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苹果正在偷偷研发卫星!“臭鼬计划”让你的iPhone联网绕过无线运营商

2019-12-21 12:33:3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据线人密报,苹果公司有一个致力于卫星技术的秘密小组,希望通过卫星秘密将互联网服务直接传送到设备上,从而绕过无线网络。

我们知道在美国,手机厂商一直受制于移动运营商,从手机制式到定价权都是被运营商掌控着,是iPhone的出现才打破了这种局面。现在看来,苹果一直没有放弃有朝一日能够彻底摆脱移动运营商的钳制,将定价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愿望。

根据线报,苹果雇佣了12名来自航空航天,卫星和天线设计行业的工程师从事该项目,目标是在5年内完成部署。

不过,该项目的工作仍在初期,不排除会被放弃的可能。虽然苹果制造卫星的明确方向和用途尚未最终确定,但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对这个项目表现出了兴趣,表明这是公司的首要任务。

苹果公司在通信卫星和下一代无线技术方面的工作意味着该目标很可能将数据传送到用户的设备上,从而可能减轻对无线运营商的依赖,或者无需传统网络即可将设备链接在一起。苹果也可能会探索卫星以对其设备进行更精确的位置跟踪,从而改善地图和新功能。

目前尚不清楚,Apple是否打算自己进行昂贵的卫星星座开发,还是只是利用可从现有卫星中获取数据并将其发送到移动设备的地面设备。对此苹果发言人拒绝置评。

另一方面,亚马逊已经在计划部署3000多颗卫星,作为未来星座的一部分,但惨遭失败。Iridium LLC于1999年申请破产保护,而Teledesic则在十多年前放弃了其“空中互联网”计划。

Facebook,SpaceX和亚马逊所做的新努力距离产生收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苹果很少进入没有明确赚钱方式的新类别。

卫星专家兼TMF业务负责人蒂姆·法拉尔(Tim Farrar)表示:“像Iridium,Globalstar和Teledesic这样的先前失败的教训是,很难为数十亿美元的卫星通信项目找到可行的业务计划。”

最近几个月,苹果公司开始为该团队聘用新的软件和硬件专家,以寻找在设计通信设备组件方面有经验的工程师。该公司还聘请了航空航天和无线数据传输领域的其他高管。

该团队由迈克尔·特雷拉(Michael Trela)和前航空工程师约翰·芬威克(John Fenwick)领导。他们曾协助领导卫星影像公司Skybox Imaging。在2014年被谷歌收购之前,两人领导着谷歌的卫星和航天器运营,直到2017年一起离开,开始在苹果公司发起一项新计划。

初到苹果,Trela和Fenwick探索了开发卫星技术的可行性,并了解了他们想解决的问题,并且在最近几个月中开始加强该项目的工作,而该项目此前是由格雷格·达菲(Greg Duffy)领导的。

格雷格·达菲(Greg Duffy)创立了相机初创公司Dropcam,该公司于2014年被Google收购,而他本人也于2016年加入苹果,并向苹果公司高级副总裁丹·里乔(Dan Riccio)汇报。

Duffy在LinkedIn上的个人资料上说,他从事的项目涉及“卫星通信,无线和家庭产品/技术”,但是他也拒绝对在Apple的工作发表更具体的评论。

虽然Trela和Fenwick仍在Apple的硬件工程部门工作,但现在也是向Riccio汇报。

知情人士说,该团队最近增加了无线行业的人员,包括工程师Matt Ettus,他现在在辅助领导该计划。Ettus创立了无线技术领域最著名的公司之一Ettus Research,这是National Instruments Corp.旗下的一家销售无线网络设备的公司。

苹果还聘请了航空航天公司的长期高管阿什利·摩尔·威廉姆斯(Ashley Moore Williams),后者专注于通信卫星。而前Netflix公司的高管丹尼尔·埃利斯(Daniel Ellis)则负责监督公司的内容交付网络(CDN)。Ellis在构建可以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内容和信息的网络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卫星技术工作是该公司正在进行的几个“特殊项目”之一(苹果公司称其为skunkworks计划或主要新产品类别的开发)。

正如彭博社先前报道的那样,苹果还正在研究一款虚拟现实耳机,最早将于2021年首次亮相,随后将推出增强现实眼镜,用于未来设备的MicroLED屏幕。

新的家用产品,自动驾驶汽车技术以及未来的Apple Watch可以分析用户的血液化学以确定葡萄糖水平。苹果还在扩大内部芯片的开发,力图取代英特尔公司作为其Mac处理器制造商,并取代英特尔和高通公司作为其手机调制解调器组件的供应商。

根据库克的文件,在库克领导下,苹果公司迅速扩大了研发预算,在2019财年支出16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苹果公司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将更多的技术带入公司内部的产品中,这最终将使卫星技术成为可能。

Hacker News上一位Robotbeat用户对此事件进行了评价。对此他自称并不感到惊讶,他嘲讽传统媒体对此事件的报道不够专业而流于肤浅,并且也没有提供太多相关的背景信息,例如没有提及显而易见的公司/竞争对手已经证明了该技术的存在。他还对比了当年摩托罗拉的铱星计划。

一家技术公司Ubiquitilink(现在简称Lynk),该公司展示了与轨道上现有的,未修改的手机进行通信的能力(原型是天鹅座航天器的次要有效载荷,该航天器已为国际空间站提供了补充)。

他评价Ubiquitilink实现了一项了不起的壮举,并将该技术置于与尝试像铱星这样的大型LEO星座时完全不同的阵营。铱在破产之前未能获得足够的客户,部分原因是他们需要昂贵且笨拙的手机。

能够使用现有的GSM和LTE电话而无需笨重的天线(尽管延迟时间超出了GSM / LTE通常所能承受的范围)是一项突破。他们计划从SMS短信开始(可以使用非常便宜的卫星,不需要很多),然后再进行语音/数据传输。计划是与现有提供商合作,以允许在地球上任何地方进行全球短信发送。

第二个原型是在SpaceX Dragon上发射到国际空间站的卫星,该卫星将由宇航员组装。它是一个完整的游戏规则改变者(可能比SpaceX的Starlink还要大)。

毫无疑问,苹果公司意识到了这一潜力,并希望自己参与其中。苹果使用大量现金合法地显着增加收入是一种合法的方式。苹果的优势在于,他们可以自行修改手机(或平板电脑,手表或笔记本电脑等)。苹果还可以负担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而这些投资需要花费很多年才能实现,而铱星公司(以及Globalstar和其他公司)当时却无法做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