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KPI 设计之蠢和姿态之蠢

2019-11-26 08:32:5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刘言飞语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刘言飞语

  来源:刘言飞语(ID:liufeinotes)

  网易的事,很多朋友问我的看法,就说两句吧。

  1 

  一旦出现这类社会新闻,舆论天然会先建立对立,比如“好人”和“坏人”、“弱者”和“强者”、“穷人”和“富人”。

  甚至我在某个群里,看到有人说:“资本来到这个世界,从头到脚,每一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一棒子把市场经济给打死。

  关于作为大厂的网易怎么欺负人和怎么不靠谱的细节,且不多说,毕竟不少人已经分析得很多了。但是,我们不能把网易人格化成一个“坏人”,就是叼着烟斗、西装笔挺,对着底层螺丝钉颐指气使的资本家。只要打倒这个“人”,问题就解决了。

  真正要解决问题,还是要知道是怎么发生的。

  首先,整个市场环境下,许多公司发不出工资、恶性裁员,甚至老板跑路,都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

  我前两天碰见的一些刚毕业的朋友,都已经在这种环境下过分焦虑,远不比当年我毕业时一片欣欣向荣。

  发了个朋友圈,也是哀鸿遍野。

  裁员并不是“恶”,有的人讨论问题时天然觉得弱者可怜,强者就一定要怜悯,这是不合理的,没有公司是天生要给员工做公益的。

  而另一个课题,即员工得了绝症,好的公司会妥当处理。像我最近读的曹德旺自传《心若菩提》,就讲到他的基层员工得了白血病,公司无偿提供了所有治疗费用。只不过这些公司的仁义行为,让大众觉得,公司天然有这个义务。

  其实重症始终是国内社会的巨大负担,普通老百姓的防治意识比较弱,不少人没有动力、甚至也没有消费能力去买保险,得了大病,政府的负担也会变重。这些年,商业保险业蓬勃发展,能够一定程度上缓和矛盾,不过也仍然需要更多努力。

  身边许多保险业的朋友,除了卖保险赚钱,许多都在研究怎么培养民众的风险控制和管理意识、怎么日常体检和防治,我认为他们是在做功德无量的事情。

  不过,要把治疗重症这件事变成企业和公司的义务,反而不会有利于行业发展。舆论压力下,企业可能会十年怕井绳地拒绝哪怕有一点身体问题症状的年轻人、拒绝掉体质不好的年轻人,最终反而进入恶性循环。

  这些都是题外话了,我只是想说,裁员不是“恶”,没有帮助员工解决绝症问题确实不是“善”,也称不上“恶”。就这件事,我们在讨论什么,始终要想清楚。

  2

  我当然不是要洗白网易在这件事上的山炮行为。接下来,就要说这件事的山炮之处了。

  网易的裁员计划,KPI指标得有多重?谁制定的KPI,给这么大的压力?一定要冒着如此巨大的舆情风险去粗暴处理问题?

  谁给了HR部门有如此大的权力,把业务绩效、年假等等规则制度都变成便宜裁员的工具?谁能调动保安和各方面力量来施加压力?又是怎样的势力,能给员工打上“反动”标签?

  这背后代表的,有几个核心问题。

  第一,不靠谱的企业在处理人事问题时,只盯着KPI看。

  我记得听老板讲过,有个国内巨头公司,在招聘总监甚至高管的时候,给HR定下的KPI,居然是offer的薪酬。薪酬上压价当然能带来一些实际收益,但这个收益是短期的。

  比如市场里,以50万年薪招来的总监,和以200万年薪招来的总监,title差不多,但愿意接受50万年薪的总监,水平当然就是50万的水平。长期以来,那个巨头公司,就混迹着市场里最差的一批总监,业务根本搞不上去。

  可是在老板和HR眼中,招聘工作完成得很有效。

  这次的事情也是一样。只盯着“花了多少钱”去“裁了多少人”,就会出现这种问题。HR大概率也是被迫接到这样的任务,她不裁掉当事人,自己KPI就完成不了,绩效有没有且不说,自己都有被裁掉的风险。

  当用短期ROI来做裁员,就会出现不择手段。

  从事情发展看,裁员KPI不是只落在HR部门的,也落在了业务部门。甚至全公司各方面力量都被调动起来完成这个KPI。这就让事情变得更不可控制了。

  这是KPI设计之“蠢”。

  第二,不靠谱的企业在处理人事问题时,姿态傻逼。

  有些人在大组织里待久了,会觉得组织光环大于一切。在杭州这里,阿里和网易的确就是地头蛇。你如果是阿里和网易的高P,走在路上都能挺直腰杆,引人侧目。时间久了,会有种错觉,是自己牛逼,而不是组织牛逼。

  有时候,是公司的高楼大厦、精装修、门口的保安、桌上的小零食,给人的错觉;有时候,是高于其它行业的薪资、应届生的无脑追捧、网上清一色的称赞,给人的错觉。

  实际上,在大组织里成为一个螺丝钉,也就是高级螺丝钉,仅此而已。真把自己当成翻云覆雨、指点江山的狠角色,瞧不起别人,就是既傻且蠢了。

  看这次事件里网易一侧从主管到HR的姿态,简直是用看笑话的态度来看待当事人。处处透露着“能怎么样呢?”“你还是省省吧。”“用你自己没钱没权没背景的血肉之躯来对抗大型机器吗?” 这种姿态反而更加可笑。

  甚至于污蔑当事人反动反社会,真的已经以为连政府力量都能成为他们裁员的工具了吗?

  居高临下的姿态,是他们另一种蠢。

  你可以说,姿态只是个人行为,恐怕只是这几个人有点蠢?

  当然不是,这一定是企业文化、组织文化决定的。人事问题上处理得优异,不会上热搜;裁员裁得体面,不会成为热点。许多公司这方面做得出色、获得了名誉,是从长期如履薄冰的人事工作中积累出来的。

  短期KPI有压力,心底里又瞧不起人,觉得什么手段都能用,反正有的是法务,有的是保安,政府还能帮我们,全世界都站在我们这边——这就是裁员暴雷的核心问题。

  3

  滴滴作为大组织当然也有很多问题,但在处理员工离职的时候,非常妥当,也让我很钦佩。

  不会遮着掩着说是组织结构调整,也不会反复用绩效、迟到早退来威胁,明着说就是优化裁员,并且用N+3体面的方案。

  我有个老朋友,在滴滴殚精竭虑、鞠躬尽瘁,经常熬夜加班,工作成绩也非常优秀。离职的时候,老板特地保证说,不会给他启动竞业协议。甚至给了许多找工作时的帮助。

  在阿里的许多朋友,离职的时候,也往往都是友好告别,有些都会有很密切的业务交流和业务往来,大家是很有人情味的一种处理方式。

  包括我之前经历的几家公司,锤子科技、嘟嘟美甲、点我达和滴滴出行,离职原因都是我自己职业发展的考虑。每次离职,绩效奖金和工资都没有被克扣,离职过程都很顺畅;甚至几乎每一次,老板都会说,有什么需要,找我帮忙;要想回来,随时可以。

  这是企业是否短视的试金石。这次网易赚了这么多离职员工的便宜,未来却有可能在招人上难度倍增,甚至会树敌无数,这些人进入行业后,恐怕会想尽办法对抗网易。这都是在扛着走的定时炸弹。

  4

  对于我们每个人,应该怎么办呢?

  在工作方面,要多积累资料(当然是在保密协议框架内),留作证据。也要多去关注跟自己可能有关的case,看如何保护自己。

  不要觉得这些事情离自己很远。风雨要来,都是转瞬间的事情。

  在生活方面,要多参加常规体检。有任何小问题,多去医院诊治查验。也要设法研究下重疾险,增强抗风险能力。

  最后,在出现类似的新闻时,多发表看法,多点赞和在看,给企业压力。这是互联网最重要的价值之一,让我们这些独立个体,也能形成与巨头平等对话的局面。

  当然,还是要不卑不亢地“平等对话”。时刻警惕,舆情压倒一切的时候,反而会多走弯路。

  希望国内的公司,都变得再“体面”一些。

  希望当事人早日治疗,早日移植心脏,早日康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