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仅29项专利,印度5G这牛可能吹大了

2020-07-29 18:34:4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几天前,印度运营商Jio在股东大会上表示,Jio从零开始设计和开发了完整的5G解决方案,将采用100%自主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在印度发布世界级的5G服务。

Jio还表示,印度制造的5G解决方案已经准备好,只要获得5G频谱就会在明年进行验证部署。一旦在印度得到验证,Jio还将向全球其他电信运营商出口该5G技术和解决方案。

不过,近日印度媒体从Jio获得消息称,Jio目前已申请134项专利,并获得了29项专利权。

29项专利是个什么概念?与几大电信设备商巨头在通信领域积累的动辄几千上万的专利相比,简直不值一提。

对此,在一阵脑热之后,印度媒体可能静静的思考了一会,引用一位专家的观点表示,别说是出口全球,即使是在印度市场获得一席之地也将面临很多挑战,除非与几大设备商巨头达成专利转让和许可协议。

那印度版5G到底是什么技术和解决方案呢?

是不是Jio秘密开发出了世界上从未听说过的5G解决方案?

当然,不可能。

来看看Jio的“设备商”之路。

 在推出4G服务之前,Jio收购了一家名为Rancore Technologies的软件供应商,后来成为了负责网络研发、设计、规划、采购和测试的部门。

2018年,Jio又收购了美国一家开源电信解决方案公司Radisys。这次收购增强了Jio在网络虚拟化/云化和开源化方面的内部研发实力。

不难看出,印度Jio与日本乐天移动的路子差不多,旨在建设一张包含Open RAN的端到端虚拟化/云化的移动网络,并通过战略投资、收购,以及与相关供应商深度合作的方式,来拼图式填充其电信云平台,最终的目标是形成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再扮演系统集成商的角色向其他运营商提供服务。

Jio旗下的Radisys负责为虚拟化网络提供软件,而Rancore负责系统集成。当然,光有这两个部门实力还不够,估计还会与三星、Airspan等设备商深度合作(比如提供支持Open RAN的无线设备)。

简单的说,就像一台汽车,整体架构自己设计的,再自研了一点配件,但其他部件是从其他厂商采购的,最后再由自己的工厂组装、测试、上市,就对外宣传这台汽车是100%自研的了。

但可惜,这车一上路,就可能会引发专利官司。

像乐天移动这种小型运营商还好一点,全网不过仅几千个基站,但Jio是印度第一大移动运营商啊,拥有近4亿移动用户,网络规模远超乐天移动。一旦其所谓的印度版5G规模运行,估计专利问题相当头痛。

有业内人士指出,Jio之所以夸大其词,很有可能是希望从政府那里获得廉价的5G频谱,甚至是补贴,以及希望印度相关部门早点批准5G试验。

网优雇佣军投稿邮箱:wywd11@126.com

通信路上,一起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