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连周杰伦都不好使,音乐的未来只能靠“社交”了?

2019-08-14 11:05:1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新音乐产业观察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新仔

  来源:新音乐产业观察(ID:takoff)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腾讯音乐)今天(8月14日)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

  以下是财报的几个重点数据:

  1.总营收59亿元(8.59亿美元),同比增长31%

  2.实现净利润9.27亿元(1.35亿美元),调整后利润11.3亿元(1.64亿美元)

  3.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达到创纪录的3100万,同比增长33%

  4.社交娱乐付费用户数达1110万,同比增长16.8%

  5.总付费用户数仅次于Spotify、Apple Music,位居全球前三

  上述数据中,最大的亮点无疑是付费用户数量的大幅增长,而且,此番增长之后,腾讯音乐的总付费(在线音乐+社交娱乐)达到4210万,在目前已经正式公开付费用数据的互联网音乐服务商中排名第三。

  1. Spotify:1.08亿

  2. Apple Music:6000万

  3. 腾讯音乐:4210万

  如果不加社交娱乐的付费用户量,腾讯音乐目前排名第四,因为有报道称亚马逊音乐的付费用户量达到3200万(据《金融时报》报道),不过,亚马逊官方并没有正式公布用户数据。

  在线音乐服务付费用户量排名:

  1. Spotify:1.08亿

  2. Apple Music:6000万

  3. 亚马逊音乐:3200万

  4. 腾讯音乐:3100万

  然而,尽管腾讯音乐是目前全球唯一公开盈利的互联网音乐公司,但腾讯音乐的盈利却不是靠“在线音乐服务”,而是“社交娱乐”。(主要是K歌和直播)

  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在线音乐付费用户3100万,社交娱乐付费用户1110万,在线音乐收入15.62亿人民币,社交娱乐及其他的收入是43.36亿,总收入是58.98亿人民币,社交娱乐及其他的收入占总收入74%。

  从上图中可以看到,在总收入的比重中,“在线音乐服务”和“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的差距加大。(搜索本文涉及图表请回复“数据”)

  2019年上半年,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收入是32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而社交娱乐及其他的收入是85亿,同比增长了39%。

  换言之,社交娱乐对总收入的贡献越来越大,在线音乐的贡献则越来越小。

  为什么?

  来看一个数据:2019年第三季度,平均一个在线音乐付费用户的单位用户每个月为腾讯音乐贡献的收入是8.6元,平均一个社交娱乐付费用户的相应贡献是130.2元,社交娱乐付费用户的ARPPU是15倍。

  从趋势上看,尽管在线音乐的付费用户量、付费率都在提高,但单位用户贡献的收入(ARPPU,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却没有什么太大变化:这个季度,腾讯音乐在线音乐服务的ARPPU是8.6元,比上一个季度的8.3元略有提高,但比2018年同期的8.7元有所下降。

  相比之下,社交娱乐的ARPPU却在持续高位上涨。

  显然,相比在线音乐用户,社交娱乐的用户更愿意花钱。

  在阅读腾讯音乐这份财报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一个背景:过去一个季度,国内音乐平台普遍对免费用户进行了较大程度的限制。

  以腾讯音乐为例:

  1.付费歌曲仅限客户端(PC+App)播放(网页端就算是VIP账号登陆且已购买数专也不能播放)

  2.网页版限制内容浏览量(包括VIP账号)

  3.客户端登陆后可以完整播放专辑,包括已开放的付费专辑。(包括非VIP用户)

  4.客户端不登录用户只能播放专辑中的个别歌曲(不能播放的歌曲包括App上未标注VIP的歌曲,比如《周杰伦的床边故事》只能播放三首歌)

  5.App上标注VIP的歌曲非VIP用户只能试听60秒片段。(非VIP用户如果购买了数专之后可以听完整歌曲)

  然而,从数据上看,效果并不太明显。

  2019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付费用户量比上一个季度增长了9.2%,只比上一个季度的5.2%多了4个百分点,不如2018年第四季度的16%。

  而且,尽管第二季度的付费用户量比上一个季度增长了9.2%,但在线音乐的收入却比上一个季度减少了3%。(腾讯音乐2019年第一季度的在线音乐收入是16.05亿人民币,第二季度是15.62亿人民币)

  用户量增长、付费率增长,收入却减少,对于“在线音乐”来说,这就有点尴尬了。

  看起来,在中国当前的互联网音乐市场环境下,想要让用户为音乐付费仍然不容易,也难怪音乐平台都在拼“社交”,除了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也把社区作为今年的战略重点。

  目前的趋势看,全球范围内,在线音乐的付费模式仍然比较单一,付费产品单价也比较低,除了继续提高付费用户量,好像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话说回来,想要让用户更愿意为音乐付费,除了音乐平台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也需要音乐行业能够持续产出更吸引人的内容。从这两年的情况,流量歌手的数字专辑消费显然带不动国内音乐市场,现在连周杰伦这张牌也不好使了。

  难道,音乐的未来只能靠“社交”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