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保护中小企业:疫情防控之外的第二战场

2020-02-04 08:13:5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砺石商业评论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在肺炎疫情期间,有两场严峻的防控战,一场是疫情防控,发生在紧张的医护一线,而另一场是中小企业生存的防控战,正发生在商业前线。在保护中小企业生存的防控战中,除了政府扶持与企业自救之外,我们欣喜地看到美团、万达等产业领军者正逐步成为中坚力量。

  文/刘学辉   编辑/张军智

  来源:砺石商业评论(ID:libusiness)

  1

  随着肺炎疫情的深入发展,除了每天增加的确诊人数刺激着国人的神经,此次疫情对中国众多中小企业的影响也正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

  出于防控疫情考虑,政府禁止老百姓大规模的流动和聚集,大多数企业的业务都几乎完全陷入停摆状态,业务停摆则意味着企业在此期间无法再获得新的现金流。而在业务停摆,现金流中止的同时,这些企业还需要承担着巨额的员工工资、办公室租金与银行贷款利息等费用,一些产品库存较大的企业,还将面临巨大的库存跌价风险。

  在疫情难关面前,生活服务业的有序运营,对抗击疫情、保障社会安稳运作,同样意义重大。

  如果疫情能在短时期内结束,企业尚可以消化此次疫情带来的影响,但如果疫情长时间蔓延,那么企业就很难支撑。从当前局势来看,此次疫情很难在短期内结束,这让企业经营者们成为这次肺炎疫情中,除病患者之外最忧心忡忡的一个群体。

  近日,知名餐饮企业西贝餐饮集团创始人贾国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此次疫情导致2万多名员工待业,但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工资要继续发,一个月支出就在1.5亿左右,西贝当前的现金流只够支撑3个月的时间。”

  西贝餐饮集团旗下拥有著名餐饮品牌“西贝莜面村”,其是餐饮行业里资金实力相对雄厚的企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潜在危机,而那些资金实力薄弱,抗风险能力较差的中小企业,则面临着更为严峻的生存环境。在此背景下,例如万达、美团等一些产业里的领军企业开始关注到这些中小企业的艰难困境,并积极开展救助行动,以防控中小企业的倒闭潮。

  2

  1月28日,中国商业地产巨头企业万达集团率先宣布,全部免除旗下万达广场所有商户自1月24日至2月25日时间内的租金与物业费。万达集团作为商业地产领域行业领导者,在其表率作用下,全国有500多家商场跟进宣布了类似的减免政策。这些线下商业地产企业的租金减免计划,对于线下商家无疑是雪中送炭,缓解了业务停摆期间的一部分资金压力。

  万达集团是国内最大规模的线下零售与服务实体,而美团点评是中国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最大线上平台,在其平台上也拥有590万的餐饮、酒店、旅游、休闲娱乐等行业的中小商户,这些中小商户的营收大都受到此次疫情冲击。2月2日,美团也基于自己在营销、IT、经营、供应链、金融与物流等六个核心领域的业务资源与能力,推出了多项帮扶措施,旨在帮助平台上的中小商家渡过难关。 

  *滑动查看完整图片

  当前,中小商家最为突出的痛点无疑是业务停摆带来的资金压力。为解决商家迫切需求的资金问题,美团一方面启动了3.5亿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全国商户恢复经营,其中2亿元用于外卖业务商户,1.5亿元用于到店餐饮、本地生活服务商户;另一方面美团生意贷联合邮储银行、光大银行、亿联银行、江苏银行、天津银行等十余家银行合作伙伴,为平台商户提供不少于100亿额度规模的优惠利率贷款。通过专项扶持基金与优惠利率贷款,解决商户的资金需求问题,恢复正常经营。

  在疫情期间,原材料采购也是美团平台商户的一个难点,美团旗下的快驴进货则为平台商户提供“一键开通”在线采购通道,在全国38个城市提供超过5万个商品储备,帮助中小餐饮商户足不出户便能解决食材采购的问题。

  除了资金与供应链的扶持,美团还自己出资为武汉的餐饮商户及雇员提供免费保险产品,对因不幸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的身故,给予最高30万元的特殊保障金。美团收银启动对湖北地区餐饮商户的专项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商户赠送收银系统共10000套。美团大学则免费提供超800门精品线上课程,帮助商户足不出户学习疫情应对、食品安全、门店经营等技能。

  美团的上述举措表现出了一个平台企业的社会担当,一方面为平台上的大量合作商户减轻经营压力,另一方面,中小商户生态的健康稳定,也将有利于美团平台的可持续发展。

  3

  虽然美团、万达等公司的中小企业救助行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如果要帮助更多商户彻底解决困难,笔者认为,还需要更多的社会参与方加入。

  首先,政府作为政策制定主体,其需要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措施,来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一方面,政府要在保障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支持中小企业恢复和开展正常的经营活动,平衡疫情防控与经济生活的开展,而不是一刀切的中止所有的经营活动。例如,外卖配送不会产生人员集聚,相反降低人员外出集聚,因此建议政府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维持餐饮行业的外卖配送业务,这样既可以解决老百姓基本的用餐需求和日常生活用品的采购,还可以为企业创造一定的现金流,缓解经营压力。

  另一方面,建议政府在员工工资、社保缴纳与银行信贷等中小企业高度关注的领域,主动制定有助于中小企业摆脱经营危机的政策。例如,在员工薪酬福利方面,脱产待业的员工是否可只发放基本工资,员工的社保是否可延期缴纳并降低缴纳比例;在税收方面,对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休闲娱乐、旅游、出租车等行业予以税费减免,包括增值税免征或缓征,减免部分政府性基金;在融资方面,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并协商银行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就在笔者撰写本文的同时,苏州市人民政府发表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此次意见包括降低融资成本、缓缴社会保险费、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减免中小企业税费与延期交纳税款等中小企业高度关心的内容,将在一定程度上助力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相信在苏州政府的示范作用下,未来会有更多的政府出台针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

  在政府出台相关救助政策之外,建议各个产业领域资金实力雄厚,抗风险能力强的大企业,效仿万达与美团的做法,出台针对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的保护举措。例如,在家电、汽车与手机等产业,下游代理商、经销商多备有大量库存,并背负巨大的银行贷款压力,在这次疫情中损失惨重,建议相关品牌商企业提供保价政策,做好对代理商、经销商利益的保障。

  最后,企业自身要正视危机,调整好心态,积极地投入到企业的自救工作中去,而不是怨天尤人或消极等待。

  在自救工作中,企业首先要系统盘点企业可供支配的现金储备以及未来每个月固定的员工工资、房屋租金支出与需要偿还的银行本金与利息等,制定未来三个月的周详资金使用计划,做到心中有数,如果企业的现金储备难以支撑企业在较长疫情时间的费用开支,则需要与员工、供应商、银行等各相关方提前沟通,达成相互理解的协定。

  除了盘点资金,制定资金计划之外,企业还需要制定针对当下与未来两个方面的经营计划。一方面尽量把握住疫情期间有可能产生收入的业务点,另外一方面为疫情之后的长期发展做准备工作,待疫情过去后能够迅速恢复经营,步入正轨,并助力整个社会系统以最快速度实现有序运转。

  例如,美团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眉州东坡,在疫情发生后便迅速制订了第一个100天作战计划,做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救助措施,核心包括主攻外卖与转型零售两个方面。

  在主攻外卖领域,眉州东坡迭代优化了外卖流程,增加了前置外卖取餐处,外卖小哥不得进入店堂内;外卖小哥取餐消毒,测体温;打包人员测体温,戴手套、口罩,做好餐具的消毒工作;每餐对送餐包、热食柜消毒;除了送餐,还送蔬菜、瓜果等半成品,尽量把握住有限的这部分收入机会。

  在转型零售领域,眉州东坡做了平价菜站,利用自身的供应链和在四川的资源,把四川的瓜果、蔬菜、调味料、生鲜、成品、半成品以平价的方式服务社区,提供方便。眉州东坡创始人王刚表示,“这次疫情恢复起来需要一定时间,正好趁这次彻底打通餐饮与零售、线上与线下。”

  4

  在肺炎疫情期间,有两场严峻的防控战,一场是疫情防控,发生在紧张的医护一线,而另一场则是防控中小企业的生存,正发生在商业前线。

  在医护一线,相信在全国众多医护人员的努力与社会四方的救援下,必定能战胜此次疫情。而在商业前线,相信在各地政府的扶持政策下,在美团、万达等社会中坚企业的救助措施下,再加上西贝餐饮、眉州东坡等中小企业自身的努力自救,也势必打赢这场保护中小企业的防控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