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2020年没有Libra?

2020-01-05 09:02:4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锌刻度zn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锌刻度

  来源:锌刻度(ID:znkedu)

  近日,Facebook的Libra项目在瑞士遭遇了滑铁卢。

  瑞士总统表示,“Libra按当前形式没有机会,因为央行不会接受Libra的一篮子货币。”他认为, Libra如果以其当前形式而言是失败的,如果需要获得监管批准重新修改。

  被瑞士官宣失败的Libra,自2019年以来,已经不是第一次遭遇挫折了。那么在面对关于可行性的不断争议、盟友退出,利益争夺……Facebook在金融行业的一次重大战略部署是否会就此夭折?

  2020年,Libra的命运依然渺茫。

  Libra被宣告失败

  2019年6月,Facebook发布Libra白皮书。

  2019年7月,美国众议院发出了终止 libra项目的正式要求。

  2019年9月,法国和德国同意抵制Libra。

  2019年10月,四分之一成员退出Libra协会。

  ......

  自Facebook在2019年6月牵头发布Libra计划以来,短短半年内,这个新生的数字货币遭遇了太多挫折与敌意。

扎克伯格出席听证会为Libra站台扎克伯格出席听证会为Libra站台

  就在2019年末,Libra终于迎来致命一击——瑞士财政部长兼即将卸任总统职位的乌力·毛勒(Ueli Maurer)日前表示,“Facebook的Libra项目以其当前形式而言是失败的,需要重新修改才能获得批准。”

  换句话说,Libra项目失败了。这于Libra协会而言,是一个惊天噩耗。

  此前,面临越来越严格的国际审查,Facebook表示监管审查可能会推迟甚至阻碍Libra的推出。一位美国财政部官员就透露,“如果要得到监管机构和立法者的批准,Libra项目必须满足打击洗钱和打击恐怖主义融资的最高标准。”

  为了符合这样的最高标准,Libra协会开始计划获得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的支付系统牌照,以将之作为Libra问世后的规范,让Libra成为一个受监管的支付系统。这一行为不光是出于安全性方面的考虑,最核心的目的就是想以此减小Libra的发行阻力。

  当然,选择瑞士的原因很简单:瑞士是第一个在发达国家监管协议下工作的世界国家,得益于健全的银行体系和先进的资产管理水平,作为全球最大离岸金融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业务领导者,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

  在一份由Libra协会发表的声明中,也阐述了它的重要性:“瑞士提供了一条负责任的金融服务创新的途径,与全球金融规范和强有力的监督相协调。我们正在与FINMA进行建设性对话,并鼓励他们看到开源区块链网络成为受监管,低摩擦,高安全性支付系统的可行途径。”

  然而,被乌力·毛勒亲口否决后,一系列积极寻求瑞士对Libra监管批准的行动将被迫终止。包括Facebook联合创始人大卫·马库斯(David Marcus)在内,负责该项目的官员表示,“监管障碍可能会导致该项目推迟到原定的6月份之后。”

  但至此,完全可以判断出,在重重阻碍之下,Libra发行希望已经十分渺茫。

  数字货币展开全球竞赛

  这头是Libra坎坷的发行之路,另一头却是其他受Libra项目启发和警醒的国家,正有条不紊地筹备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

  甚至,还有一些国家早已在此前发行过数字货币——2015年2月,南美洲国家厄瓜多尔就提前帮忙试了水。但其推出的“电子货币系统”和基于该系统的“厄瓜多尔币”并没有如预料般广泛推行开来,只得在2018年3月底宣告停止运行。

  不仅如此,在厄瓜多尔之后,委内瑞拉、乌拉圭、突尼斯、塞内加尔马绍尔群岛都发行了各自国家的央行数字货币。可惜的是,它们都像厄瓜多尔一样,最终草草收场。

  不过,在中国、法国、瑞典等计划推出央行数字货币的国家中,不乏进度良好、有望在未来广泛推行开来的,如已经开始进行“闭环测试”的中国央行数字货币。

  自2016年1月20日明确了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战略目标后,中国的央行数字货币研发推行工作一直处于稳步进行中。2019年12月,《财经》杂志封面文章报道称,数字货币近期有望在深圳、苏州等地展开试点。有理由相信,中国的数字货币离正式推行已经不远。

  法国和瑞典的数字货币则在2019年12月有了重大突破:前者将很快开始测试数字货币,并“将在2020年第一季度末之前启动针对该项目的呼吁”;后者则将与咨询公司埃森哲签署协议,为其数字货币电子克朗(e-krona)创建一个试点平台。

  与此同时,英国正在认真考虑与其它央行联合开发一种数字货币;俄罗斯正在研究多国的数字货币如何在其国家运行;泰国也正在考虑用数字货币改善银行之间互相的清算;至于阿联酋、沙特阿拉伯、新加坡等国家,已经试行了数字货币,正准备将之尽快推出。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挪威等部分国家,对本国是否发行数字货币仍处于观望状态,不过在数字货币成为全球追随的大热点后,它们也在持续关注全球数字货币的最新发行动态。

  细数多国近况,虽然目前各自的数字货币推进阶段不同,但以此也能判断出,数字货币早已是大势所趋,各国皆是有备而来。

  在此基础上,一场有世界多国参与的数字货币竞赛,开场或许已近在眼前。

  离舞台越来越远的Libra

  那么Libra还有没有可能成为竞争者之一?

  回想2018年5月,在大卫·马库斯这个的PayPal前全球CEO带领下,Facebook数字货币项目Libra工作小组诞生。其主要针对如何在Facebook这个社交平台中,应用区块链技术,研发数字货币。

四分之一成员退出四分之一成员退出

  一年之后,关于Libra的白皮书被公之于众。其中称,Libra将于2020年面市,就此,这个被Facebook低调筹备的项目,引起了全球关注,因为一场货币的革命似乎要呼之欲出了。

  但从文章前面部分我们也不难看出,Libra在求得认可、支持、批准的道路上步履维艰。

  那么在2020年Libra会如那份白皮书中宣称的一样实现上市流通吗?其未来走向又将何去何从?业内人士就此向锌刻度表示,“新的这一年,Libra可能寸步难行。”

  首先,Facebook的数字货币一旦实现流通,就会涉及到一个国家的金融货币主权,作为国家权利的一部分是不会允许私营企业挑战货币主权的,这也从美国、法国、瑞士等国家政府的表态中有了答案。但如果该项目全权交由国家监管,那企业涉及到的资本方也许并不支持,因此未来Libra何去何从,将陷入两难境地。

  其次,全新的数字货币推出和流通在成本上也许也会难以承受。其中比重最大的,有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监管成本。数字货币作为新兴产物,流通性更大,因此监管难度上会更加复杂,相关监管政策制定也会面对更多的难以预计的挑战,种种问题必然也会让Facebook承受重压,在考虑清楚并拿出可行的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案之前,Libra的面市也会困难重重。

  最后,隐私性和安全性,也是当前Libra前行道路中难以逾越的山丘。数字金融野蛮生长的状态,市场混乱,相关技术还未达到成熟稳定的阶段,类似隐私、安全和监管等都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落到Libra上,其体系是否安全,运行是否稳健都没经过市场考验无法得到肯定的答案。而按其覆盖面来看,一旦出现不可预期的风险可能会造成世界级的灾难。因此,从风险和利弊层面来考虑,对Libra来说可能是难以承受之重。

  当Facebook向世界展示那个伟大计划之时,有人说,这一个让所有人都能参与金融世界,用科技重新定义货币乃至全球经济的充满创意与情怀的项目。但在看似美好的背面,不得冷静面对理性现实。

  因此,2020年,Libra要登上世界经济舞台的可能,微乎其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