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比尔·盖茨:这个故事比我想的还要疯狂 | 同读一本书

2019-05-11 08: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五周年福利返场,8.8折抢会员

“这个故事比我想象的还要疯狂,我发现自己一开始就无法放下它。 这本书涵盖了一切: 精心策划的骗局、企业阴谋、杂志封面故事、被毁坏的家庭关系,以及一家曾经价值近100亿美元的公司的崩溃。”

——比尔 · 盖茨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2003年,非典肆虐全球,人心惶惶,医院门口排着队的都是等着抽血检查的,当时的血液检测技术不仅需要抽一大管血,而且当天还不能出结果,最快也需要第二天才能拿到血检报告。

透过这一管血,当时正在斯坦福上大二的伊丽莎白·霍姆斯,看到了快速血液检测背后的巨大商机,创立后来硅谷史上仅次于特斯拉的“改变世界的创业公司”——Theranos(希拉洛斯),一场长达10年的惊天骗局也在这里拉开了序幕。

一个毫无医学背景的斯坦福辍学生凭什么在尖端医学领域呼风唤雨?一个实际上经不起推敲的项目为何能蒙骗住一众美国政商界大佬?一个没有核心技术的医疗创新公司又是怎样开创出数百亿美元的市场?

这起硅谷史上规模最大的企业诈骗案的内幕,就记录在今天小巴给大家推荐的这本《坏血:一个硅谷巨头的秘密与谎言》中,作者约翰·卡雷鲁,这位曾拿过两次普利策奖的《华尔街日报》记者带我们一起,反思近年来一直站在风口浪尖的科技创新创业。

01

女版“乔布斯”

伊丽莎白·霍姆斯,善于在媒体及大众面前演讲,喜欢穿黑色高翻领毛衣,说话声音低沉,喜欢小口啜饮绿甘蓝汁,上一个这副做派的人叫史蒂夫·乔布斯。

任何人与伊丽莎白待上一段时间,都会发现她毫不掩饰地崇拜乔布斯和苹果公司,她喜欢将希拉洛斯的血液检测仪称作“医疗健康版iPod”,她倾向于雇用曾在苹果公司工作过的员工。

而“斯坦福辍学生”“美女”“19岁创业”之类的标签更是让伊丽莎白的“创业神话”,多了几分传奇色彩。

伊丽莎白和乔布斯一样,对完美的要求毫不妥协——所以,当科研团队告诉她,对于血液检测仪“取血量少,微型”和“结果准确”的两个构想无法同时实现时,她不肯在任何一个方面做出让步和妥协,而是选择了最无法回头的一条路:造假。

希拉洛斯先是使用其他公司的大型血液检测仪在后台检测,谎称是自己的产品输出的数据;再是为了实现“只需一两滴血”,而无限稀释血液浓度,测出偏差极大的结果……伊丽莎白只想成为台上的乔布斯,而不愿如幕后的乔布斯一样去真正地创新。


02

伊丽莎白的“爱迪生”

希拉洛斯的血液检测仪,被称为“爱迪生”,那些号称是它检测出的结果几乎都是虚假的。

他们购买了西门子公司成熟的商业血液检测仪,提前检测出正常的数据。当投资人来参观的时候,伊丽莎白向人家演示,他们怎么检测血液。她把信用卡一样的血盒,塞到分析仪里,电脑屏幕上就会进行所谓的实时显示,就像科幻电影一样,你甚至能看到血液一点点流过血盒,进入分析舱的过程,能看到数据是怎么无线传输到服务器云端,又从服务器返回输出结果的。

但事实是,这是提前剪辑、录好的录像,它只是在屏幕上又播放了一遍,根本不是现场实时的图像。而所谓的改变世界,所谓的血液检测,其实是用别人家的机器,用医院老套的静脉抽血,给用户制造了一个快速、专业的血检假象。

但是她成功欺骗了硅谷,欺骗了华尔街,欺骗了上至美国国防部长、教育部长,下至普通患者的所有人。

没有人站出来说皇帝没穿衣服,即便有,你的话也一定不如这些人可信——美国前国务卿乔治·舒尔茨、亨利·基辛格、媒体大亨鲁伯特·默多克、甲骨文软件公司创始人拉里·埃里森……这些人都站在希拉洛斯身后,主流媒体也沉溺于这场轰轰烈烈的造星运动中,质疑的声音只能被湮没。

所以,希拉洛斯的血液检测仪成功地“拯救了世界”,也获取了“相应的报酬”。

03

尘埃落定

《坏血》的作者,当时的《华尔街时报》记者约翰·卡雷鲁发现了蹊跷,展开了调查,用手中的笔揭露这一切。

但是他低估了他正在对抗的人,和钱。

希拉洛斯公司请了全美顶级的律师团,约翰·卡雷鲁的所有线人都被希拉洛斯公司发出了律师函,被跟踪,被威胁。如果卡雷鲁不放弃这篇报道,希拉洛斯公司就会让他倾家荡产。

同时,卡雷鲁供职的《华尔街日报》是传媒大亨默多克的产业,而默多克,则同时是希拉洛斯的重要投资人之一。如果这位传媒大亨对《华尔街日报》施压,报道是否能面世都未可知。

但是,邪不压正,正义最后还是赢了。

2015年10月15日,卡雷鲁发表报道《一家明星创业公司的挣扎》,希拉洛斯背后的惊天骗局开始显现,伊丽莎白·霍姆斯的创业神话开始崩塌。

接着,卡雷鲁又连爆4篇后续报道,刀刀致命。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开始进入希拉洛斯调查,最终,福布斯将她的资产估值更新为0。

2018年3月,伊丽莎白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为“大规模欺诈”。

2018年9月,公司正式宣布解散,一代硅谷创业神话,就此落幕。

04

反思

这起案件,也是有史以来硅谷高科技公司诈骗最高峰,没有之一。

在过去的几年里,民众对以硅谷巨头为代表的科技公司的关注只增不减,但是,创业公司可以改变世界,也可以打着创新的名义规避法律,欺骗大众,只为攫取利益,这是硅谷里正在发生的事情,也很有可能正在世界的其他角落发生。

如何不因循守旧,也不因噎废食,才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