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重返地球!SpaceX龙飞船载2名航天员完美海面溅落!商业载人航天时代正式开启

2020-08-03 13:58:3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美国东部时间周日下午2点(北京时间8月3日凌晨2点),执行首次载人试飞任务的 SpaceX 龙飞船成功降落在大西洋海面上,这成为商业载人航天又一壮举!

在四个减速伞的作用下,龙飞船缓缓降落在海面上

两位资深宇航员Bob Behnken和Doug Hurley成功乘坐 SpaceX 龙飞船返回地球,45年来首次溅落海上,结束了为期两个多月的测试,这对 SpaceX 和 NASA 来说都是历史性的一刻。

这是龙飞船首次执行载人飞行任务,这也标志着世界商业载人航天新时代的开始!

SpaceX首次载人航天任务完美收官,马斯克发文表庆祝

想必Bob Behnken在昨日早已按捺不住将要返回地球的激动心情,「我的行李已经打包好了,准备返航」。

龙飞船大约飞行19小时后,执行了脱轨程序,进行约11分钟的点火减速,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最终成功溅落在墨西哥湾海域上。

溅落点附近的回收船负责打捞飞船。

龙飞船成功被装载在回收船上

在一个多小时的准备工作和安全检查之后,龙飞船舱门打开,宇航员Bob Behnken和Doug Hurley安全出舱。

离开太空舱后,两名宇航员立即被送往回收船上的医疗区进行初步评估。经过初步的医疗检查后,Bob Behnken和Doug Hurley将乘直升机飞回休斯顿。

「人生赢家」马斯克发文表庆祝,他表示,「当太空旅行像航空旅行一样普遍时,文明的未来将得以保证 。 」

两个月前,运送这艘载人龙飞船的猎鹰9号火箭于肯尼迪航天中心顺利升空,人类航空史迈出史诗级的一步,这是首次由私人企业将宇航员送上太空。

自2011年7月美国宇航局(NASA)进行其最后一次航天飞机飞行任务以来,美国一直缺乏从本土将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的能力。

在随后的九年中,美国宇航局不得不依靠俄罗斯的联盟号发射系统来运送其宇航员往返空间站。而SpaceX成立18年来终于创造了历史,正式开启私营载人航天大时代。

飞行任务结束前的「小彩蛋」,SpaceX赢得「夺旗战」!

2011年,美国最后一家航天飞机退役时,曾在国际空间站留下了一面国旗。

当年,NASA为了增加这场商业航天竞赛的意义,曾宣布了第一个将宇航员送上国际空间站的公司将会得到一面美国国旗。

九年后,SpaceX夺回了这面极具纪念价值的旗帜,它见证了美国载人航天几十年发展的历史。

2011年,由NASA执行的最后一次STS-135飞行任务时,这面国旗还是由Hurley亲手把这面旗帜留给国际空间站。当时的想法是,下一批从美国土壤上乘坐美国航天器发射的宇航员将把国旗带回地球。

时隔九年,Hurley亲手摘下了当年自己挂上的旗帜。他表示,「我们非常自豪,能够把它带回家。」

SpaceX赢得「夺旗战」!

Behnken和Hurley刚把这面旗帜带回了家,而NASA则希望下次在阿耳忒弥斯登月计划中将它带到月球上。

长达两个多月的太空之旅,两位宇航员去国际空间站干了啥?

这两位英雄宇航员Bob Behnken和Doug Hurle曾经都是执行过多次航天飞机任务的老手。

其中,Hurley在太空中有超过683个小时的经验,还执行过2011年7月最后一次航天飞机任务。Behnken累计在太空飞行时间超过708小时,其中还包括37小时的太空行走时间。

进入国际空间站后,宇航员Behnken和之前已在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Chris Cassidy成功进行了四次太空行走,长达5小时29分钟。

两人共同完成一系列旨在升级国际空间站系统的任务,为国际空间站更换了6块锂离子电池,替换了一些老化的镍氢电池。同时为今年晚些时候SpaceX货运任务的商业气阀做准备。他们最后一次太空行走时间为7月21日。

据NASA统计,宇航员们这次在国际空间站完成了约114个小时的研究。

其实,作为一次试飞,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并没有安排太多任务,宇航员平安地返回地球, 就是最大的成功。

龙飞船未来的载人飞行计划,下一任务:九月底

本次试飞主要是为了对载人龙飞船进行各项验证,通过评估之后,龙飞船将正式执行NASA与SpaceX签订的商业载人项目。

假设来自Demo-2的数据审查没有显示出任何重大问题,龙飞船的第一次正式飞行将安排在今年9月份进行。

上周,NASA还正式官宣了参与Crew-2计划的4名宇航员名单。

NASA宇航员Shane Kimbrough和Megan McArthur将分别担任此次飞行任务的指挥官和飞行员。日本航天局(JAXA)宇航员Akihiko Hoshide和欧洲宇航局航天员Thomas Pesquet也将加入此项任务。

届时将有四名宇航员飞赴国际空间站,他们在那里将停留6个月。

Demo-2 任务标志着SpaceX公司花费数年时间研发龙飞船后的最后一次测试。NASA已经授予 SpaceX  31亿美元来开发这艘宇宙飞船,以及执行6项操作任务。

对于马斯克来讲,登陆火星才是他的终极梦想,本次龙飞船成功载人发射和返回给予他更大的信心。

期待未来Spacex的下一次发射!

参考链接:

https://www.theverge.com/2020/8/2/21350663/nasa-spacex-crew-dragon-astronauts-bob-behnken-doug-hurley-splash-down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spacex-nasa-astronauts-capture-american-flag-obama-era-competition-2020-6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