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发薪、裁员、违约……解答疫情下企业最关心的法律问题

2020-02-09 08: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从城市、经济、企业、心理和政策五大角度

全面剖析疫情影响,理性探讨应对方法

吴晓波频道特别策划了系列直播《疫情下的经济与人心》。昨天,知名关系心理学家胡慎之老师为我们带来了《疫情如何影响人心》。

今天晚上7点(2月9日),律派巨匠法律服务机构董事长潘跃新老师将为我们开启最后一场直播——《战“疫”之下,关于中小企业法律风险的解答》。

>>>点击此处,获得免费直播链接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前面几场直播,各位老师分别分析了疫情对城市、经济和个人心理等方面的影响。

由于疫情影响的隔离工作持续时间长,在法律层面,企业也可能面临各种风险,例如:合同不能正常履约的违约责任、股东矛盾、劳资纠纷等。

因此,今天我们请到了律派巨匠法律服务机构的董事长——潘跃新老师。

在今晚直播中,潘老师将给大家讲解:疫情影响下,中小企业的法律风险。

直播主题

战“疫”之下,中小企业法律风险的解答

潘跃新

律派巨匠法律服务机构董事长

直播预告

老板和员工如何共赴时艰?

免租舆论压力下,

业主和租户怎么共担风险?

合同履行不了,

如何处理违约责任?

股东之间闹矛盾,

该怎么处理?

点击按钮▼预约直播

企业在用人方面的法律风险

在用人方面,企业将会面临劳动者能否正常复工、工资发放、与劳动者建立和解除劳动关系等问题。

在这方面,企业有以下两点需要特别注意:

1. 招聘时,企业不得歧视感染过,或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劳动者。

如用人单位存在就业歧视行为,劳动者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法律依据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第三十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以是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十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第六十二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实施就业歧视的,劳动者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返工的劳动者,无论合同是否到期,企业都不能解除劳动关系。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人社厅明电〔2020〕5号)的规定,有下面几种情况的劳动者,企业不能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因感染、疑似感染处于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

▶密切接触新型冠状病毒处于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

▶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

如果期间劳动合同到期,劳动合同分别顺延至医学观察期期满、隔离期期满或者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结束。

企业可能面临的其他风险

除了上面提到的企业和劳动者之间可能涉及的法律纠纷以外,企业还可能在以下这些方面面临风险:

1.员工工资发放

按照人社部文件的要求,如果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劳动者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

2.合同履行的违约责任

疫情影响下,许多企业无法进行正常生产,以至于之前签订的合同无法履行。因此,合同的违约责任,尤其是国际合同的违约责任也是企业需要注意的一点。

如因本次疫情导致合同目的不能实现,企业可以根据合同的“不可抗力”或者“情势变更”等格式条款,主张解除合同、免除部分合同责任或待不可抗力过后继续履行合同。

3.股东矛盾

如果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大股东可能会提出更换决策人、企业战略转型、产品调整等方案,引发企业的大股东纠纷;而小股东则可能寻机提出退股。

在面对此类问题时,企业需要注意:股东的基本权利是法律赋予的,需要保证股东的知情权。

另外,企业自身对于股东可能发起的挑战需要做好准备,以便及时应对。

在疫情影响下,很多企业将会面临:账上现金流不足、半年到一年内没有收益、疫情时间过长使整个业态发生很大变化等风险。

因此,企业的法律风险就更是不容小觑,本次直播,潘跃新老师将为你具体讲解这些影响的方方面面。

查看更多疫情下的企业法律风险

点击按钮,添加丹荑总编

即可免费预约直播链接

5场直播▼直播大纲

疫情下的经济与人心

直播嘉宾

陆铭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

直播主题:疫情如何影响一座城

直播时间:2月5日 19:00

孙立坚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直播主题:疫情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

直播时间:2月6日 19:00

钱栋玉  企业经营管理专家

直播主题:企业的“危”与“机” 

直播时间:2月7日 19:00

胡慎之  知名关系心理学家

直播主题:如何给心理做好防护

直播时间:2月8日 19:00

潘跃新  律派巨匠法律服务机构董事长

直播主题:关于中小企业法律风险的解答

直播时间:2月9日 19:00  

今晚7点,资深法律从业者潘跃新

为大家直播解答疫情中企业的法律风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