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27万珠宝人观看的线上直播,会成为疫情下的破局之道吗?

2020-02-10 07: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昨晚,小巴围观了一场27万多珠宝人参与的《珠宝战“疫”大讲堂》直播课,可以说,这是珠宝行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线上课程,吴老师也作为嘉宾之一参与了此次直播。【点击此处,进入直播】

为帮助珠宝企业在疫情结束后尽快恢复运转,中宝协联合吴晓波频道及中宝评,共同发起了“加油!珠宝人”计划,三方共同为珠宝行业捐赠150万元线上课程,课程将在890新商学云端商学院平台上向珠宝从业者免费开放。

同时,中宝协开通的疫情公益线上直播——《珠宝“战”疫大讲堂》,将与890新商学云端商学院联动,帮助珠宝企业实现全员学习、系统提升。

小巴前不久为大家介绍过疫情对于餐饮业的影响和应对措施,借由这一次直播,小巴将和你探讨下,疫情对于珠宝行业的影响,以及它们该如何应对。

珠宝行业现状

若是在往年,春节叠加情人节,是珠宝行业一年当中的旺季之一。就拿2018年的数据来看,春节期间,陕西省的珠宝首饰类零售额同比增长43%,四川省338家重点零售企业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总额同比增长18.9%,而广西壮族自治区光在2月15—21日这7天期间,金银珠宝类销售额增长9.2%。

但今年这一切都成了泡影。

小巴采访了珠宝行业从业30余年的于斌老师,他也是十二年教育集团董事长、中宝协学术教育及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据他透露,业内已经开始出现裁员计划,他所听到的就多达五六十家,甚至他所经手的都在二十家以上。

为什么形势如此严峻?

原来,相较于员工工资,珠宝行业目前最大的烦恼,其实是租金问题。

珠宝店一般分两种经营方式,一种是店中店经营,指的是开在百货商场的珠宝店;另一种是专卖店,指的是开在商场以外比如马路边的各种品牌专卖店。

就拿店中店来说,同专卖店不同,店中店的租金并不是一项固定开支。

相反,它是浮动的。

一般而言,商场人流量大,作为“流量”的提供方,一般商场会要求店中店将一定比例的销售额,替代租金支付给商场,地段好的商场更是如此。

而为了保障商场的权益,销售额往往有一个保底价值。

举个例子,一家珠宝店同商场签订的保底协议规定:珠宝店要将30%的销售额分给商场,同时规定每个月保底销售额在100万元以上。

换言之,店中店每个月至少要给商场30万。一年下来,至少要缴纳360万(100万×12月×30%)。

疫情之下,尽管有部分商场出台了政策,减免了相关费用,但这毕竟只是少数,大部分的商场依然按照合同来执行,这对于暂时没有收入的珠宝店来说是一份不可承受之重。

分成要给,钱从哪儿来?只能“拆了东墙补西墙”,这才有了前面说到的裁员问题。

更何况,即便疫情结束,珠宝行业恢复元气尚需一段时间。

假设珠宝行业能在4月开始正常经营,首先工厂至少需要两周的生产周期,其次货品到店需要一周的盘点、录入、陈列,耗时至少要一个月。

而接下去5月还需要做营销推广,又是一笔大开销。

因此,即便疫情能在三个月内结束,珠宝行业仍需两个月时间才能恢复正常。

逆境中的机会

不过,事情总是要看两面。

相较于旅游、餐饮、影院、服装等难兄难弟,珠宝行业的产品本身相对保值,不像菜会烂、服装会过季,假期过了就没了,珠宝人的货在手上积压,却还不至于砸手里。

更何况,购买欲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近日,珠宝巨头周大生在回应疫情影响时就表示:终端需求受疫情影响,消费会有所推迟,但疫情只是暂时压制了需求。

国泰君安出具的研究报告也侧面印证了周大生的观点,它认为,疫情之下,两条投资主线值得关注,其中一条,就是短期受冲击但中长期向好的化妆品、珠宝和超跌的百货龙头。

只不过,春天总会来,但距离春天还有多远,却并不确定,日子总是过在当下,珠宝行业从业人员达1000万人,涉及15万家珠宝店,又如何熬过去呢?

珠宝人也在寻找机会。

于斌老师就认为,受疫情影响,针对珠宝行业的购买渠道或许会有所改变,珠宝业可以借由这次疫情,实现向电商甚至直播转变。

2019年,薇娅和李佳琦带火了直播购物,一卖就卖出一家上市公司的全年销售额,而有一家珠宝行业的线上电商平台叫对庄翡翠,在2019年创造了300亿的销售额,这个数字相当于上千家珠宝店一年的销售总额。

只不过,珠宝行业毕竟有着奢侈品行业的属性。线下挑选、佩戴珠宝的体验等,线上很难满足,更重要的是,珠宝的客单价高,因而消费者决策的时间更长,这也使得他们对于线上销售平台的诚信度、口碑度有更高的要求。

也就是说,不是随随便便某个人或者某一项资本就能做出一个珠宝行业的互联网独角兽,只有深耕多年并积累了一定口碑的企业,并能够抓住本次疫情带来的“空窗期”,努力转型成为拥抱未来的学习型企业组织,才更有可能脱颖而出。

珠宝行业该怎么办?

在昨天的《珠宝战“疫”大讲堂》直播中,吴老师、于斌老师,以及中宝协公益演讲特邀嘉宾、《走进奢侈品王国》作者李伟,三位嘉宾从珠宝企业和珠宝人两大角度,分享了抗“疫”干货。

于斌老师的观点,小巴已经整理到了上面的内容中,接下去为我们来看看吴老师和李伟老师的直播精华内容。

吴老师认为,疫情属于突发性危机,跟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几乎没有任何关系,因此我们都没有做好准备。在未来一两个月或更长的时间里,危机肯定会解除,但当下我们必须选择应对。

他从企业自救角度出发,建议珠宝企业建立四个计划:

1. 现金流计划

疫情何时结束尚无定数,但每个企业起码要准备6个月的现金存续计划。因为即便疫情结束,每个行业包括珠宝行业也需要2—4个月的恢复期,因此企业的现金流得让我们支撑到那一天。

2. 业务瘦身计划

当经济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每个企业都在不断开店、多元化发展,开展各种投资、跨界计划。而眼下这种危险时刻,则让我们认真审视哪些业务、哪些城市、哪些店铺是不可放弃的,而哪些业务、哪些城市、哪些店铺是可以放弃的。

企业可以遵循降本提效的原则,对业务进行瘦身。

3. 业务微创新计划

当下的疫情期,企业不能进行大规模转型计划,此时没有转型升级的空间。

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就无所作为,过去一周,许多企业进行了业务微创新,开启在线办公,许多线下的企业如珠宝、服装、餐饮等,都开通了网店,有的还尝试了社群化运营。

4. 学习强身计划,建设学习型企业

我们已经看到学习型企业在互联网环境下建设的可能性。所以,我们只有不断拓进自己,提升认知和能力,机遇的曙光就会出现。

而李伟老师认为珠宝人在疫情中,应该“动起来”,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她提供了两个“T3”方法。“T”指的是tiny,微小的;“3”指的是3天见效。

方法一是开启珠宝云购模式,线下业务线上化。

步骤如下:

①针对即将到来的情人节,选出三款产品,分别为引流款、利润款和自由款,自由款可由员工自行选择。

②每个终端员工每天拍摄其中一款产品的视频,时长15秒。

③公司对视频进行评比,发放即时奖励。

这样做的目的是用参与感为员工赋能,也是为5G下的短视频销售时代提前做好准备。

方法二是启动珠宝社区,用个性化和精准服务盘活客户。

具体操作上,按照顾客等级和偏好建立不同社群,抛出精准话题和活动为客户赋能。如7天早起群,14天减肥奖励珠宝群等。疫情下顾客的物质需求在下降,但精神需求在上升,我们要给客户提供理由,提供引领和可达性。

除了昨天的直播,《珠宝战“疫”大讲堂》还将在今天和明天晚上7点30分展开另外两场直播。

用学习完成一场《珠宝战“疫”》。【点击此处,进入直播】

直播分享预报

1

时间:

2月10日19:30

在线公益嘉宾:

肖仑老师

分享内容:《营销从家里学起》

苗志国老师

分享内容:《危机时期的珠宝产品销售机会》

2

时间:

2月11日19:30

在线公益嘉宾:

陈汉义老师

分享内容:《疫情之下黄金珠宝企业的危与机》

唐铭老师

分享内容:《疫情之下珠宝门店如何做好微信朋友圈经营》

妮可老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