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玛瑙湾被立案侦查 创始人陈达伟曾是支付宝研究院院长

2020-01-02 13:29:3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帝网 雷建平 1月2日报道

元旦刚过,杭州金融圈又震动了。

今日,“平安西湖”发布警方通告,称2020年1月1日,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依法对杭州玛瑙湾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进行立案侦查,目前,公司负责人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相关资产也在查扣中。

资料显示,玛瑙湾核心团队均来自支付宝。其中,玛瑙湾董事长兼CEO陈达伟曾任美国埃森哲高级咨询顾问,于2009年加入阿里集团,花名“房玄龄”。

陈达伟历任支付宝研究院院长、支付宝投资部总监、蚂蚁金服总裁助理,在第三方支付、互联网清结算、互联网理财等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积累。

玛瑙湾技术总监马荣海曾任蚂蚁金服无线事业部高级工程师,参与过开发支付宝钱包、开放平台、红包项目、支付宝服务窗、双11大促等项目。

曾称实控人和高管绝不跑路

2019年12月初,玛瑙湾发布公告,称自2015年12月12日上线以来,公司得以发展壮大,并在历次来的合规整治和市场震荡中生存至今。

“2019年以来,网贷行业发生较大的变化,国家政策明确以退出为主要方向,为了最大程度地保障出借人利益,平台决定于2019年12月8日起,正式启动退出工作,并通过业务转型实现企业平稳发展。”

玛瑙湾称,退出工作在相关政策法规的框架下进行,并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全力进行合法催收,最大程度地保障出借人利益。

“公司已经成立由CEO、高管、员工等核心团队组成的退出工作组,负责整个退出工作,保障存量网贷业务有序退出和出借人资金安全。”

此后,玛瑙湾官方又进行答疑,称理解大家焦急的情绪,请大家不要轻信各种谣言,被部分别有用心的人或骗子利用大家的担忧心理进行恶意的挑唆煽动,或骗取钱财,或做出对自己不利的行为,公司也将采取报案或法律手段追究造谣者以及恶意挑唆煽动者的责任。公司一直在相关部门的监督指导下进行合法合规的清退工作,一直在尽最大的努力保障出借人的权益。

问及陈达伟为何不出来接待借款人时,官方说,任何方案的落地归根结底都必须靠回款来支撑,陈达伟一直忙于牵头处理贷后催收、惩戒失信、方案制定等各项工作,目的是为了最终方案能最大程度地保障全体出借人的利益。

玛瑙湾还安抚借款人,称网贷机构经过历次的合规整改,以及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等流程,平台主体、实控人及公司高管的相关资产都在各相关部门的监督范围内,并无资产转移的可能,哪怕转移了也能进行合法追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股东、实控人和高管哪怕跑到天涯海角,如果有违法行为,终将逃不过法律的制裁。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股东、实控人和高管绝不跑路,也跑不了。人间正道是沧桑,无论行业怎么变化,环境多么恶劣,尽最大努力保障全体出借人的最大利益是平台、股东、实控人、高管和全体员工义不容辞的责任。”

玛瑙湾称,有关联公司变更法人,一方面是因为目前限期退出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全力以赴,无暇顾及新业务;另一方面,公司退出过程中没有新的营收,部分有志于创业的离职员工能有一块业务养活自己,自我解决就业。

玛瑙湾此次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进行立案侦查,大的背景是,近日全国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了加快网络借贷机构分类处置工作推进会。会议明确以退出为主要方向,限期出清成为行业大趋势。

这之前,杭州信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钱志龙也主动向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投案。公安机关决定依法对杭州信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并对相关涉案人员开展调查工作,对相关资产开展查控工作。

来自百度百科的信息显示,钱志龙也来自阿里,曾为阿里75号员工,2000年,在彭蕾的7次游说之下,钱志龙加入了阿里巴巴。

钱志龙

钱志龙参与组建了支付宝团队,还参与了阿里妈妈等阿里项目的开发,2010年,钱志龙以支付宝消费者事业部总经理的身份离职创业。

近一年来,杭州互金领域成暴雷重灾区,已有多家互金企业创始人被抓。上市公司51信用卡也曾遭遇调查,引发巨大风波。

曾说创办玛瑙湾 全家人都要跟其拼命

遭遇此次风波之前,陈达伟的人生一路都很顺利。

陈达伟2009年加入蚂蚁金服研究院担任院长,花名“房玄龄”,人称“房院长”,后负责组建投资部,2013年主导入股天弘基金,助力业务团队创立余额宝。

次年余额宝年化收益率达到顶峰,后收益率逐渐下滑,东方财富网旗下天天基金网抓住机会,迅速推出债权、股权基金产品。陈达伟深感痛失良机。

随后,陈达伟被调去担任总裁助理,工作内容以写PPT和接待重要人士为主,他觉得自己像是公司的高级行政助理,真正参与项目的机会便少了。

2015年6月,陈达伟向其老板井贤栋提出离职,要建立一家安全的互联网理财平台,为个人投资者提供风险相对较低、收益相对较高的理财产品。

陈达伟还拉了大学同学王泽标一起创业。当时陈达伟给王泽标打了个电话。彼时,王在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做系统总架构和审计。接到电话,他的回复干脆利落:“我在出差,回去就离职。”

此后,陈达伟与王泽标一起创业,陈达伟曾在2017年接受铅笔道采访时讲述过曾经的人生3次舍弃。

第一次是放弃浙大保研资格,选择留在埃森哲工作,父母差点跟他拼命。结果工作一年后,他被选聘为国际专家,远赴澳洲工作多年。

第二次,陈达伟辞掉工作加入蚂蚁金服,月薪只有原来的1/3,父母又差点跟他拼命。6年后,他手握价值近千万的阿里股票。

2015年,陈达伟再次选择放弃价值几千万的蚂蚁金服股票,创立互联网理财平台”玛瑙湾“。“这次全家人都要跟我拼命了。”

据一位熟悉陈达伟的人士透露,玛瑙湾的经营还是比较正规的,但在大的环境下,很难独善其身。尤其是为获得牌照,扩大规模后,投放了一些长标的,导致了现在遭遇困局,也是可惜。

“创业本身就面临着风险,尤其是在互金领域,对于陈达伟来说,这就是选择的代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