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快递业合纵连横:韵达斥资超6亿入股德邦 持6.5%股权

2020-05-24 18:25:5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帝网 雷建平 5月24日报道

韵达股份与德邦股份今日联合宣布,韵达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宁波福杉拟以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认购6.14亿元入股德邦股份。

此次德邦股份的发行价格为9.2元/股,发行66,739,130股。德邦股份此次募资主要用于:1, 转运中心智能设备升级项目;2,IT 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

此次交易后,宁波福杉将持有德邦股份的股权比例约为6.5%,并将向德邦股份委派一名非独立董事。

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德邦控股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崔维星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截至2020年3月31日时,德邦股份股权结构

发行完成后,德邦控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将由71.99%下降至 67.31%,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崔维星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控制权不会发生变化。

德邦股份、韵达股份分别是大件快递行业和快递行业龙头企业,此次入股后,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提升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凸显规模效应;

同时,德邦股份、韵达股份将一起降本增效,加强德邦股份、韵达股份双方市场竞争力;增强德邦股份、韵达股份双方的持续盈利能力及提升品牌价值。

德邦快递主打大件快递

德邦快递日前公布2019年年报,年报显示,德邦快递2019年营业收入259.22亿,同比增长12.58%。

德邦快递的快递业务营业收入146.67亿元,同比增长28.69%;快运业务营业收入为107.46亿元,同比降4.11%。

但随着公司产品结构升级逐步完成,下半年快运业务收入实现同比正向增长;其他业务营业收入为5.09亿元,同比增长20.59%。

2019年德邦快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53.82%。

德邦快递方面表示,德邦快递2019年为提升战略业务大件快递的核心竞争力,在运输、分拣、末端派送等环节加大资源投入,故营运成本增幅大于营业收入增幅,导致公司净利润及利润率下滑。

具体来看,主要影响因素有:1,运输成本:为提升大件快递的全链路时效,实行高频发车,提高快递转运频率;2,大量的采购自有车辆;3,转运中心的改造,算入了摊销成本的上升。

与三通一达不同,德邦快递在大件快递方面打响品牌,同时,大件快递客户更注重企业的服务品质、专业性和品牌,并愿为此支付更高价格。2019年,德邦快递单票重量为9.73公斤、收入为28.19元,均高于同行均值。

德邦快递2019年下滑的净利润似乎在今年一季度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

同期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德邦快递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45.18亿元,整体出现了一定亏损,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减弱及国家出台多项措施推动物流行业复工复产,3月份公司业务逐步恢复正常,当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4.75%。

韵达2019年营收344亿元,同比增长148.30%,其中快递业务收入319.64亿元,同比增长165.91%;公司实现利润总额34.78亿元,同比下降2.05%;

韵达营收

韵达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47亿元,同比降1.88%,主要系上一报告期因处置丰巢科技股权而获得一次性收益;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24.14亿元,同比增长13.06%。

韵达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56.2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66.85亿元下降15.86%;

韵达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

韵达2020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67亿元降41.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998亿元降48.02%。

截至2020年3月31日,韵达大股东为上海罗颉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为52.19%,其为聂腾云、陈立英夫妇控制。

聂腾云、陈立英夫妇一共控制61.48%的韵达股权。此外,阿里持股为2%。

截至2020年3月31日,韵达股权结构

韵达当前市值达到712亿元,以此计算,聂腾云、陈立英夫妇身价超430亿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