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美团5亿美元加持理想汽车:成第二大股东 持股14.5%

2020-07-12 13:39:0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建平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雷建平

  来源:雷建平(ID:touchweb)

  理想汽车昨日向SEC递交招股书,股票代码为“LI”,准备冲刺美国纳斯达克。一旦理想汽车上市,将成为继蔚来之后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智能电动汽车企业。

  招股书显示,IPO前,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持股为25.1%,拥有70.3%的投票权;美团CEO王兴个人持股为8.9%,拥有3.5%的投票权;

  美团旗下Inspired Elite持股为14.5%,拥有5.8%的投票权。

  Yanan Shen持股1.1%,拥有0.4%投票权;Tie Li持股为1%,拥有0.4%的投票权;Rainbow Six Limited持股为6.1%,拥有2.4%投票权;

理想汽车股权理想汽车股权

  招股书显示,王兴持股为23.5%,拥有9.3%的投票权;其实是王兴名下既包括其个人持股,也包括美团对理想汽车的持股。

  之所以王兴个人和美团持股比较高,主要是重金投入。

  2019年8月,理想汽车宣布完成5.3亿美元C轮融资,投后估值约为29.3亿美元,王兴个人出资3亿美元领投,李想个人投1亿美元。

  2020年6月,理想汽车获5.5亿美元D轮融资,其中美团领投了5亿美元,3000万美元由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跟投,投后估值为40.5亿美元。

  2020年7月,理想汽车与D系列优先股的股东Inspired Elite签署一份投资者权利协议。美团股东规定了某些特殊权利,包括:任命,罢免和更换一名董事的权利;更改控制权的优先权。

  王兴在饭否上对投资逻辑有分享,比如,王兴2020年7月3日说,“现在回想起来,对于智能电动车这波巨浪,我属于后知后觉的了,我2016年买了一辆特斯拉ModelS,一直用着觉得挺好,但我并没有更深入去想意味着什么,直到去年。

  2019年7月3日,王兴引用了索罗斯的一句话,“信心很足,却仓位很小,是毫无意义的。”

  王兴在理想汽车的发展过程中扮演了“关键先生 ”的角色,原本新能源汽车领域,蔚来、小鹏、威马三足鼎立,而美团系的8亿美元加持理想汽车,不仅救活了理想汽车,还使得行业格局发生了变化,并使理想汽车抢先小鹏汽车和威马上市。

  当然,虽然美团和王兴重仓了理想汽车,但从李想的抱负看,未来可能依然会选择独立发展的道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