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微达信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经纬低调新闻】

2022-05-19 11:47:1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综述

5月19日,国内领先的量子科技公司成都中微达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微达信”)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经纬创投共同领投。融资将主要用于加速研发新一代量子计算测控系统、芯片及量子传感芯片产品。

经纬观点

经纬创投合伙人左凌烨表示:前沿科技领域是经纬早期投资的重点方向之一,量子科技将在未来几年进入突飞猛进的发展阶段。中微达信所聚焦的量子测控系统是量子计算机的核心硬件,在曾总的带领下,公司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受到业内众多标杆客户的认可。很高兴能够有机会联合领投公司的天使轮融资,经纬也会持续关注量子科技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融资新闻

中微达信是一家致力于量子计算测控、量子传感、异构计算技术与产品研发的硬科技企业,公司聚集了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等著名高校数十位具有多年顶尖科研机构工作经验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致力于服务量子信息产业发展,同时推动相关技术产品在国家安全、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都市集成电路认定企业、成都高新区高层次“四派人才”企业。已获得GJB 9001C-2017、GB/T 19001-2016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全球少有的量子计算测控系统供应商

当前,我们正处在第二次量子革命前夕,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精密测量(传感)等量子信息技术将给世界科技、经济、政治格局带来革命性变化,谁拥抱量子信息技术谁就拥抱未来。量子计算由于其提供终极算力的诱人前景而备受世界各国瞩目和重视,近年来国内外科研进展迅速,已进入产业化推动阶段,量子计算产业链也已初具雏形。

量子计算机主要由量子芯片(超导、硅基自旋、离子阱、光量子等)、精密测控系统(物理-经典界面)、量子指令集和量子算法等组成,其中精密测控系统是其核心硬件和关键成本项。据光子盒了解,通过传统商业仪器搭建的量子计算测控系统的价格昂贵,不利于大规模工程化扩展,而用整套测控系统替代可以大大节省成本并推动工程化实现 。

测控系统在超导量子计算机中的作用

2017年成立的中微达信在国际上较早开展了量子计算测控系统研发工作,针对超导和硅基量子计算体系,2018年在国际上首次推出基于二次变频体制的常温测控系统解决方案,并在真实量子计算平台上得到了出色的物理验证。经过持续研发积累,公司已经形成两代常温量子测控系统产品,可以提供应用于硅基量子比特和大规模(>100比特)超导量子比特的常温测控系统解决方案,同时形成了高性能、高集成度、可扩展的低噪声偏置电压单元、高速任意波形产生单元、射频脉冲发生单元、量子反馈测量、低相位噪声微波源、离子阱电控等系列常温测控组件级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了诸多量子计算整机公司及科研机构客户的信赖。

中微达信创始人曾耿华中科大毕业,其本人及团队骨干在国家重要科研院所工作多年,他表示,量子计算是涉及多学科的大科学工程,总体来说还处于快速发展初期,物理体系众多,机遇与挑战并存,因此特别需要借鉴我国诸多大科学工程的成功经验,“小核心、大协作”,团结各个环节上学术和工业界的专业力量推动其快速发展。在量子计算领域,中微达信将深度聚焦在量子计算测控方向上,聚集更多高层次人才,从测控系统和测控核心芯片器件两个层面自主创新、深度耕耘,为量子计算做好测控事、把好测控关,期望成为推动量子计算规模化、工程化、通用化的重要环节和可信赖的支撑力量。

全球首个量子计算测控系统路线图

中微达信还发布了全球首个量子计算测控系统路线图。中微达信量子测控技术规划布局覆盖量子计算机发展各个阶段,涉及常温测控、低温测控两大技术路线。

在常温测控方面,在已实现百比特级可扩展量子计算测控的基础上,目前正在持续推动下一代小型化、低成本产品研发,预计两年内实现千比特内常温量子计算测控能力覆盖。

在低温(液氦4K)测控系统方面,正致力于低温CMOS集成电路测控技术研发,瞄准实现千量子比特以上规模的极低温集成量子计算测控阵列芯片,为具备实用意义的量子计算机硬件服务,当前已完成数轮芯片流片和测试。测控系统的集成化,在提升性能的同时将带来成本的进一步下降,而发展低温测控将与目前低温运行的量子芯片更好地交互。

中微达信量子计算测控系统路线图

快速崛起的低温CMOS集成电路测控芯片

千量子比特低温CMOS测控阵列芯片

量子时间传感器:全球首款芯片级分子时钟

在量子传感器方面,针对无线网络接入时钟同步和微型定位、导航、授时服务(μPNT)应用,公司首席科学家研发了全球首款低成本高稳定性芯片级分子时钟,目前公司正在逐步推动此产品产业化。该科研成果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Nature Electronics上,同时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最高级别学术会议、具有“集成电路奥林匹克”之称的ISSCC会议上做技术展示,并入选国际大规模集成电路会议VLSI年度科技亮点。

论文:https://doi.org/10.1038/s41928-018-0102-4

芯片级分子钟在提供原子钟技术的准确性和稳定性的同时,降低能耗和成本,是从无到有的颠覆性技术。芯片级分子钟拥有原理性优势,稳定、可靠、成本低、功率小。平均每1000年误差低于1秒,与微型原子钟相当,比智能手机中的晶振时钟稳定100000倍。而且采用低成本、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CMOS)集成电路技术制造,批量化成本低。

随着本轮融资完成,中微达信将进一步加速相关技术研发进度,形成系列实用产品,更好服务量子信息产业发展,进而推动更多应用场景落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