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腾讯音乐与环球战略合作共建厂牌,行业竞争的分水岭出现了

2020-08-11 13:58: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深响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周楷

  来源:深响(ID:deep-echo)

  核 心 要 点 

  • 据「深响」获悉:TME与环球达成三年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还将以对等股比合资模式联合成立全新国际潮流音乐厂牌。

  • 与环球携手,将使TME的内容优势和行业领先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 随着行业的基础设施逐渐在新的传播环境、商业逻辑下重构,版权已经不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如何与行业融合共赢,才是竞争的决胜点。

  今年以来数字音乐行业最大的悬念,终于落定。

  8月11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encent Music Entertainment Group,以下简称“TME”)发布了2020年二季度财报,从财务表现来看,TME依然行驶在稳步前进的轨道上。但与财务数据相比,另一则信息更加值得市场关注。

  财报发布当天,TME放出重磅信息,其与环球音乐集团(Universal Music Group,以下简称“UMG”)共同宣布:基于长期不断深化的紧密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续签数年期版权授权战略合作协议,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发行UMG全球优质曲库内容,UMG在TME的授权还包括全民K歌,以及在线音乐直播平台等应用场景。

  这是一次意义重大的合作。众所周知,UMG为全球最大唱片公司,旗下拥有欧美乐坛的“顶流”音乐人如Taylor Swift,Ariana Grande, Justin Bieber, Katy Perry, Drake,Billie Eilish, Troye Sivan等,华语乐坛的旗帜性音乐人如张学友、陈奕迅、吴亦凡、郎朗、孙燕姿、张惠妹、吴青峰等,以及邓丽君、张国荣、王菲、Beyond等歌手作品在内的华语音乐曲库典藏内容。

  UMG在造星及内容生产上的能力和地位可见一斑。

  因此,与UMG携手,将进一步巩固TME的内容优势和行业领先地位,更重要的是,据「深响」了解,双方的此次合作突破了单纯的版权授权范畴,更深入到了内容生产环节,这是一次重大革新:音乐上下游间的关系和联动已经重塑,新的音乐产业秩序已经颇具雏形。

  对于整个行业而言,以上变化价值重大,因为无论对于唱片公司还是数字音乐平台来说,只有产业向前发展,行业从业者才能分享到更多红利。

  而行业新秩序的建立,正是一切改变发生的基础。

  音乐产业迎来新“制”序

  为什么说TME与UMG的此次携手于整个行业而言有重大意义?仔细拆解双方的合作内容后,答案不难寻找。据「深响」从知情人士处获悉:

  • TME与UMG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期限长达三年;

  • 同时,双方还进行了更加深度的绑定——双方将以对等股比合资模式联合成立全新国际潮流音乐厂牌,这是继与SONY音乐联合创建Liquid State之后,TME再一次与头部唱片公司共建厂牌合作。

  可以看出,TME与UMG的合作形式相较以往已经更为深度。

  此前,TME与UMG仅在版权层面达成合作:2017年,双方签订中国大陆地区数字版权分销战略性合作协议,TME获得UMG海量的优质曲库内容和全球知名歌手资源的运营、推广、开发等权益。

  随后,TME与UMG的关系更进一步:依据公开信息,UMG已持有TME股权。今年上半年,TME参与由腾讯牵头财团完成对UMG10%股权的收购交易,作为交易的一部分,TME被授予一项认股权,可在上述交易完成之日起的两年内对UMG 大中华区业务的少数股权进行收购 。意即双方实现交叉持股

  如今,二者联系更加紧密。此次双方在内容共建上达成的合作,意味着数字音乐平台的代表TME与内容生产方代表UMG有了全新的互动方式——从单纯的版权授权,到后续的交叉持股、战略投入,现在,双方互动进入到了深度内容共建层面。这一系列关系的演进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就是:在通过资本联姻后,双方已经培养出了极深的感情。

  TME与UMG的深度互动,对于整个产业而言意义重大,这主要是因为,在经历了由互联网带来的狂风骤雨般的改变后,音乐产业整体都在等待重获新生。

  过去十几年,曾经的盗版时代将唱片工业时代的运转链条打散,而正版化浪潮又让它逐步复兴,音乐产业始终处于剧烈的变化之中。

  传统意义上的唱片工业是一个商业模式简单明晰且回报不错的行业:唱片公司通过系列运作发现新人、推出作品、售卖唱片、进行宣发,而旗下艺人在通过作品集聚人气之后,再通过线下演出、广告代言等方式放大商业价值。

  但曾经的盗版时代削弱甚至瓦解了实体唱片的价值,唱片工业的商业模型也遭遇重大打击。与此同时,网络传播方式的出现,也对原有的传播秩序产生冲击。在新兴的数字音乐发展环境下,从内容生产、宣发到商业变现,整个音乐产业都在进行着重构。其中,中国市场因为唱片工业的根基相对薄弱,变化尤为剧烈。

  在国内市场,几年前,版权一度是数字音乐产业竞争的焦点,其背后的深层原因是行业缺乏造血能力,而深究下去,造血能力缺乏的本质,则是因为过去传统唱片时代的商业循环、内容生产发行等方式正在迭代革新,而数字音乐行业也还在摸索期,尚未建立健康有序的新秩序。

  过去几年,行业链条上的各方都在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方式:无论是希冀建立涵盖全部音乐产业链条的一站式产品,还是以内容生产方为核心构建新的产品形态,从结果来看,没有长期投入决心的玩家,都很难从标新立异的尝试中获得好结果。

  过往经验已经显现,要想在音乐产业获得回报,必须与行业共生共长。正因如此,TME与UMG的此次合作更显可贵:随着行业的基础设施逐渐在新的传播环境、商业逻辑下重构,版权已经不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如何与行业融合共赢,已经成为竞争的决胜点。

  TME与UMG的深度合作已经昭示了数字音乐产业出现了全新发展分水岭,接下来,更需要探讨的话题是:行业下一步的竞争往何处去?

  从合作到共生

  得益于行业各路玩家的持续努力,如今,国内音乐行业状态与过去已经发生很大变化。

  首先,以TME为代表的数字音乐平台,通过数字音乐付费专辑、在线音乐+社交娱乐等多重方式,逐渐重构了新环境下的商业模式,推动行业整体回到了正向的商业循环中。

  根据TME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到4710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1.9%;每付费用户平均收入(ARPPU)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1%。这些数字正是产业新秩序建立后行业进入正向循环的最佳说明。

  而在重构行业商业模式的同时,数字音乐平台本身也积累了大量能力,拥有了重塑整个行业的能量。

  以TME为例,无论是日益普及、越来越受到用户认可的数字专辑(如2020年周杰伦、蔡徐坤、肖战的数字专辑持续销量攀升屡创纪录);还是疫情期间满足广大用户需求且助力实体演出转型的TME live(已举办《想见你》OST、五月天、刘若英乃至陈奕迅的巨星级别高品质的超演出现场);这些布局背后,是TME围绕整个音乐产业构建的多维能力。

  在行业剧变、平台进化、受众需求等多重因素作用下,走出单一维度的版权大战,进入多维度的产业链重组,进而推动行业良性循环、产生自生力量,成为了各方的共同诉求。在这个过程中,一头连接上游内容生产方,一头连接终端用户侧的数字音乐平台地位举足轻重。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事实上,数字音乐平台的不断创新,是平台弥补唱片时代工业链条的有益尝试。

  在前所未有的行业新秩序下,产业链条上的各方角色也都必须不断进化,以适应行业新的生产方式对生产关系和生产力提出的要求。对于数字音乐平台而言,最大的挑战即只在于如何更好的服务于整个行业的有机、持续发展。

  这背后的逻辑在于,虽然音乐产业在介质、渠道层面发生了改变,但从本质上来讲,音乐的本质以及围绕创造优质音乐的诸多需求并未发生根本变化。随着行业新秩序建立,平台必须培育出更加多维的能力,如内容能力、用户洞察力、产品力、商业变现能力,行业竞争的门槛更高了。

  此次与UMG取得深度合作的TME便是新秩序下平台应如何发展的最佳诠释:在多年探索中,TME积累了从发现内容、分发内容、宣发内容、线下活动等多维度的能力,可以为唱片公司等内容制作方提供更多的赋能和帮助。

  对于上游的内容生产方唱片公司而言,这些能力的价值远比单纯的资金或流量更有意义:因为它们的注入可以帮助唱片公司生产出更多新的、优质的内容,并借由平台获得合理回报,进而撬动更大的想象空间。与单纯贩卖存量内容吃老本相比,这显然是更具诱惑力的。

  正因如此,在新的行业秩序中,能够提供更多元、更深入赋能的平台,会得到版权方的更多青睐。这也是UMG为何在三年之后选择与TME加深合作的核心原因。

  更重要的是,数字音乐平台多维能力的构建,会进一步推动行业新秩序的发展。这意味着踏实耕耘的玩家与行业会产生更紧密的联系,扎得更深,才能长得更大。

  整体来看,TME与UMG的此次牵手是数字音乐行业竞争焦点的标志性事件。从内容方的选择已经能够看出,与时间做朋友,围绕行业持续发展做坚定投入的长期主义者,才能得到真正的奖赏。

  作为行业领头者,UMG的动作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整个产业内容制作方的风向标,其与TME的深度合作释放出明确信号:对于数字音乐平台整体而言,版权竞争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接下来,谁能在上游内容共建时代提供更好的服务,谁才能在竞争中拔得头筹。

  在激烈竞争的时代,着眼长远、战略坚定、定位行业的TME是赛道中可贵的玩家,UMG的选择是其能够持续得到合作伙伴信任、认可并继续同行的佐证,而TME也深知这点并在持续强化。在刚刚过去的成立四周年节点上,TME推出了全新升级的品牌视觉形象“无限羽翼”,继续强调了自身拥有内容生产能力和用户连接能力的品牌印记。

  与志同道合的朋友结伴出发,新赛程的发令枪已经打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