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如何解读工信部67号通知勾勒的工业大数据新图景?

2020-05-20 06:55:4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原标题:如何解读工信部67号通知勾勒的工业大数据新图景? 来源:水煮通信

Original

工信部 2020 年 67 号关于工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描绘了工业大数据的新图景,如果能够实现,无异于再造一个工业体系,所以关于这个通知,虽然文字不多,但是特别值得我们关注和解读。

1

1、以数据质量而言,工业领域的数据质量可能是最好的:

一是因为工业数据的来源主要是来自工业设备,是工业设备自身运行状态的客观镜像

二是工业领域的生产活动必须遵循客观的规律,较少收到人为因素的影响。

2、工业数据的定义。工业数据包括两部分:

一是工业企业生成和使用的数据,所谓工业企业是指“从事工业商品生产经营活动的经济组织”;

二是工业互联网平台中的数据。按照 67 号通知,工业企业在四个环节产生的数据都是工业数据: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维服务。

这个定义涵盖了企业价值链的全部,属于企业内部价值链型工业数据。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据则是汇聚多个企业的数据,属于产业链型工业数据。从点到线,这个定义把工业数据织成了一张网。

2

3、建设国家工业大数据平台是 67 号通知的核心内容。

我们要注意到,67 号通知提及了很多内容,最最核心的内容是建设国家工业大数据平台。这个平台包括两部分,

一是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其目标是”支撑产业监测分析,赋能企业创新发展,提升行业安全运行水平”,支撑是支撑政府工业管理部门,这是核心要义。在工业管理部门能够很好的分析的前提下,为企业在技术、资金、政策上提供支持。这属于提升国家在工业领域治理能力的核心布局。

所以对工业大数据的理解,我们要以此为基点。最后是安全运行,请注意是行业安全运行,不是一个企业,一个产品的安全运行,在这里我们需要把安全解读为产业安全,既有从单个产业链理解的技术、设备、原材料、厂房等一切保障产业安全运行的味道,也有多个产业之间协同的安全。我想这也是这次疫情之后的影响。我们的确需要大产业安全观了,也更需要有一个抓手能够实践大产业安全观。

二是建设国家工业基础大数据库。“原材料、装备、消费品、电子信息等行业建设国家级数据库”,以实现产业链图谱和供应链地图的绘制,工业基础大数据库将以原材料数据库为基础,从产品维度进行分解溯源,再回到原材料,并在原材料和产品之间,建设企业数据库。这将是一项无比复杂的工作,因为现代工业体系的分工已经无比复杂,这几乎相当于摸清楚整个产业分工。其效果值得实践和时间检验。

3

工业数据的流通方面,67 号通知主要是寄希望于“优势产业上下游企业”,希望通过这些优势企业实现工业数据的开放共享。

那么如何让优势企业开放数据呢?67 号通知主要是规划了两个路径:

一是共建工业数据空间,二是鼓励数据交易。

为此配套的措施也有两个:技术层面攻关数据流动关键技术,这里面我认为区块链技术将会被选择为基础技术。制度层面构建资产价值评估体系,建立工业数据交易机构。

4

数据治理方面的国家标准已经明确。两个文件非常重要.

一是《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GB/T 36073-2018,简称 DCMM)是国家数据治理的推荐标准。未来一段时间,研究和应用 DCMM 应该成为工业企业及其工业大数据产业链的主要工作。当然标准的落地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细节和创新。

二是《工业数据分类分级指南(试行)》,这是 2020 年 2 月 27 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的一个文件。是用来“指导企业提升工业数据管理能力,促进工业数据的使用、流动与共享,释放数据潜在价值,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份关键文件。

5

工业大数据产业链布局方面。主要有三个任务:

一是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和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的部署和融合,作为工业数据的处理分析技术,预期将会有大量的融合应用。

二是重点培育数据资源服务提供商、数据服务龙头企业、数据标准制定、测试评估、研究咨询、安全骨干企业等六类企业;

三是要建设工业大数据创新平台。

在工业数据方面,67 号通知还提出了一些基础的工作,包括工业设备的数字化、支持数据开放的数控系统研发、工业互联互通协议标准制定等技术层面的规划,在这些领域的企业也将迎来新的产品和市场机遇。

客观的说,67 号通知所描绘的工业大数据图景,有点过于理想化,但是愿景非常的美好,数据在今天不是数据,是利益的载体,是竞争力的来源,

如何用市场化的思维进行破题很关键,斯密的话永远不过时,就是主观为己,客观为人,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工业数据的汇聚、交换、共享、交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