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微信官方,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上当”?

2019-09-24 15:11:0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运营研究社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套路编辑部

  来源:运营研究社(ID:U_quan)

  今早一来,正嚼着面包刷着朋友圈,发现今天朋友圈特别统一,被“请给我一面国旗@微信官方”刷屏了!

  我一看,这不是在头像上加小图标的老梗吗?两年前的圣诞,又小又绿的圣诞帽,不都被大家玩遍了吗?

  怎么到了今天,这股热度一点没减,同样的套路照样刷屏,为什么有这么多人“上当”呢?

  01

  微信官方太难了

  微信官方今天真的太忙了。几乎所有人都跑出来艾特微信官方,就连我我爸也破天荒地发了朋友圈。

  他们除了让微信官方换头像之外,还有各种奇葩的要求......

  有跟微信要钱的:

  请给我一个亿@微信官方

  让我微信免费支付@微信官方

  有的想趁着这波热度“小捞一笔”,变身微商的:

  我是微信官方人员,想要换头像的用户过多,需要等待时间长,给我转账 6.66 元,可以插队安排……

  承接微信头像业务,一律 2 元,一律 2 元!两块钱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小本生意概不赊账

  更有在评论区制造紧迫感,欲擒故纵的:

  上班中,着急别下单!

  有的还艾特微信官方、张小龙、马化腾,让他们什么也不要给,不要换头像,不要给女朋友……

  还有的拆穿换头像“小骗局”,在朋友圈发制作头像链接的。很多公众号也都趁此机会发布制作小国旗的头像教程,让用户回复关键词引导关注公众号,趁此机会大涨一波粉儿。

  看到大家在朋友圈玩的不亦乐乎,新媒体运营们都乐开了花,这粉丝简直是躺赚啊。当然啦,新媒体编辑们也很开心,因为又多了一个选题。(谢谢微信爸爸

  事实上,朋友圈换头像的这个梗,已经玩了好多年了。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 2017 年的那个圣诞节,“请给我来一顶圣诞帽@微信官方”一度引起刷屏。

  当时还真是有很多单纯的用户,真的去艾特微信官方,结果等了半天头像也没反应。有的用户一眼就识破了,还玩出了送绿帽子的梗。

图片来自水印图片来自水印

  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艾特微信官方换头像的玩法非但没有过气,反倒越来越火爆,竟还能让整个朋友圈为之狂欢,这背后到底是怎样的神秘力量?

  02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上当”

  今天的朋友圈一半“傻”,一半“装”,还有一半“在吃瓜”。那么@微信官方 究竟有什么魔力吸引这么多人或参与或围观呢?

  1)彩蛋文化:我以为这是真的

  说实话,我第一次(几年前)在朋友圈见到类似的玩法时,第一反应其实是“哇塞!好好玩!”,以为这是微信官方出的彩蛋,翻了几条状态才意识到这是假的。

  为什么我们会下意识觉得是真的呢?还不是因为长久以来的「彩蛋文化」熏陶。

  比如,每次一到节假日,在微信发送一些特定的文字时,聊天界面都会掉下很多渲染气氛的表情。即使是在平时,提到“生日快乐”、“想你了”等特殊情景用语时,微信也会给我们来点惊喜。

  不过要说玩彩蛋最厉害的,不得不提“大佬”谷歌,经常在用户搜索某一关键词时来点惊喜。

  比如之前复联4 上映期间,如果搜索“灭霸”或者“Thanos”,页面中会出现一个嵌有无限宝石的无限手套。只要点击这个手套,一半的搜索结果都会消失;再点击一次,消失的结果又会回来。可以说真的是城会玩系列了!

  、 

谷歌搜索灭霸彩蛋谷歌搜索灭霸彩蛋

  再比如上周《老友记》开播 25 周年,用户只要在谷歌上搜索 6 位角色的名字,点击名字旁边的 emoji 图案,就能触发跟该角色相关的效果。

  而这次@微信官方,有不少小伙伴没有在第一时间发现这是个“骗局”,估计大概率也是以为这真的是个彩蛋吧!

  2)社交货币:我就是来斗个机灵

  不过话说回来,大部分人还是知道这是个“耍人游戏”的,为什么还乐意参加呢?

  上文也提到了,很多小伙伴在@微信官方时,会故意带上不可能实现的“愿望”,这其实是在表达:

  我知道这个事情是假的,我就是来抖个机灵~

  这是因为,当@微信官方 成为一种刷屏玩法时,参与这个玩法能够给用户带来归属感、存在感,而“我知道这是假的”的状态可以帮用户装逼。

  至此,@微信官方 的玩法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交货币」,简单理解就是社交谈资,这种谈资门槛低到我爸都能发朋友圈。

  而热点是一种最简单粗暴的「社交货币」,因为蹭热点最容易让自己跟好友产生共同话题,这也是热点总在朋友圈刷屏的原因。

  3) 情绪引导:我是中国人,我骄傲

  在这次国旗刷屏中,也真的不乏一部分人是因为爱国而转发的。

  今年刚好是建国 70 周年,前两天国庆阅兵彩排也在朋友圈疯狂刷屏,而这次刷屏也刚好在国庆节前夕,整个互联网都弥漫着浓浓的爱国气息。

  而腾讯新闻的“换头”链接中,也用了“迎国庆,换新颜”、“领取你的国庆专属头像”这样的文案,引导用户用换头像来迎接国庆、表达爱国情绪。

  这种激发大家爱国情绪引起传播的方式,我们称之为“情绪引导”。

  根据心理学研究,能触动情绪的事物经常能被大家讨论。所以,我们需要通过一些情绪事件激发人们分享的欲望。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情绪都能起到效果。按照心理学家的情绪研究结果显示,具有高唤醒特征的情绪更容易激发人们的主动传播。在这次国旗刷屏事件中,爱国就是一种“敬畏”的高唤醒情绪。

  4)羊群效应:我就是跟风

  也有一些网友表示:我就是跟风啊!

  相信这也不用我过多解释了,“羊群效应”在品牌营销和传播中是非常常见的策略,像网红奶茶店雇人排队,也是利用了用户的跟风心理。

  不过,想要让人跟风,首先你得有风。我合理推测,腾讯新闻应该是有核心用户群,或者是提前找好一些 KOL 来带节奏。

  而这种引导用户模仿、跟风的传播方式,我们称之为去中心化传播,即让用户进行自发传播。今年年初推广运营技能地图的时候,我们也用了这种传播方式。

  想要产生跟风效益,其实不难,你只需要找到目标用户的小群体,然后让群体里的 KOL 发朋友圈就好了。

  比如,年初我们在推广运营技能地图时,就找了 10 个运营圈里的 KOL 来做发朋友圈,让用户感受到,大咖们都分享了,那我也就分享了吧。

  03

  结语

  说了这么多,也可能只是因为.....国庆节要到了,换个头像来点气氛!

  不过,我觉得那些张口闭口就问微信官方要 1 个亿、要 iPhone 11、要女朋友的人也真的太过分了!你们当微信爸爸是阿拉丁神灯吗!

  我,只有一个朴素的愿望:

  请给我一个 10万+ ,@微信官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