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网易裁员,到底蠢在哪里?

2019-11-25 11:55:4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麦杰逊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莫讲

  来源:麦杰逊(ID:wy-xcs)

  网易HR利用各种小手段逼走重病员工的文章,刷遍了整个朋友圈。

  这篇刷屏的原文,在这里:《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

  这个文章的内容,大致就是一位平时业绩做得不错的老员工,因为身患重病,被网易的HR和一些小领导知道后,就想方设法算计逼走这位老员工,而且还不让这位老员工拿到合法补偿的事。

  在事情刚开始的时候,这位员工在沟通中表达出了不接受这种裁员方案的态度,随后,网易HR竟使用各种话术给他下套,试图单方面解除劳动关系。

  而且这些HR还派人监视这位员工,并私自找到这位员工的家人,说这位员工有反动情绪,试图以此施压,将这位员工逼出公司。

  在网易HR不履行合法补偿方案、派人监视重病员工、断其社保、骚扰其家人等等之后,当这位身患重病的老员工再回到公司时,网易HR竟让保安等七八个人一起过来当着同事的面把这位老员工赶出公司。

  总之就是为了裁员时能省点钱,网易HR便利用各种小手段对老员工进行算计、排挤、监视、威胁、陷害......

▲网易针对此事道歉▲网易针对此事道歉

  都2019年了,还玩这种算计、互害、厚黑的伎俩,我只想说,这种行为,真的很蠢。

  1、无底线地去给公司和领导表现忠诚,是很蠢的一件事。

  实际上,在逼走绝症员工这个事中,最蠢的,还是网易的那几个HR和小管理们。

  身为公司HR和小领导,常为公司和大领导的利益着想,不时表现出对公司和大领导的忠诚,这没问题。

  但是,忠诚的前提,是要有底线的。

  为了公司和领导的利益,就视底线为无物,为了点小事就把同僚往死里逼,还使出下三滥的手段来给公司和领导献忠,那这就是一种病态的忠诚了。

  “公元692年,女皇帝武则天颁发了一个禁令:不准任何人杀生吃肉。

  有个叫张德的大臣,老婆生了儿子,很高兴,于是请了几个同僚,悄悄宰了一头羊摆宴庆祝。

  但其中有个名叫杜肃的官员,为了表现忠诚,赴宴后悄悄拿走一块肉当证据,把张德给告发到武则天那里去了。

  上朝后武则天问张德,你老婆生了一儿子,恭喜你,但是宴席里这羊肉,是哪来的?

  张德吓得脸色发白,立刻不断磕头谢罪。

  武则天说:你开宴召客,知道最大的错误是什么吗?

  张德不断磕头称自己违反了皇帝禁令,罪无可恕。武则天摇摇头说:你最大的错误,就是请了杜肃这样的小人赴宴!”

  所以你看,没有底线地为上级展示忠诚,上级就一定高兴吗?

  不是的。因为身为一个下属,你在是下属之前,你首先是一个人。聪明的领导,都会先把下属当人看。因为当好下属的前提,是首先要先做好一个人。

  如果你活活地把自己当成了领导手中的一把冰冷无情的匕首,生生把自己变成了公司中一颗没有人性的螺丝钉,那这种螺丝钉和匕首,通常都是用完即弃的。

  因为螺丝钉和匕首本身没有头脑,任何聪明的领导,都是不会重用一个没有头脑的人的。

  如果一个人为了一点小事或小利,就不顾一切地把同僚往死里逼,那领导肯定会认为,你今后为了一点小利照样可以这样对他,那么此时,你的忠诚在领导眼里,可能就是一种极端,甚至是团队的一颗定时炸弹。

  所以说,其实网易的这几个到处排挤重病员工的HR和小领导,表面上看似很忠诚,但实际上,他们是在把网易和丁磊的名声往屎坑里推——这是一种很蠢的献忠方式。

  2、工作中只认死理,反常识、反人情,其实也是很蠢的。

  在网易的这次事件中,这几个HR也许认为,只要能为公司减少一笔补偿,只要能为公司省下一点成本,那就是对公司的贡献。

  但是,为了你们的一点贡献,就逼走一个重病员工,还在其住院期间断其社保,这真的是一种“贡献”么?

  凡事用力过猛,反常识,反人情,不断树敌,把事情复杂化,这不仅不是给公司做贡献,还是在为公司制造扭曲与撕裂。

  知乎架构师@沈世钧在知乎上分享了一个案例:

  “2005年的时候,他们公司一个同事得了癌症,按理说这位患癌员工已经太久不来上班,是能达到解除劳动合同标准了的,但他们一个领导问他们:公司是你们家开的吗?

  大家回答:不是。

  随后这位领导又问:公司是我家开的吗?

  大家又回答:不是。

  最后这位领导说了:既然公司不是你家开的,也不是我家开的,那这位重病员工的工资和奖金就都不是我们出的,那我们为何要为难人家呢?这样做,对我们有什么好处?把他劳动合同解除了,万一今后我们也跟他一样得病了,那我们是不是在给自己挖坑呢?

  于是,这位患癌症的员工一直没去上班,但每年照常加薪,照常拿奖金,过节照样得到该得的福利,整个公司没一个领导和HR觉得不妥。”

  虽然最终这位员工几年后去世了,但这些钱,却帮助了他的孩子和家人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那么这位领导这么做,是不是使公司遭受了很大的损失了呢?

  并不是。因为自从这个事之后,大家对这家公司的忠诚度大大提高,因为大家都从这个事中看到了自己的保障,所以大家都拼了命的帮这家公司干活。

  这家公司叫什么?网友扒了一下发现,原来这家公司,叫微软(中国)

  所以你看,为什么一些外企公司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这么大?原因就是这些外企懂常识,懂人情,更懂得为每一个人着想。

  这个领导用一个员工的几年的薪水,就凝聚了整个公司上上下下千百员工的人心,这笔账,其实怎么算都是赚的。

  然而如今的网易,这几位HR和小主管,为了节省一点成本,就把一个重病的员工无底线地排挤走,这时候,你觉得其他员工会怎么看?

  这种做法,其实就是在不断树敌,就是在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复杂化,这不仅不是为公司省钱,还是在给公司制造扭曲与撕裂,这是在给公司制造无限大的损失,是一种十分愚蠢的行为。

  3、在现代社会还玩算计、玩厚黑学,这是最蠢的一件事。

  网易这个事中,最让我无语的,是这些HR为了一点小利,便把员工的家人也放到算计里,还在电话里套话逼走重病员工,且在其住院时断其社保——这真的是非常没有底线的一种算计。

  古代打仗的时候为了保命,在不得已的时候搞算计、搞厚黑、无底线无节操,这可以理解。

  但是在现代社会,如果做人做事还没底线地玩算计,那真的就太可悲了。

  曾经听到过这样的一个案例:

  “一位职场人,为了排挤职场中的竞争对手,便想出了一个“手段”——经常都到领导面前夸这位竞争对手。

  与领导谈到竞争对手时,他总说对方业务精湛、能力强大、领导力出色...总之就是在领导面前把这位竞争对手说成“完人”,甚至说的领导都自愧不如,让领导都认为这人会威胁自己的地位。

  久而久之,这位竞争对手在工作上出现了一次失误,领导便认为这人也不过如此啊,于是一怒之下,便抓住他这个把柄炒了他鱿鱼。”

  为了一点利益,便整出一套这么厚黑的手段算计同事,这真对自己有利吗?

  为了一点利益而使出一些算计手段的案例,其实还有更让我开眼的:

  “前段时间,澳大利亚传出了一个新闻:一大波中国留学生回国之前,都在准备做一件事——把信用卡里的信用额度全部消费套现据为己有,然后一走了之,反正以后不打算重回澳洲了。

  而生出这样的想法后,这些留学生们不仅没有意识到这样做涉嫌欺诈犯罪,甚至连起码的羞耻感都没有,因为这些人竟然在他们的圈子群里议论和评估这样做的风险性。”

  实际上,古人的一些所谓“厚黑算计手段”,其实只适用于古代。什么宫廷算计,什么厚黑学等等这些东西,其实说白了,就是一些相互欺骗的尔虞我诈的东西而已,这种东西看上去的确是一种“手段”,但是放到现代,这种“手段”只会把自己逼入绝境。

  例如上面的例子中,澳洲的信用制度,在西方社会已经实行了150多年,从没有出现太大的混乱,而这些中国留学生这样的恶意行为,肯定会使澳洲的信用制度针对性更改,至少,一定会大量针对中国人进行更改。

  这时候,受伤害的是谁?还不是我们自己?

  还有上面职场案例中,这位耍手段的员工,虽然成功踢走了自己“异己”,但是他可能不知道,自己的水平该怎样还是怎样,就算没了这个“异己”,也不代表自己的能力就提高了。

  这次你用这种方法踢走了竞争者,下次呢?就算每次你都能成功,那这个公司则永远只有庸才留下,此时这种公司,还能发展起来吗?公司发展不起来,自己难道不也是受害者?

  这种聪明,到头来是不是就是一种愚蠢?

  现代社会,是一个国际化的社会。在现代文明社会中,诚实守信,契约精神,敬畏之心等等这些东西,都是最基本的价值共识。

  如果在现代社会我们还玩老祖宗几千年前为了保命而玩的那一套“算计”,没有丝毫敬畏心,处处耍小聪明,那到最后寸步难行的,始终还会是我们自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