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乔布斯和埃里森的兄弟情

2019-05-29 10:37:4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金捷幡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金捷幡

  来源:金捷幡(ID:jin-jiefan)

  《Java的战争》发表后,有人问埃里森为乔布斯复仇是不是真的。他们说:埃里森这种自私自大怼天怼地的狂人,做这种事肯定是为了钱。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这一篇,让我八卦一下真正富人奢豪的生活。

  一、

  大约是在1986年,乔布斯被赶出苹果后落寞的那一年。拉里.埃里森在加州Woodside镇的家里睡觉,一只闯进院子的孔雀吵醒了他。他得知孔雀是邻居乔布斯家养的,就跑过去抱怨。

  乔布斯说:哈,你也不喜欢这只鸟。孔雀是我女朋友送的,我得想办法弄掉它。

  两个IT业界最杰出的人,开始了25年的亲密友谊。

  他俩一起散步了上千次。乔布斯逼着埃里森看了七十三遍《玩具总动员》样片,每次都说有细微改进,比如哪里增加了一点光影效果。

  乔布斯对细节的无限苛求,使得Pixar电影每一部都尽善尽美。《玩具总动员》的成功也导致后面一系列Pixar电影被无聊地翻译成各种总动员:《海底总动员》、《汽车总动员》、《超人总动员》、《机器人总动员》(Wall.E)、《美食总动员》(料理鼠王)。

  二、

  下图是乔布斯在加州Woodside镇住了十年的房子,它是1925年挖矿老板D.Jackling建的房子。

  乔布斯在这个房子里失业、再创业、结婚、生子、包括结识埃里森。这个房子实在太旧了,乔布斯拆除重建的申请却被保护旧建筑的人们阻挠而一拖再拖。所以直到他去世,他也没能看到房子重建。

  埃里森在乔布斯去世当月即把凝结他们记忆的邻居老宅挂牌出售,价格比他买的时候低了400万美元。

  乔布斯的遗孀Laurene Jobs一直坚持申请拆除旧房,在2016年新房终于破土动工。但其实她也不去住,似乎只是想完成乔布斯遗愿。她有多处漂亮房子,比如被去年山火光顾的在Malibu海滩6000万美元的豪宅。

(Google地图上在翻建的乔布斯旧宅)(Google地图上在翻建的乔布斯旧宅)

  三、

  比起乔布斯的“不会享受”,埃里森可是无与伦比的人生赢家。这世界上他没享受过的东西,恐怕只有登月了吧。

  下图是埃里森在Woodside建的豪奢日式庄园,光建造就花了2亿美元。

下图是埃里森一生挚爱的帆船运动下图是埃里森一生挚爱的帆船运动
下图是米格29战斗机,埃里森自己拥有一架并亲自驾驶下图是米格29战斗机,埃里森自己拥有一架并亲自驾驶
下图是七十多岁的埃里森和年轻女友Nikita Kahn下图是七十多岁的埃里森和年轻女友Nikita Kahn
下图是埃里森常去的Oracle Arena: NBA最强队金州勇士的主场下图是埃里森常去的Oracle Arena: NBA最强队金州勇士的主场
下图是埃里森拥有的夏威夷第6大岛下图是埃里森拥有的夏威夷第6大岛
感慨一下我国的土豪们,花钱也应该学得有品味一点。感慨一下我国的土豪们,花钱也应该学得有品味一点。

  四、

  1995年,微软发布了划时代的Windows 95,苹果在个人电脑领域完败。

  此前,家电业如日中天的索尼由出井伸之向董事会提出收购苹果的黑白棋计划,但被董事长否决,认为没价值。

  埃里森和乔布斯一起去爬山,俩人对苹果的现状感到悲哀。埃里森说:哥们,苹果现在市值这么低,我把苹果买下来还给你吧,你马上就能重当CEO了。

  乔布斯说:我只想用另一个方式回去,让苹果收购我的NeXT公司,这样回去更有价值。

  埃里森说:兄弟,你这样又得谈两年,而且回去后咱又没控股苹果,咋赚钱呀?

  乔布斯停下来,双手搭在埃里森肩上:拉里兄,这就是为什么我把兄弟情看得这么重的原因。你的钱已经太多了,我也不缺钱,我甚至都不打算要工资。我做这事就是要力拔盖世。

  埃里森后来在2016年南加大演讲时提到这一刻时满怀深情地说,有比钱更重要的东西。

  众所周知,乔布斯的NeXT操作系统,后来成为Mac OS X和iPhone的iOS的重要基石。而乔布斯自己,重建了苹果的辉煌但只拿1美元年薪。

  苹果每年著名的Macworld发布会风格,也是乔布斯向埃里森的Openworld学习来的。(后来雷布斯贾布斯也都学得不错。)

  乔布斯重掌苹果后,立马请埃里森进苹果董事会。

  埃里森在会发言说:我认为苹果需要少考虑和微软的竞争,而应该多考虑做些非凡的事情:就是要回归创新,回归创造力,回归放眼未来。

  五、

  埃里森虽然被网友批得体无完肤。但是我们也要客观认识到,中国互联网的大部分,是架在甲骨文产品上的(Oracle数据库、MySQL、Java以及大量企业级软件)。

  中国的各大银行,仍然用Oracle配合DB2管着我们所有人的钱。中国的大企业们,多半也是在用Oracle数据库安全稳定地运营。

  这些都是甲骨文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

  因为一次补偿N+6的裁员,就在键盘上骂得唾沫横飞,感觉没说到点子上。

  开源社区对甲骨文的怀疑,使他们对MySQL做了硬分叉产生了MariaDB。但是甲骨文收购MySQL五年后,大家并没有看到MySQL被邪恶地杀死而是越来越强。

  用MySQL的市场份额和重量级公司也远多于MariaDB: Facebook, Github, YouTube, Twitter, PayPal, Nokia, Spotify, Netflix...

  埃里森和乔布斯一样出身草根,大学没毕业。他33岁时已换了十几份工作并离了婚,前妻嫌他没出息。

  是怎样的驱动力让他在这个年龄还能主动去读IBM关于关系数据库的深奥论文(下图),而且勇敢地把它变成了现实?我们要知道IBM自己当时都没意识到它的价值。

  乔布斯和埃里森作为驱动IT和互联网长达四十年的绝代双骄,我觉得我们应该先景仰再评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