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夺冠!中国队国际奥数大赛再称雄,满分选手已保送清华姚班,“中国二队”并列第一

2019-07-20 12:59:3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经过16、17两日的角逐,在英国巴斯举办的第6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 2019)终于落下帷幕。中国队和美国队以227分并列第一名,韩国队以一分之差位居第三。

这也是中国继2014年后再度获得团队冠军。

IMO比赛分为连续2天进行,每天给选手3道题,难度依次递增,答题时间为4.5小时,总共6题每题7分,满分42分。

中国六位参赛选手的得分如下:

其中来自武钢三中的袁祉祯、乐清知临中学的谢柏庭均获得满分。根据国家教育部相关规定,国际奥赛国家队的选手可以保送,而袁祉祯早已确定被保送到清华姚班。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数学竞赛之一。

中国队自从1985年参赛以来,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获得过157枚金牌、35枚银牌和6枚铜牌,包括今年在内已夺得20次团体冠军。

除中国外,美国和俄罗斯也是传统强队,这三支队伍都曾有过连续4年获得冠军的纪录。

发光的少年

△袁祉祯和他的竞赛教练邓晓(右)

满分选手袁祉祯来自武钢三中,正在读高二,已经获得清华姚班保送资格。早在小学三年级他就开始接触奥数,曾在希望杯、华罗庚杯等各种比赛中获得过不错的成绩。

而且袁祉祯是被武钢三中提前录取,早在初二暑假就和高一的哥哥姐姐们一起学习和参加集训,高一第一次参加中国奥数就获得了银牌。

谈到自己奥数经历,袁祉祯说:

说起我的竞赛经历,算是比较顺利。高一,CMO银牌,北大飞签,拿到了降一本线的约。高二,也就是今年,再次入选省队,CMO成绩还不错,全国第2名,进了国集,目前已经拿到了清华姚班的保送资格。

谢柏庭,另一位满分选手。他来自浙江乐清,是知邻中学的高三学生,同样因为入选国家队而保送清华,今年9月就要入学了。

早在2016年,他便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获得一等奖。这样,高一的谢柏庭就拿到清华“预录取”名额,高考超过一本线就够了。

另外,作为全国联赛成绩优异的选手,他获得了参加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CMO) 的资格。

于是,谢柏庭参加了2018年CMO,获得金牌。后又从CMO的60位优秀选手里脱颖而出,进入IMO集训队,才有了今次的满分。

而《浙江新闻》报道说,即便早就被清华“预录取”,谢柏庭在高一下学期期末,总分依然是年级前三,并不只偏数学一科。除此之外,他还是个擅长讲笑话的少年。

赛前另一位受到广泛关注的邓明扬,也是一位天才少年。

2018年,人大附中的邓明扬在高一时就拿下CMO金牌。高一获得金牌相当困难,去年高一学生获得金牌的仅占10%。在这些佼佼者中,只有6人最终能参加来年的国际奥数。

从三年级开始,邓明扬就一路参加各种数学竞赛,获得多个金牌和一等奖。除了在数学上,他对编程上也展现了自己惊人的天赋,参加过国内程序设计大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胡苏麟,来自广州,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二学生。

作为华南地区入选今年国家队的唯一代表,他在IMO比赛上只掉了三分。

胡苏麟说,他没做过多少题。但这是一个很钻的少年,做题会研究出一些有趣的性质,并且要给性质命名。他还为了一道几何题写过11页的“研究成果”。

不过,胡苏麟也不止玩奥数,他还是校运会4×400接力的冠军选手,以及学校国旗班的护旗手。

另外,从一位高中老师给他的寄语来看,胡苏麟很可能已经提前被北大录取。

俞然枫,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正读高二。已经被保送北大。

从小到大,俞然枫都是数学小王子。2016年,初三的他已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上拿到了一等奖,进入省队。

2017年,俞然枫以科技特长生的身份,升入了南师附中。

2018年,高一时期的他便已进入了奥数国家集训队,是当年江苏省入选的两人之一。

黄嘉俊,上海中学的高一学生。

2018年,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上拿到一等奖的时候,他也是个初中生。同年秋天才升入高中。

黄嘉俊除了奥数之外,还曾经在物理、化学竞赛上收获不少。

各国华人面孔刷屏

和去年我们量子位报道的罗马尼亚数学竞赛(RMM)不同,这次的IMO之所以如此收到关注,不是因为太难的考题,完全是因为选手的身份。

看看今年几个参赛队伍的照片吧:

△各国参赛选手,图片来自《中国日报》微博

如果不看国旗,你能分辨出是那个国家的代表队吗?

上面四支队伍分别是中国、美国、加拿大、新西兰,几乎是清一色的华人。有网友表示,上次看到中国人霸屏的比赛还是乒乓球。

查阅IMO 2019的官方网站你会发现:文森特·黄、丹尼尔·朱等选手的名字映入眼帘。

最有希望夺冠的中国队、美国队中只有一人是白人,就连美国奥数队的总教练罗博深也是一名华人,他甚至还在微博上和网友用中文互动。

难怪今年的IMO被网友戏称为中国一队和“二队”之间的较量。

今年的题目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今年已经到了第60届,出了1980年因主办地蒙古出了点状况,其余每年都按期举行。

题目分为几何、数论、代数、组合。IMO出题的宗旨就是不超出中学数学的范围,其实就是保证题目让中学生能够看懂,至于解题方法,当然不提倡用微积分之类的大学知识。

然而……

即使你能看懂题目里的每个字,甚至把题目连起来也能读懂,但是解题嘛,可能你只能连一个字都写不出来。

今年的题目是这样的:

正因为题目很难,留给参赛选手的时间也很长。IMO赛事分2天进行,每天3道题,每题7分,满分42分。参赛者每天都有4.5小时来回答3道题。

题目的难度从前到后是由易到难。按照以下顺序颁发奖牌:前参赛者1/12获得金牌,之后2/12获得银牌,再之后3/12获得铜牌。如果未能取得奖牌,但某一题回答满分的参赛者可获荣誉奖。

在其中一道题中能获得7分的将获得荣誉奖。

One More Thing

回想今年2月,罗马尼亚数学大师赛 (RMM) 上,中国队6位选手无一金牌,个人最高排名第15;全队总分排名第6,落在美国、韩国、塞尔维亚、以色列和俄罗斯之后。

那时,中国队在第3题图论上几乎全军覆没,除了一位选手拿到1分 (总分7分) 之外,其他选手全部得了零分。于是被其他国家拉开了差距。

赛后许多网友对“团灭”表示不满,甚至把失利归结于教育部取消奥赛和升学挂钩的政策。

如今过去5个月,国内的高中生重新在国际比赛上证明了实力。不知大家又会怎么看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