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在亚马逊雨林的大火中,闪现着人类的未来 | 红杉Library

2019-08-30 08: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原标题:在亚马逊雨林的大火中,闪现着人类的未来 | 红杉Library 来源:红杉汇

From: 洪杉 红杉汇

亚马逊在燃烧,“地球之肺”正在腐坏。遥远而陌生的亚马逊热带雨林,因为持续三周的大火闯进了全球公众的视野,滚滚浓烟蔓延到了南美其他地区,甚至千里之外的圣保罗也深受困扰。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数据显示,今年巴西森林大火数量已超过7.28万起,达到了史上最多。NASA也表示,大火猛烈到在太空中都能看到。巨大的灾难在网络上引发公众的震惊,越来越多的政府、NGO、企业呼吁并希望参与拯救亚马逊热带雨林,但在复杂的现实和危急的情况面前,采取行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亚马逊距离全球大部分地区的人都很遥远,但它的现状却关乎每个人的未来。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可以调节气候,维持生物多样性,但在人类的过度砍伐和放火开荒面前,“地球之肺”岌岌可危。
对于人类而言,亚马逊热带雨林的价值可能不仅仅在于其无可比拟的生态价值,还在于它作为一座宏伟而慷慨的“博物馆”,始终保存着许多人类尚未理解的智慧,随时准备启发人类去理解自然、探索自身的命运。
一旦亚马逊的危机无法逆转,人类将面临怎样的命运?
对于这片关乎人类生存与未来、地球上最大的热带雨林,身处大洋此岸的我们知之甚少,更不用说该如何是好。我们整理了一份“亚马逊”主题书单,并附上两部关于人类与亚马逊的电影,帮助感兴趣的读者从地理、人文与艺术等多维度的视角了解亚马逊,重新思考当下人类的生存环境。只有深入地认识亚马逊,我们才能看清,亚马逊大火映照出了人类怎样的未来。

The future of Amazon

亚马逊的未来

生命的未来

爱德华·威尔逊 / 著

中信出版社 2016年5月

博物学家爱德华·威尔逊用真挚动人的文笔,将亚马逊雨林的危机状态与反复无常的厄尔尼诺现象、物种灭绝的故事与未来人类的生存状况联系在一起。希望这本科普名作,敲响人类的警钟。在这本书中,对亚马逊热带雨林的关注只是起点,更重要的是,在复杂的全球政治、经济环境中,保护雨林、保护地球生态变得困难重重。在人类共同的灾难面前,每个人都有责任思考这一状况。

Jungle Adventure 

探秘丛林

01

亚马逊河上的非凡之旅

保罗·罗索利 /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8年8月

只身前往丛林探险是什么体验?美国探险家保罗·罗索利对世界上流量最大、流域最广、支流最多的河流——亚马逊河充满好奇,于是年仅18岁的他只身前往秘鲁,开启了亚马逊河流域的探险之旅。这次的探险持续九年时间,丛林有珍奇生物:巨蟒、漂浮的森林、与世隔绝的原始部落、潜行的美洲豹,当然也有贪婪的人类:垦荒者、石油巨头、偷盗者。

02

亚马逊森林的故事

约翰妮·贝纳德 / 著 

阿拉甘姆·阿尔甘塔拉 / 摄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5年10月

本书由《亚马逊萌猴奇遇记》编剧之一约翰妮·贝纳德撰写,巴西亚马逊森林摄影大师阿拉甘姆·阿尔甘摄影。阿拉甘姆·阿尔甘塔拉,被誉为巴西摄影自然的先驱,出版过42本环境主题的书,获得过40项国际奖项。遥远的热带雨林里有许多奇特的生物,脸颊绯红的额猴,软绵绵的水獭,身穿铠甲的大犰狳,长得像“青蛙怪”的巨滑舌鱼,还有神奇的亚马逊红豚……干燥的初秋不妨跟随这本书一起走进地球上最湿润的雨林——亚马逊,来一段奇妙多姿的探索之旅!

03

穿越热带雨林

横渡大西洋

吕迪尔·贝尔格 / 著

哈尔滨出版社 1970年1月

雨林里除了有珍奇的动物,还有那些世代居住在丛林深处的人种——亚诺玛米族印第安人。
德国最著名的探险家吕迪格尔·内贝格在一次热带雨林中的特殊探险中结识了米诺玛雅族印第安人,此后为了唤起人们对亚诺玛米人遭受的灭绝性屠杀的注意,他乘坐自己制造的竹筏横渡大西洋。

The humanities of Amazon 

人文亚马逊

01

忧郁的热带

克洛德·列维-斯特劳斯 /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9年9月

克洛德·列维-斯特劳斯是结构主义人类学的创始人,青年时代深入亚马逊流域森林里探访了原始形态人类社会。《忧郁的热带》因呈现了他对这段亚马逊之旅的书写与思考,成为人类学的经典著作。而这本书在文字上的精妙和美感,则不断被苏珊·桑塔格、卡尔维诺、朱天文等作家称颂。在走访雨林中原始形态的人类社会时,列维-斯特劳斯不断思考这些社会组织的形式、结构与权力,从中抽象出了人类文明的隐秘规律。在马克思主义、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和地质学的启示下,他在野性的自然环境和原始的人类社会中发现了结构主义。

02

巴西:未来之国

斯蒂芬·茨威格 / 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3年6月

茨威格戴上康德的红色眼镜,见到一个玫瑰色的巴西。他于贫苦中看见美好,于哀伤中看到富饶,在苦痛中望见快乐。茨威格的笔触是多情的,源自文学家对城市的情感体察。《巴西:未来之国》 出版于1941年,在今天依然是一本了解巴西的最佳书籍。从巴西的历史、经济和文化,到这个城市的人文,茨威格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充满希望的巴西。对茨威格来说,欧洲已是“昨日的世界”,而巴西才是“明日的世界”,为全人类指明整个世界的明日图景。这里的“未来”指的是一种人道主义精神,是自由、平等、博爱。但现实中的巴西,真的成了茨威格眼中的未来之国吗?

03

赤道之南

巴西的新兴与光芒

罗伟林 / 著

中信出版社 2011年8月

这是一片诱人的土地,这里有世界闻名的桑巴舞、足球、超级名模和迷人的热带海滩,这就是第一代葡萄牙探险者眼中的“人间天堂”——巴西。亚马孙雨林更被视为地球上最宝贵的资源之一。曾经的巴西贫瘠、混乱,而如今,巴西已是世界第八大经济体,“金砖四国”的首字母就来自巴西。是什么促成了巴西的这种巨变呢?这本书将带你了解巴西——这个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国度。

The art of Amazon 

艺术亚马逊

01

阿尔基:上帝的愤怒

Aguirre: The Wrath of God 

Werner Herzog / 导演

1972年

这部影片被誉为赫尔佐格最出色的作品之一。16世纪在印加帝国毁灭后,西班牙征服者Gonzalo Pizarro在传说的诱惑下率领一队人深入亚马逊热带雨林寻找失落的黄金国。在丛林的深沉雾色中,他们沿着陡峭山路艰难下行,进入山谷腹地。文明人在荒蛮的处女地寻找宝藏,在接踵而至的灾祸面前,暴露出人性的贪婪与诡谲,最后走向死亡。古老的雨林依然如此,蛮荒而单纯。对这个世界意有所图的人类,以为自己的贪婪和暴力能够战胜一切,殊不知命运已在暗中发出嗤笑。

02 

陆上行舟

Fitzcarraldo

Werner Herzog / 导演

1982年

《陆上行舟》是“德国新电影运动四杰”之一沃纳·赫尔佐格的代表作,荣获第35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空想家Fitzcarraldo在巴西亚马逊大剧院欣赏到世界著名男高音卡鲁索的演出之后,决定在秘鲁一座小镇上建设一座宏伟的剧院,这一疯狂的想法催生了一场史诗般的冒险之旅。Fitzcarraldo就像一位拥有伟大抱负的创业者,在一片丛林之中建设一座剧院就是一个不可能的创业理想。他游说贵族和富商来筹集资金,他不顾危险率领一艘船在丛林里的河流中逆流而上,他的船员陆续逃亡,他却依靠神话获得了土著的帮助,留在他身边的追随者并不相信他的疯狂理想,却被他的精神力量感染。虽然被人称为空想家,他却发挥自己的才智在丛林中铺设铁轨、建设动力装置。这一趟不可思议的“陆上行舟”之旅,成就了一段真正的传奇。《陆上行舟》看上去是一场人与自然的斗争,但Fitzcarraldo最终在自然力量和当地土著的帮助下才得以摆脱困境,与其说他战胜自然实现了梦想,不如说是在自然帮助下为亚马逊丛林献上了人类的礼物——一座汇聚勇气与智慧的歌剧院。

互动送好礼

亚马逊的危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