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嘀嗒冲刺港交所:上半年利润1.5亿 要做共享出行第一股

2020-10-09 09:43:1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建平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雷建平

  来源:雷帝触网(ID:touchweb)

  雷帝网雷建平 10月9日报道

  专注顺风车与出租车业务的嘀嗒出行(简称“嘀嗒”)昨日晚间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要成为中国共享出行第一股。

  上半年营收过3亿

  嘀嗒由宋中杰、李金龙、朱敏、段剑波及李跃军五位联合创始人于2014年创立,迄今已有6年时间。

  招股书显示,2019年嘀嗒平台GTV达到110亿元,其中,顺风车85亿元,同比增长347.4%。嘀嗒在中国顺风车市场排名第一,2019市占率66.5%。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嘀嗒出租车网约市场排名第二,嘀嗒也是中国数字化扬招业务的开拓者及领先出行平台。

  2019年下半年,嘀嗒开拓“智慧出租车”新业务,推出“出租车打车助手”和“智慧码”,为出租车扬招业态赋能。截至目前,嘀嗒已与四个城市开展全面智慧出租车合作。

  截至2020年6月30日,嘀嗒已在86个城市提供出租车网约服务,并与17个城市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9年中国出租车网约市场中,嘀嗒排名第二。

  招股书显示,嘀嗒在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4893.5万元、1.17亿元、5.81亿元,其中,嘀嗒2019年营收较2018年增长约393.8%。

  嘀嗒2019年经调整利润为1.72亿元。在经营现金流上,嘀嗒2019全年创造经营性现金流近4亿。

  嘀嗒2020年上半年营收为3.1亿元,上年同期为1.87亿元;嘀嗒2020年上半年经调整利润为1.5亿元。

  这意味着在遭遇“疫情”冲击的极端情况下,嘀嗒也依然展现出了良好的自我造血能力。

  嘀嗒财报在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显示为亏损状态,这主要是由于国际会计准则把优先股处理成负债这样一个特殊规定而造成的。伴随公司发展壮大,优先股公允值将不断增加,而其对应的负债规模也更大。在国际会计准则下,公司会将此确认为一笔费用,公司发展越好,这笔费用会越高,甚至会显示为大额亏损,当时美团、小米在香港上市时也曾遭遇到这种情况。但上市完成后,所有的优先股都会被转化为普通股,由此产生的会计影响将不复存在,因此,投资人通常也会忽略这个影响。

  蔚来高瓴京东是股东

  自成立以来,嘀嗒吸引了许多机构或企业投资者投资本公司,包括蔚来资本、IDG、崇德投资、易车、高瓴、京东及携程旅行。

  2015年 嘀嗒完成由IDG及易车等机构及企业投资者牵头的B轮融资,同一年,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2017年,嘀嗒完成由蔚来资本牵头的D轮融资。

  IPO前,宋中杰、李金龙、朱敏、段剑波及李跃军5位联合创始人通过5brothers Limited持有公司34.43%,为大股东;

  宋中杰、李金龙、李跃军、朱敏及段剑波分别拥有5brothers Limited的59.33%、10.87%、10.87%、10.87%及8.06%权益。

  蔚来资本持股为21.60%,易车持股为4.95%,携程持股为2.86%。IDG资本持股为10.23%,崇德投资旗下Eastnor Castle Limited持股为7.15%;

  高瓴资本旗下HH SPR-IV Holdings Limited持股4.14%,京东旗下Sumptuous持股4.14%,Trustbridge Partners V, L.P.持股为1.47%。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