后可以接上气象质谱仪进行分析。

  1976年,维京1号和2号探测器先后携带他经过改进、减重后的实验装置登陆火星。

  最终,这台仪器在火星没有发现任何生命的迹象,甚至没有发现任何有机物,洛夫洛克也离开了NASA继续做他的独立科学家。

  不过盖亚假说在他探索火星的经历中逐渐成型。

  洛夫洛克首先认为生物活动导致了地球表面温度和化学成分的稳定,以支撑生物继续存在下去。

  后来,他把理论拓展到了其他方向,如解释为何海洋生物产生的硫和碘数量大致相同。

  再后来,著名微生物学家林恩·马古里斯(Lynn Margulis)加入了他的工作,补充了微生物如何影响大气层和地球表面。

  作为独立科学家他的论文发表过程并不顺利,曾有一次被Nature直接了当的退稿,理由是“我们不接受家庭住址投来的论文,这些论文大多来自怪人”。

  不得已之下,他才到一个朋友的工作的英国雷丁大学兼职了个客座教授。

  盖亚假说发表后,面对大量的质疑,洛夫洛克还用计算机模拟了一个雏菊世界验证他的想法。

  在模拟世界中仅存在白雏菊和黑雏菊两种生物,其中白雏菊反射太阳光、黑雏菊吸收太阳光。

  在他的演示中,调整太阳辐射的强度并不会使这个世界崩溃,两种雏菊会调整各自的数量维持温度稳定,保持在适宜生存的范围内。

  这个结果却并不被学术界其他人认可,他们一开始批评这个实验需要两种生物之间达成“秘密共识”才可行,但被洛夫洛特用理论反驳了回去。

  后来批评集中在这个模拟世界过于单一,并不能反映真实地球系统的重要细节。

  洛夫洛特也做出回击,往模拟世界中逐渐加入了食草动物、食肉动物等,不断完善生态系统。

  结果表明,物种数量越多,整个星球自我调节的能力和稳定性就越强。

  从这次交锋中,盖亚假说又意外的成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稳定性的一种解释。

  只考虑人类之外的生物和环境的话,盖亚假说认为地球有能力维持生命所需的生存环境。

  但随着人类对环境破坏的加剧,同样一套理论却使洛夫洛克对未来更加悲观。

  悲观的未来预测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洛夫洛克提出过各种有关地球命运的悲观预测。

  在他2009年出版的《正在消失的盖亚:最后的警告》(The Revenge of Gaia: Why the Earth Is Fighting Back )一书中,他提到,对于地球上的60多亿人而言,“可持续发展”只是一个幻想,更应该提的是“可持续后退”。

我听着他们谈论地球,就好像是另外一个行星,跟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他们有人讨论冰川融化,有人讨论热带雨林危机,但没有人将这些放到一个地球的整体环境中来讨论。如果你这么做了,你就会发现这些小担忧会组成一个可怕的大危机。

  他还曾在2008年语出惊人:到2100年80%的人类将死亡。

好好享受你的生活吧,如果你够幸运的话,这种生活还能持续20年,在那之后,一切就不堪设想了。

  这个说法在当时引起了广泛争议,也是他被美国生活科学网评为十大疯狂科学家之四的原因。

  不过后来他经过进一步研究,又自己修正了这个观点。

  直到去年,他又在新书《新星世》(Novacene)中预测:

我们作为宇宙主要理解者的至高无上的地位正在迅速结束,未来的理解者将不是人类,而是我选择称之为“赛博格”的人,他们将自行设计和自我建造。

  他将赛博格描述为当今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系统的自给自足、有自我意识的后代,并且就像人类取代我们的祖先物种一样,赛博格也将取代人类。

  他的这些疯狂的科学观点也启发了很多小说、电视剧和电影。

  如盖亚假说影响了阿西莫夫的著名科幻小说《基地》,以及科幻电影《阿凡达》中的潘多拉星球。

  直到最近的爱死机第三季的第三集《机器的脉搏》中也能看到洛夫洛克理论的影子。

  对于他的突然逝去,有网友遗憾地表示:随着我长大,我才意识到詹姆斯·洛夫洛克才是这个时代真正的巨人。

  不过正如他接受采访时对《新科学家》所说:

想到我是盖亚的一部分,我的归宿就是与我们这个活生生的星球相融合,我感到很欣慰。

  参考链接:

  [1]

  https://twitter.com/jonathanwatts/status/1552287829870485505

  [2]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32250694

  [3]https://www.livescience.com/11380-top-10-mad-scientists.html

  [4]https://blog.sciencemuseum.org.uk/james-lovelocks-greatest-epiphany-quest-for-life-on-mars/

  [5]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1365902/?

  [6]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tdiKTSdE9Y

  [7]https://theconversation.com/james-lovelock-the-scientist-inventor-who-transformed-our-view-of-life-on-earth-187870

  [8]https://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mg24332401-000-james-lovelock-at-100-the-creator-of-gaia-theory-on-humanitys-futur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