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华为真的要卖荣耀了?卖给谁?

2020-10-08 17:35:5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陆玖财经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来源:陆玖财经(ID:liujiucaijing69)

  文/六哥 大巴

  大概一个月前,陆玖财经得到线报,华为内部已经在研究是否卖掉荣耀,但是内部意见不统一。

  而今天,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这个大嘴巴,又开始神预测了。

  郭明錤认为,华为极有可能会把荣耀卖掉。

  随后,针对潜在的卖家,坊间的各种传言就开始了。这些传闻直接影响了香港股市。

  10月8日收盘,小米股价下跌3.9%,TCL电子大涨20.65%,国庆假期后四个交易日已经累计上涨逾33.6%。陆玖财经注意到公司近期股价上涨,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流传的关于“华为有可能出售荣耀品牌业务,而TCL电子有望成为收购方”的传言。但是从目前的消息源来看,相关传言可能并未最终落实。

  除了TCL之外,传闻中的潜在收购方还有小米、百度、阿里、OV。

  卖荣耀的前提是高通合作无望

  近几年,华为消费者业务,一直是华为的现金奶牛和增长重点,但随着海思芯片无法生产制造,美国的销售禁令对华为手机的打击最大。以往华为手机一直是靠华为和荣耀双品牌运作,后者主打年轻人市场,直接对手为小米、OV等。

  郭明錤最新发布研究报告,对华为面对美国禁令对策进行预测与潜在影响分析。郭明錤团队认为,若荣耀品牌能够从华为独立出来,采购零组件将可不受美国的华为禁令限制。

  与此同时,原本定位中低端机型的荣耀在独立之后,还可以发展高端机款,成为未来业务的关键。

  分析指,在适当的营销下继续维持中国使用者对荣耀品牌的认同,并稳定市占率。

  但是,陆玖财经认为,如果华为真的要卖掉荣耀,那么有一个逻辑是很清晰的,那就是高通短时间内搞不定美国政府,没法给华为供货。

  如果高通能够迅速在年底搞定美国政府,那么这个时候,华为一定不会在这个低点卖掉荣耀。

  无芯可用的华为,短期内想要解决处理器制造的问题,基本是无望。退一步最好的选择就是随大溜,也采用高通的处理器就得了。但是目前来看,高通虽然一直在努力跟美国政府沟通和申请,但是却迟迟还没有拿到相关的合作允许,还不能像英特尔和AMD那样给华为供货。

  此前,华为已经赔付给高通18亿美金的专利和解费,随后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日前通过媒体公开表示,一旦能够获得美国许可,华为愿意使用高通芯片。

  如果华为现在选择卖掉荣耀,很显然就是短期与高通的合作无望了。

  谁能够真正经营好荣耀?

  华为目前剩下的芯片,连一个自然年都撑不到,如果不能用别人的芯片,两个品牌运营根本是无稽之谈。

  如果高通的合作真的不能达成,那么华为卖掉荣耀无疑会是一个相对理智的选择,因为无芯可用的华为,能够面临的选择只有一个,弃车保帅。

  如果要卖荣耀,到底卖给谁?

  小米、OV这样的竞品,陆玖财经认为可能性非常小,因为他们本身的产品布局跟荣耀已经高度相似,两个相似的公司合并,并不会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可能;另外,雷军和华为的关系一直也不怎么融洽,而并购也不是段永平的做事风格。

  TCL是一个特例,也是目前传闻最多的一家企业,首先两家企业都在深圳,另外TCL也一直在做手机,而且模式偏传统,在海外还有一些市场,但是一直都做的不温不火,如果是TCL接盘,如果原班人马继续做荣耀的话,还有一线生机,如果换人来做,可能会很快被小米和OV打下去。

  阿里和百度之前做手机失败后,也一直没有再踏足过手机行业,但是目前两家都在布局Iot(物联网硬件),小度音箱和天猫精灵也一直销量不错,如果能有一款手机进来加持,那么小米目前的Iot优势就不会那么明显了。

  所以,陆玖财经认为,从目前传出的接盘侠人选中来看,阿里和百度如果能接盘,当然会是最好的选择,阿里最佳,百度其次。

  华为荣耀到底卖不卖?

  华为以往是出售过自己的非核心业务的。比如,将华为电气卖给艾默生,再比如,将数据业务与3com合资,后来的H3C先后卖给惠普和清华紫光等等。

  但是,华为一向善于在高点卖出,而非产业和外界的悲观预期情况下出售业务。这也是外界一直传闻,老板任正非这次并不主张卖掉华为荣耀业务的根本原因。

  但是,这次的情况,实在有点特殊。

  华为手机的芯片供应,受到美国的打压,的确库存有限。华为壮士断腕,弃车保帅的可能性,从战略上是很大的。而从市场传言来看,有这么多的买家同时竞购,也可以看出,华为荣耀如果要出售,是不愁买家的。

  至于最后与谁最终成交,一切都是变数。

  希望华为荣耀一路安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