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在TikTok身上用力地开一枪

2020-08-03 12:01:1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三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三表龙门阵

  来源:三表龙门阵(ID:sanbiao1984)

  字节跳动对TikTok的写法非常在意。他们会议室里大屏幕的桌面就是一张例举了几种TikTok错误写法的图片。

  一定是自己人都经常在工作文档的撰写中犯错,字节跳动才采用如此“笨方法”提醒各位员工。

  TikTok之于绝大多数国人来说,你写对它,已经算了解的很深入了。

  TikTok事件本质上是意识形态的对抗在互联网产品上的体现。今天发生的一件小事,更佐证了这一点。

  张一鸣的微博被“挖坟”,2011年的部分言论被翻出来,颇有一些“自由主义”倾向,于是他被那些热衷斗争的网民打成了“公知”。

  “帝吧官微”把张一鸣的早期言论用截图的形式做了一个合集发出来。评论区一个叫“TC-暴躁喷子”的网友说:“你爱美国,美国爱你吗?”,获得了183个赞,排在了前列。

  “你爱美国,美国爱你吗?”

  这句话,想必最近经常萦绕在很多人的心头,TikTok事件还成了他们的“成人礼”,往后,将采用更成熟、更胡锡进式的视角看世界。

  所以,它哪是一款社交软件的罪与罚啊,它所延伸的议题,最终汇到一个点上:你姓谁,你爱谁?

  两边都在问。

  我从来没有使用过TikTok,但我在“虎扑”这类直男社区,经常看到网友把TikTok上面的精彩视频转回来。

  U1s1,比抖音更豪放,姑娘更漂亮,创意更刁钻。看多了,逐渐感觉营养跟不上了,身体被掏空。

  我甚至想过,如果TikTok真是一款全球化的应用,全球艺能人士同场竞技,咱们搔首弄姿的网红绝对干不过人家,你们能赚钱,绝对要感谢字节跳动的“一抖两制”。

  说到这里,我破例放张图:

  这是2018年,我随字节跳动去到泰国走访他们的海外业务时,与印尼TikTok网红姐妹亲切合影留念。

  稍有常识的人都能看出来,以他俩的资质,只要能说一句啊:“我爱中国”,便能红遍抖音与B站。

  当时,在场的还有泰国以及东南亚各地的代表网红。所实话,我是有自豪感的,我们中国做出的应用,普惠万邦,给他们带来快乐、尊严与财富,还有比这更有说服力的软实力吗?

  只不过两年光阴,一切坚固的、美好的都烟消云散了。

  我反对针对TikTok的小动作,和意识形态无关,这是我一直以来秉持的价值观。我反对封锁、反对人为设立障碍、反对给人类的自由沟通添置藩篱,反对强行剥离附加在人们身上的快乐与美好。

  我们在同情TikTok的时候,我们在同情什么?我们同情的是,张一鸣曾经的言论被别有用心的人过度解读,从而微博设置半年可见的境遇;我们同情的是,被装逼的人视为“奶头乐”的社交软件,在政治浪潮中成了“人质”。

  化用海子的一首诗做结尾吧: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空空,姐姐,今夜我不关心政治,我只想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