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真如库克所说,iPhone 12将开启iPhone的新纪元?

2020-10-14 15:05:0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吴晓波频道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巴九灵  

  来源:吴晓波频道(ID:wuxiaobopd)

  苹果最成功的产品是他们的产品发布会。

  “今天标志着iPhone新纪元的开始!”

  6个多小时前,2020年苹果第二场秋季新品发布会一开始,库克卖了个所有人都知道的关子。

  这个新纪元,指的就是iPhone12。

  小巴先带大家简单看下本次发布会。

  围观发布会

  依照惯例,苹果每年会在春季和秋季分别召开两场新品发布会,而秋季的重头戏就是新手机。

  但在今年9月15日的发布会上,大家却蹲了个寂寞,iPhone 12缺席了。

  正当人们以为今年怕是看不到苹果新手机的时候,苹果官方宣布将于10月13日“加赛”一场,人们马上get到了:

  它来了,它终于要来了!

  相比库克,今早的发布会上,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zon CEO 汉斯·韦斯伯格显得更激动一些。

  在絮叨了一阵5G的好处后,他张开双臂,郑重宣布:

  “当苹果开始发布5G手机,5G时代就到来了。”

  没错,iPhone12将是苹果第一台5G手机。

  又一个大家早就知道的点。

  而且对于我们来说,5G套餐都已经换了快一年,大洋彼岸对于5G的激动,实在有点感受不来。

  接下来,似乎只要等价格......

  但整场发布会也不是说都是按照“剧本”演的。

  比如,海军蓝还是有点吸引人的;

  比如,新出了iPhone12mini,并嘚瑟地说这事儿只有苹果会这么做;

  顺便po一张之前看到的网友猜想图:

  比如,iPhone 12如果掉到地上.....

  当然,古典诺基亚可以继续保持不服。

  搭载的是A14仿生芯片,苹果官方宣称为“史上最快的智能手机芯片”;

  将在iPhone12上推出《英雄联盟》游戏(网友:谁用手机玩啊?);

  以及一些看起来不是很有用的小配件——MagSafe卡包。

  顺便说一句,为了环保(包装盒瘦身),这次iPhone 12不再提供充电头了,然后又推出新的无线充电器——MagSafe Charger,价格另算

  诶,苹果鸡贼的生意经啊。

  最后,算是唯一的悬念——价格。

  围观发布会时,小巴几度恍惚,仿佛梦回几年前。

  那时,果粉也好、科技发烧友也好,甚至是小巴这样的伪粉,都像过年一般,相约定了闹钟,围观这场科技春晚。

  当时就有媒体断言:苹果最成功的的产品不是铝合金的外壳或蓝宝石屏幕,而是他们的产品发布会!

  直到今天,还会有人跑去以前的发布会视频里“考古”。

  这发布会说是一代人的记忆,也不为过。

  但如今这份“记忆”在减退,也是事实。

  创新乏力、首发产品销售遇冷,身边出现了越来越多与苹果手机旗鼓相当甚至性能更好的产品。

  当年非iPhone不可的小巴,如今手里也多了台安卓手机。

  销量下滑vs股价暴涨

  苹果首先遭遇的问题,是大环境不好。

  IDC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总量在2017年首次出现下滑,这一状况持续到2020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5.54亿部,同比下滑 13.94%。本身行业就不景气,再加上今年突遇疫情,情况更糟了。

  第二,是对手越来越强。

  几年前,如果有人跳出来说要打败苹果,很容易被视作痴人说梦,而如今也已部分实现。

  2019年,华为超越苹果成为全球销量第二的手机品牌,而苹果的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15.9%降到了2019年的10.5%。

  但奇怪的是,眼见着苹果市场份额一点点地掉,资本市场却拿出了完全相反的态度。

  自2007年推出第一台iPhone以来,苹果的股价就没有掉下来过。

  2018年,苹果市值首次突破一万亿美元,这一年,根据Gartner的数据,华为在手机市场的份额达到13%,仅比苹果少了0.4%。

  2020年第二季度,根据IDC的统计,华为的市场份额上升至20%,位居世界第一,而苹果仅为13.5%,但就在8月,苹果市值突破两万亿美元,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二家达到此成就的公司(第一家是沙特阿美)。

  从一万亿美元市值到两万亿美元,苹果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

  另外,苹果不止带起了自己的股价。

  2020年,有一家上市公司特别火——立讯精密。

  不投资股票的,或许并不熟悉这家公司,但基金非常喜欢,喜欢到重仓买买买。

  这是它2020年中报里的前十大股东和持股变动情况。

  对比2019年中报,可以明显感受到冰火两重天。

  原因很简单。

  2017年,位于江苏省昆山市的立讯获得了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的生产订单。2019年财报显示,立讯的营业收入里,苹果占到近6成。

  而2020年7月17日,立讯宣布将与大股东一起收购纬创资通。

  这意味着,一旦收购成功,立讯将正式打破苹果iPhone代工领域多年来由中国台湾企业垄断的局面,它的“苹果事业”也将更进一步。

  从第一台iPhone出炉,到第12代,依靠苹果发家致富的中国企业不在少数。

  2015年发布的《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中,蓝思科技CEO周群飞以500亿的财富值新晋内地女首富。

  而蓝思科技的发家,靠的正是为苹果手机生产玻璃屏幕。

  由此也形成了A股市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苹果概念股。

  就在昨天,因iPhone12即将发布的消息,它们纷纷逆市飘红。

  但吃苹果独食的副作用也很明显——与苹果共存亡。

  还是以蓝思科技为例。

  2016年1月-3月,苹果出现自2003年以来首次营收下滑,净利润同比下滑22%,与此同时,蓝思科技2016年上半年营收56.58亿元同比下降34.66%,股价也因此受到影响,周群飞的身价骤降。

  那么核心产品越卖不动越涨,这是什么道理?如今的苹果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苹果还为中国的代工厂带来了哪些影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