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暴风吹不破A股炒作网:被捕的冯鑫到底图什么?

2019-07-30 08:45:3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科创远川汇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董指导

  来源:科创远川汇(ID:kechuangych)

  2015年底的最后一天,暴风集团董事长冯鑫驱车前往北京水立方。场馆外流光溢彩,场馆内掌声雷动。台上的罗胖正在“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中侃侃而谈,而台下坐着的柳传志等大佬们也听得如痴如醉。

  这场演讲持续了4个小时,有十八分钟留给了两只妖股,其中一只就是3月份上市的暴风集团。

  时值国内刮起科技风,股民们看着海外不断创新高的中概股,火气火燎地把钱砸向了暴风,最终,暴风集团实现了40个交易日36个涨停的壮举。

  罗胖曾问冯鑫“叫你妖股,你爽吗”,接近百亿身价的冯鑫笑着回应,“也没别的词来形容了”。其实,冯鑫的内心何止只是爽,简直是苦尽甘来。

  2007年,他靠着蔡文胜收购了暴风影音,并准备冲击美国纳斯达克。但不料刚上市的优酷表现惨淡,没几个月就跌破了发行价,简直是当头棒喝:暴风收入、布局还不如优酷呢,这么跌,估值怎么搞。

  对此,经验老道的风投们给了条妙计:到A股去,那里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冯鑫马上调转枪头。为了满足上市前三年盈利,缩衣减食,然而连续三年利润都在5000万徘徊,还不够孙俪拍一部《芈月传》。但好歹总归是攒够了利润,却不料又遇到A股新股发行暂停。

  冯鑫抱着一摞摞公司材料,不停地往返发审部门,打听开市时间,苦熬苦等。

  终于在2015年5月21日,充满爱意的日子里,暴风集团,这家在中国视频行当里,几乎排不上名次的公司,市值超越了行业老大优酷。而选择到美股上市的迅雷,收入是暴风的3倍,市值却只有其1/6。

  舆论对这种颠倒现象颇有微词。对此,冯鑫认为:

  “自己走到今天只有一点,就是为人民服务”。

  而罗胖则祭出了马老师的名言,认为(暴风)作为新物种,总要经历 “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的阶段。

  果然,当冯鑫涉嫌刑事被抓,大家真的看懂暴风集团时,却只能看着一字跌停的股价,再卖也来不及了。

  01

  2010年正是传媒行业的高光时刻,内容版权价格一涨再涨。为了应付上市的财务要求,冯鑫决定退出版权大战,并表示:把钱消耗掉,不是我们熟悉的战场。

  这个说法,《红楼梦》里贾雨村早就断言,无非是屁股决定脑袋。

  登顶A股妖股王,身价暴增之后,冯鑫就开始不一样了,决定四处投资投资,把钱花一花。他自知能力有限,于是,投资的方式就是,学老乡!

  冯鑫和贾跃亭同为山西老乡,也同在影视领域。因此,当看到贾老板高调推出智能电视后,冯鑫也立刻从海尔集团手里收购了一个小品牌,命名为“暴风统帅”,喊出“All For TV”。

  贾老板的梦想,吸引了刘涛、黄晓明、张艺谋等二十来个明星当股东,虽然刘涛拼命拍戏的6000万元最终毫无音信。而码农冯鑫自知人脉不广,便只好自己出钱来投资明星,打算出资10亿元来收购刘诗诗、赵丽颖旗下的稻草影业公司。

  稻草影业公司当时的净资产不过才3800多万元,给出10亿元的冯鑫,不是笨,就是吃了熊心豹子胆。方案送到会里,果不其然就被枪毙了。拉明星玩资本运作哪有那么容易,好歹先娶个明星老婆啊。

  贾老板四处布局,先从五大生态进化到了七大生态,而且还提出了生态化反的口号。而冯鑫也提出了“全球DT大娱乐”战略,又推出了“联邦生态”业务群。贾老板提出“为梦想窒息”,冯鑫也喊道“为世界创造新娱乐”。

  贾老板大谈体育战略,而冯鑫也跑到海外,又是一顿撒币,买到了一个体育内容平台。甚至于2016年3月,冯鑫在台上高唱了一曲《野子》,而这首歌则是半个月前,贾老板在公司年会上的主打曲。

  但“吹啊吹的骄傲放纵”是要花钱的。于是,暴风抛出了一个50亿元的定增方案,要钱也要买资产,结果2个月后就被否了。紧接着公司马上又抛出了一个非公开发行方案,只要钱了。但不料,杳无音信。

  为了募集资金,冯鑫最终也采用了贾老板的做法,股权质押。毕竟,咱也阔过,股票还值点钱。

  但随着股价越来越低,冯鑫的质押比例越来越高。一股也没有减持的冯鑫,就被自己套牢了,连买张飞出去的机票钱都没了。随后,他也和贾老板一样,被列入了老赖名单,到末了都走在学老乡的路上。

  聆听罗胖演讲的那个晚上,冯鑫可能只顾着自己高兴了,全然没有听见罗胖的话。罗胖把乐视列为另一只妖股,而且语重心长地评论道:

  (奇葩的乐视)真模仿不了,谁TM看得懂啊。

  02

  冯鑫第一次把币撒向海外,就如探囊取物。拥有世界杯、意甲、法网、NBA等顶级赛事播放权的MP&Silva公司,被暴风投资以52亿元的报价拿下。冯鑫激动地说,这是进入体育产业的一张VIP入场券。

  VIP代表着高贵,也代表着贵。MPS的收购估值高达60倍左右。但冯鑫却大手一挥,笑谈到,乐视体育现在估值200亿,我这个估值太低了。

  估值虽然低,但冯鑫的杠杆可不低。在收购主体浸鑫基金中,暴风出资2亿元,光大资本出资6000万元,随后撬动了银行52亿元的优先级资金,杠杆高达20倍。

  所谓优先,就是要保本保利息,容不得半点损失。但损失风险如海啸般到来。MPS的海外创始人拿了钱之后,便相继退出公司,而公司持有的版权有的到期、有的扯上诉讼,不仅无法续约,甚至要支付赔偿。

  两年后MPS破产。而MPS的创始人则在离开公司后另起炉灶,和老公司大肆竞争,风生水起。果然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听了这个故事,我司实习生拍着胸脯说:

  版权到期、官司诉讼、竞业协议等等尽调内容,我培训半年就手到擒来了。

  这场收购烂的彻彻底底,冯鑫和暴风集团成为最后的兜底人,亏损高达20多亿。作为国企一员的光大证券,也被洋人摆了一道,不得不计提了15亿元亏损,董事长也被迫辞职。

  但玩体育伤了的可不只有冯鑫。刚登陆纳斯达克的万达体育,上市当天就下跌了35%,亏掉了一个暴风集团。为彰显转型决心而改名的莱茵体育,除了名字外,业务基本和体育无缘,而其市值更只有当时的1/5。

  黄健翔老师至今还没有要回被乐视体育拖欠的工资,而拼命拍戏的刘涛,至今也没见到自己投给乐视体育的5000万血汗钱。

  03

  身价暴增后,冯鑫很有感触,直言“打牌最重要的就是,不下牌桌”。他没好意思说的是,一定要在A股的牌桌。

  这个道理,曾被冯鑫列为最希望一起组个乐队的周鸿祎,就敢认敢做。他认为360的价值被海外市场严重低估,这些好的资产应该带回A股,这是自然的经济现象。

  2015年12月,奇虎360宣布,周鸿祎率多个买方财团将以93亿美元价格收购公司全部股份。私有化后的下个目标,便是上A股。

  回A不怕远征难。周教主说服投资人、沟通监管层,甚至还抵押上了酒仙桥总部大楼。就算IPO麻烦,那借壳也得上。

  两年多后,360借壳登录A股,股价连续18个涨停,随后市值一度高达4400多亿,是回来之前的6倍,这种大跃进再困难都值得。

  周总春风得意,管理层也特别有诚意地给了“601360”全新的代码来庆贺。

  遗憾的是,自360改名之后,股价就如同搜索市占率一样不断下滑,跌去2/3,而且连个像样的反弹都没出现过。这期间,周教主还发了微博感慨,“我的人生竟如此失败,没有任何意义”。

  这句话简直是抢了我表弟的台词。他一路持有,天天吃面,但仍坚信周教主的话,“回归A股是对360发展最有利的决策”,但他一整年都在刷短视频、玩微信,却连360任何一个产品都没用过。

  360的股民们并不孤单。分众传媒私有化回归A股,市值暴增8倍,随后跌去2/3;巨人网络回归A股,市值暴增6倍,随后跌去3/4;完美世界市值暴增4倍,随后跌去1/2。

  每个回归的公司,都认为A股散户们对自己的公司价值有着深知灼见。终于,散户们不辱使命,成功地把当年参与私有化的机构们,都洗出去了。

  04

  在演讲中,罗胖打了个比喻,认为上市公司创始人就是要带着粮食,帮大家找到走出山洞的路。可惜的是,不少人带着大家的粮食,胡吃海喝一顿后,就跑了。

  2014年,保千里借壳上市,虚增了9份协议导致估值提升2.74亿元,随后证监会罚款235万元。

  保千里董事长庄敏不仅表示毫不知情,而且也颇有不满, 我“连续三年业绩超出承诺,也没有要求上市公司支付超额奖励”啊。

  不满之外,保千里开始任性花钱。连续两年投资支出50亿元,为子公司提供担保30亿元。一顿折腾后,2017年12月,庄敏失联了。

  2015年,巴士在线借壳上市,手握CCTV20年合作协议,令股价暴增5倍,收入第二年也增长了6倍,车载传媒巨头正浮水而出,结果2017年,总经理王献蜀失联了。

  每个失联背后,都是股价暴跌。后来,股民们总算学会了如何去买,可惜庄敏们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

  留下来的是身价暴增却一股未卖的冯鑫、站在风口却自以会飞的冯鑫,在紧缩周期却不自知的冯鑫,口碑老实却想做坏事的冯鑫。

  罗胖认为乐视看着像骗子,但很多迹象表明不是骗子,并用了个绕口令来形容:

  不知是乐视为干事忙圈钱钱不够干事儿又回来圈

  还是乐视为圈钱假装干事事不足圈钱了又找个事

  有买了暴风、360等海外回归概念股的好事者,也写了个绕口令:

  不知是海外公司发展颓势回A股讲概念就能圈钱圈完业绩变烂

  还是A股造假成本低廉追捧概念令业绩价值无法体现被逼学坏

  而我常年掉在炒作网里,买到暴雷股票的表弟,抽了自己一巴掌后,对此只有一句评论:

  呸,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